蘇霏安創業成功記

蘇霏安正準備更新他YouTube頻道的影片,今年元月開始經營,已有兩千多人訂閱。

曾五度來到臺灣花蓮慈濟醫院治療腫瘤的蘇霏安,如今已成家立業,在妻女支持下,經營視障者電腦補習班,用專業為他人點亮希望。

「這是視障朋友們平常使用的螢幕閱讀程式,如果想更了解如何安裝二○二一年口袋版,請繼續觀看到影片結束。」蘇霏安(Sofyan Sukmana)正在準備上傳影片到他所開設的頻道。

難以想像,從決定主題、錄音、錄影、上字幕到上傳影片,接近失明的他是如何獨立完成的。他所經營的「Dunia Netra(視障世界)」頻道,從今年一月開始經營,八個月已超過兩千一百多人訂閱,真的好酷!

教視障者學習電腦

蘇霏安幼時罹患「纖維性再生不良」,右臉十五公分巨大腫瘤的擠壓,使得右眼嚴重凸出,雙眼視力均受損;十五歲時,印尼慈濟人在一場義診中發現了他,二○○五年起協助他多次來到臺灣花蓮慈濟醫院治療。

雖然視力微弱,但蘇霏安始終好學,持續挖掘自己的潛能,渴望透過努力能夠獨立生活;今年三十四歲的他,曾在銀行擔任櫃員銷售,在印尼國家海運公司工作,也經營過小生意。

當他還住在雅加達北區時,為了到南區的密特拉盲人基金會(Mitra Netra)上課,即使要轉好幾次公車才能到達,他還是堅持前往。「學會用電腦,可以找工作、上大學,我學到的知識,對視障朋友們很重要,我也想提供他們一個學習的地方。」

二○一八年從雅加達印德臘貝拉斯達教育大學(Universitas Indraprasta)心理與輔導學系畢業後,蘇霏安在金卡蓮慈濟大愛一村創業,經營專為視障人士授課的電腦補習班「希望之燈」,以盲用電腦設備幫助他們熟悉各種文書軟體操作。有需求的人很多,因此補習班為幼兒園、小學和國中的學生加開班級,他的妻子安娜瓦蒂(Februari Anawati)也會協助授課。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後,補習班的學生人數銳減,原本一班五十人,現在只剩下五位學生,他笑著說:「感覺好像跳傘,就那樣掉了下來……頓時多了很多空閒時間,所以就想著要做點什麼。」

他嘗試網路教學,透過印尼政府通信和信息部(Kominfo)的協助計畫,接通印尼東部、蘇門答臘島及巴里島的視障學生,讓他們也可以上課。連線授課時,他才發現原來學生們都認識他,因為他們都有訂閱蘇霏安的網路頻道。

蘇霏安原本只是利用網路頻道儲存課程資料,沒想到影片上傳後獲得許多好評。目前固定參與他網路授課的學生有十位,中爪哇省北加浪岸(Pekalongan)的法伊進(Faizin),正在學習製作電子表格,「蘇霏安老師的說明和用詞簡單易懂,上課很輕鬆有趣,有時候我們還會一起說說笑笑。」

蘇霏安所經營的電腦補習班專為視障人士服務,妻子也時常協助授課。

障礙其實是墊腳石

蘇霏安的精神讓人欽佩。幼年時父母為了他散盡家產積極求醫,也曾兩度手術,但始終沒辦法好轉;雖然有機會到臺灣就醫,也曾有過語言不通的困擾和憂心;每當腫瘤復發,就要接受手術,視力從失而復得,又漸漸退化。歷經種種辛苦,他曾說:「雖然我看不到,但心裏能感覺到愛。」而他也一直不放棄夢想:有朝一日能以專業助人。

「我有一個座右銘:別把身體的障礙當成絆腳石,而是要當成墊腳石,這是通往美好未來的橋梁。」他期待,自己的座右銘也能鼓勵其他身心障礙朋友重新振作。他說,接受自己的現狀極為重要,心態調整好,才能平靜地過新生活。

常來關懷蘇霏安的志工梁國瑞,非常欣賞他正向思考和持續學習的精神,「蘇霏安真的很厲害,如果有更多年輕人也像他一樣有求進步的決心,相信印尼一定會變得更繁榮、進步。」

蘇霏安告訴志工,慈濟和證嚴上人對他和家人的好,他永遠銘記於心。從十五歲起,十一年間數次到臺灣花蓮慈濟醫院手術治療,志工至今也持續陪伴,就如自己的家人般親切。「爸爸生前一直要我堅定信念,因為有很多人支持著我,所以要證明自己是可以的。」

蘇霏安也回想起當年見到上人的感動,「上人曾叮嚀,『雖然你看到的世界是黑暗的,但一定要保持心的明亮。』這句話,我永遠記在心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