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至十五日 清淨食

9.14~15《農八月‧初八至初九》

【靜思小語】茹素營養充足,善念綿延不斷,身心都健康。

對自己好,對眾生更好

花蓮慈誠委員九月十四日返回精舍與上人座談,並連線玉里靜思堂。座談中報告八月二日至二十二日,連續二十一天的「健康挑戰二十一」活動,由慈濟主辦、花蓮慈濟醫院協辦,以全植物飲食管理計畫,帶著挑戰者吃出營養與健康。上人鼓勵參與者再接再厲:「不只是二十一天,應該要堅持二十一年,或者是二十一輩子,善念要綿延不斷,身心都要健康。」

「草木皆有生機,草木的生機可以給予人類健康;葷食卻讓人們陷入無明昏暗之中,讓人在無明中累積業力,不知不覺就此過一生。生生世世的無明業力累積,無明愈積愈多,業力愈積愈重,將來更加難以覺醒。」

上人說,為了供應這麼多人吃肉,飼養大量牲畜,僅是動物的呼吸、排泄就對地球環境造成沉重的負擔與污染,溫室氣體的增加更加重溫室效應,四大不調的災難愈來愈頻繁、愈來愈嚴重。

世間有形之物,包括人類所生活的地球,都在成、住、壞、空的自然法則中。上人說,地球早在四十多億年前已「成」,動植物等生物生態逐漸發展齊全,安「住」迄今,卻在眾生的破壞與業力的造作之下加速破「壞」而終至「空」無。佛陀在《法華經》中即形容世間如同火宅,處處潛藏危機,但是人們仍然無法覺醒,在火宅中玩火而加速大宅的毀壞。

要挽救地球環境,素食是非常重要的靈方妙藥,上人教師兄師姊多推廣素食,同時要告訴大家為何非素不可;不要只是讓人參加二十一天的活動,之後又回復吃葷,把過去葷食在體內累積的垃圾又囤積回來,那就很可惜了。「素食不是只為了自身健康,也為了疼惜眾生命;天地之間的生物健康,人類自然健康。」

用心品嘗,蔬果有清香

九月十五日教育志業校務報告中,慈濟科技大學郭又銘副教授分享特「蔬」任務,從四正勤與消費者心理學觀點推動素食;並偕五位印尼金光專班獎助生報告學期收穫:利用暑假,分成四組,各自構思素食產品從生產到包裝、銷售,其中陳高力同學分享選擇炸香蕉片,是因為香蕉片是印尼特色點心,再者臺灣香蕉供過於求,價格便宜,蕉農需要協助銷售,所以想要解決這些問題。

上人肯定年輕學子有心,希望解決農作物產量過剩的問題,也感嘆有些國家缺糧,有些國家農作物盛產卻被糟蹋,若能善用食品加工技術,延長保存效期,可以運送到缺糧國家幫助貧窮飢餓的人。

上人也讚許慈濟大學同學們設計的茹素、節水書籤:「要讓學生們用心從食物、植物、動物各方面分析素食的道理,知道天地自然出產的糧食予人生活健康,是清淨食,且懂得愛護眾生命。植物提供人體所需的營養,人類愛護動物,天地之間會很祥和、很美滿。」

「為了吃,傷、殺動物,血淋淋的,很殘酷!其實素菜、蔬果都有清香,用心去品嚐,可以吃出菜的香味,那才是人生的享受。光是吃一口飯,糙米飯有糙米飯的香味,白米飯有白米飯的香味,連稻米脫殼後掉下來的米糠,炒一炒也很香、很有營養。對於飢餓的人來說,這都是寶。」

上人期待大家共同努力,將所學的知識和技術用於利益人間,將所吸收的道理再傳給其他人。「大哉教育,食事為大」,飲食有很大的學問,吃是很重要的事,但是該如何吃則需要教育。

「物資豐足的國家,人們挑剔食物;長久飢餓的人連樹根、樹葉都拿來裹腹,哪能體會什麼好吃、不好吃?所以我們要珍惜五穀雜糧,糧食很豐盛的時候,要來研究可以長久儲存的方法,哪裏有需要,就可以運送到當地,讓飢餓的人得以飽腹,且能吸收到食物的營養。」

上人對校長、老師們說,要把握此時為年輕孩子們建立惜福愛物的好觀念,讓他們認知天地萬物皆有用,要用心探討、用愛研發,發揮良能利益人間,關懷、幫助天下飢餓、貧困、缺醫缺藥的眾生,這也是慈濟四大志業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