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60期-心靈交流道

預約粽串,愛心成串

沒冰箱借冰箱、沒冷凍櫃載冷凍櫃、沒快速爐搬快速爐……高雄鳳山五甲慈濟志工為慈濟購捐新冠疫苗而義賣是美事一椿,各方聽聞都歡喜出借。

「綁過粽的知道困難都不敢提,就我這憨憨不知驚。」志工陳惠英回想當初太天真了,綁粽很繁瑣,做了才知道,很感恩這麼多志工大力協助。「那天開會就不知怎麼的,說誰要捐五百斤白糯米、誰要捐五穀米的……」志工陳月意頭低低看地上,果然還是被點到名幫忙備料。

陳月意接著說,自從把「預訂粽串的名單接龍」轉貼到通訊軟體群組,「結果真的就像粽子一大串連接起來,到截止日共有六百一十九串預約,陸續仍有候補,超乎我們預估。」

備料、浸米、炒米、炸菇、洗葉、綁粽、蒸粽、瀝粽、盤點、裝箱、外送;流汗、淋雨、碰撞、燙傷、割傷、流血、瘀青、肌肉痠、閃到腰,沒人喊苦。「個人力量是有限的……」這句話為隨時補位的志工們找了個打氣的發語詞,一連好幾天在慈濟五甲共修處此起彼落迴盪著。

|高雄 李冠慶、李建宏|

分一碗飯給鄰居

菲律賓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後,政府禁止六十歲以上長者出門,我們這個社區的志工以年長者居多,出勤發放不容易,但大家仍是想為貧困的司機做些什麼,於是就在里長辦公室或三輪車站、吉普尼車站等據點來關懷。蒐集名單後,每次的發放小而巧,該有的規則大家遵守,愛灑大愛精神不簡略,讓受惠者也有機會感受到翻轉手心向下的快樂。

回想去年八月,馬尼拉封城已然半年,慈濟志工訪視吉普尼司機,苦難的情形令人難過。中年的司機因為疫情頓失收入,沒錢付房租被趕出租屋處,一家五口擠在吉普尼車內,他每天找些散工或者向人討錢,能有一百披索(約新臺幣五十五元)的收入算是很好了。

另一部吉普尼車上同樣也住著一家五口,司機身體不好,靠妻子打零工養育三個女兒。這日中午,我們到訪時,司機的妻子正要吃午飯,隔壁一家圍過來,她很自然地裝飯給對方。我驚訝地問:「您們都這麼苦了,還分午餐給隔壁?」司機回答:「對方比我更困難,我也同情他們的處境!」我對這位司機由衷敬佩,他自顧不暇之下還能幫助鄰居,讓慈濟發送的生活包和愛心米,藉由這些受惠者的手再傳送出去。

每場發放中,我們看到很多人響應小錢行大善,他們感恩慈濟雪中送炭,盡力想回饋。其中一位司機當時失業,他想表達感恩,於是畫出證嚴上人的畫像,寫上英文字感謝上人和志工。還有一位三輪車司機經歷火災,自家中逃出來時,只記得帶著要回饋給慈濟的竹筒撲滿,這些銅板都已經焦黑,但心意十足。

為了防疫,志工們將善款清洗、曬太陽、消毒後再點算。年長志工們雖然沒辦法出門,但是他們默默付出、關懷和補位,凝聚了愛的力量,讓愛菲揚!

|菲律賓 柯晶晶|

買下一只有意義的手錶

菲律賓三寶顏市在去年三月因疫情首次封城,楊偉順師兄發起製作可重複使用的布口罩,招募有縫紉技能的長輩和身障人士來縫製,補貼他們在疫情間的生活費;兩個月就發給窮困者一萬三千多個口罩。慈濟也首次與當地穆斯林機構合作,由穆斯林學生會出動年輕志工協助。

住在三寶顏海邊穆斯林社區的非法居留者,難以獲得援助,生活在岸邊的他們連基本的衛生設施都沒有,是疫情下最沒有防護力的一群。穆斯林學生會志工得知慈濟願意援助這些居民,迅速動員起來,挨家挨戶分發口罩,耐心地解釋為什麼以及如何正確配戴口罩。當時是伊斯蘭齋戒月期間,他們從黎明到日落不能進食和喝水,但幫助人的渴望極度迫切。

今年慈濟以吉普尼、三輪車司機為紓困主要對象,發放持續三個月,許多學生、受過援助的人來協助打包,雖然我們只有大約十七名志工,卻在四天內完成包裝,幫助了四千五百多戶家庭。

穆納茲林.伊帕是協助慈濟發放的穆斯林學生會主席,上個月,他突然發了簡訊問我是否想買他父親送給他的錶,那是他的高中畢業禮物,因為他需要一臺筆記型電腦完成大學最後一年的作業,但家裏經濟因為疫情受了重創。當我提出願意相贈時,他堅定地拒絕了:「如果這筆錢是幫助別人,我會接受;如果是為了幫我,我不能接受。」最終,我買了他的錶,看到這麼年輕如此無私的人,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上人說,信己無私,信人有愛;我親身感受到了。希望我們可以幫助更多人,特別是那些身處國境邊緣的人們。我想許多人並不是壞人,而是因為他們感到絕望、被遺忘和被拋棄;如果能讓他們感受到真誠的關愛,也許有一天,我們也能達到為菲律賓安邦定國的理想。

|菲律賓 洪振鴻|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