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至三日 造福得福

11.2~3《農九月‧十七至十八》

【靜思小語】如同汲取井水,水位不變,付出愈多,餘福不減。造福會更有福。

沒有時間再猶豫

菲律賓慈濟人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持續幫助因防疫失業而陷入困境的貧苦家庭;扶困行動尚未圓滿,菲律賓又受天鵝颱風重創,慈濟人籌備賑災;氣象預報天鵝颱風將要登陸越南,而且還在增強當中,實在令人擔憂。

十一月二日,聆聽基金會主管同仁們每週一分享後,上人教大家共同提起虔誠的心祈禱平安,同時要準備好相關的慈善援助力量,作為受災國家慈濟人的後盾;「平安時,大家點滴匯聚愛心力量;一旦發生災難,就要用在此時,為無家可歸的受災人安身、安心、安生。」

上人教導大家,要善用電子傳訊工具,讓人接收慈濟新訊息,而且看得到全球慈濟人的付出;除了傳訊息給會員,也要邀約親朋好友一起做好事。「此時正是『人間菩薩大招生』的時刻,要多向大眾呼籲愛心,加強國際慈善救助的力量。視訊連線要普及,讓身在平安之地的人,都能看得到、聽得到師父的呼籲:期待人人用虔誠的心,會合力量付出造福。」

上人指出,要啟發人人的愛心、善念,就要展露自己的真心誠意,牽起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才能讓人受到感動、對慈濟有信心而共襄盛舉,還能再向其他人呼籲。經過這樣的大呼籲,讓愛心蓬勃發展起來,災情才能趕快平息。

「面對全球性的、世紀性的大災難,我們行菩薩道的腳步更不能停滯,沒有時間讓我們猶豫,要趕緊出力去做。」上人說,疫情遲遲不能平息,慈濟接到愈來愈多國家的機構與團體請求援助防疫物資,或是對貧苦家庭進行生活濟助;接到求援訊息要儘速聯繫、及時付出,打開國際慈善援助之門。

「人間菩薩要勇敢挑起天下米籮,『滴水成河,粒米成籮』,大家持續不斷,點點滴滴募集而來的愛心力量,猶如一點一滴的水,久而久之累積起整甕的水,成為一條條溪河之水,這就是《無量義經》告訴我們的道理,慈濟就是秉持《無量義經》的精神,做出無量菩薩行,六度萬行,不怕辛苦,請大家共同挑起這分責任。」

 

給予有感的援助

強颱「天鵝」四度登陸菲律賓,強風豪雨摧毀住家,造成傷亡。呂宋島南方馬容火山的火山灰,因為大雨沖刷,泥流滾滾傾洩而下,掩埋房屋。官方初步估計,全菲律賓大約有三十七萬人因風災流離失所,重災區亞眉省(Albay Pro-vince)多達六千人無家可歸。

臺灣本會、菲律賓慈濟人與亞眉省陳華民師兄取得聯繫,除了陳師兄就地號召親友投入志工,一百多公里外的馬尼拉慈濟人,也將趕赴災區會合,儘速啟動勘災、賑災。

十一月三日,菲律賓慈濟人與本會視訊連線,報告「以工代賑」等相關事宜。上人叮嚀大家要把握因緣,趕緊讓菲律賓這次風災的創傷恢復,「新冠肺炎疫情已經重創工商業,再加上這次天災,對許多人來說是雪上加霜。我們快速推展以工代賑,讓市容恢復整潔,生意人可以重新開店,有助工商復甦。」

「來參加以工代賑的居民,都是我們原本就要救助的對象,所以不能用一般工資來評估以工代賑的工資,而是要能讓他們舒緩生活困難,加上祝福金,才有力量修繕毀損的房屋。」

上人說,災情很嚴重,很難讓受災居民一下就恢復原本的生活,把房子重建起來,「希望盡一分心力,所援助的力量可以發揮一些作用,讓他們感受到我們的誠意,而不是蜻蜓點水般可有可無。」

政府能夠提供的名單,不包括沒有在戶政單位登記的外來人口,這些人同樣受災,而且得不到政府補助,所以要準備的資糧,要比政府提供的戶數、人口數更多,應實際發放所需而調整。上人請大家不要擔心力量不足,只要發心投入,各地法親都會支持,愛心也會源源不絕地湧現。

「有造福就有福,每個人就像一口水井,無論從這口井打起多少水,井水不會減少,打出愈多水可以幫助愈多人;付出愈多,餘福不減。我們要把這個道理告訴其他人,呼籲人人都來造福;能付出就有福,不造福就無法得福。」

臺灣各慈濟醫院、分會、人文志業中心等志業體主管同仁,以及各地慈濟志工,在志工早會聽到上人談及菲律賓風災,紛紛啟動募心募愛,要支持國際賑災。「師父一發出呼籲,大家都為師父助力,人人的力量集合起來,就可以幫助很多人,這就是助緣;而你們是主力前線,發大心救助受災居民,給予他們多一點力量,能讓更多人得救。」

以行善來盡大孝

上人與即將圓頂的近住女、即將受證的清修士之家屬座談,欣言這幾位近住女與清修士們很有福氣,在這麼多親友的祝福下,安心走上自己所選擇的人生方向與道路。

上人說,即使發心立願要在道場中清修,但仍是身處人群中,要堪忍人人的無明習氣,也要靠自己下功夫,修除自心的無明雜念。「精舍常住二百多位,而且天天人來人往,每餐約要準備六百多人的餐食,是一個大家庭,人人都有不同的習慣,彼此要和睦相處、互動,讓外來的人看了,就感受到這是一個很和氣、有道氣的修行道場,讓大家來了就覺得心很安定。」

「這個道場是為全天下而設立的,大家來到這裏,都發心立願要為天下眾生挑米籮。每一天,我坐在這個不算寬闊的空間裏,透過視訊面對全球慈濟人,快速與他們對談,為慈濟事做決定。慈濟事不是一個人就能做到的,要大家一起來做;四大志業、八大法印,需要人人共同承擔。慈濟人都以靜思精舍為心靈故鄉,像是粽串一樣,人多力大,而且同心齊力,大家朝同一個方向發揮力量,才能為天下做好事。」

「生命的價值在於把握時間為眾生付出,出家是盡大孝、為大善,因為我們用父母所生的身體,為天下眾生做好事,是將行善的功德回向給父母。」上人說,近住女發心出家,師兄師姊們發心成為清修士,要承擔法脈宗門傳承的重任,期待將來每一位出家弟子、清修士,也能與自己一樣,不斷地傳法、帶動人間菩薩,一代傳一代,讓世間有無數的「我」,在世界各地為天下眾生而付出。

上人說,女子若是在家,照世俗觀念總是要出嫁,「嫁」字是女字旁邊多一個「家」字,意謂背了一個家庭。「背一個家庭並不輕鬆,即使是家庭富裕,不必擔心生活經濟,也有很多掛礙,總是擔心著孩子、家人等等,有許多煩惱纏身。修行者不受俗情所『纏』,所要修的是『禪』定的功夫,沒有牽腸掛肚的煩惱,為佛教、為眾生而全然奉獻。」

「所以說來,發一念心要修行,是很可喜可賀、很值得歡喜祝福的;清修士雖然沒有現出家相,但是他們的心與出家修行者相同,一方面投入社會,一方面也在道場修行,沒有私情俗愛的牽絆,能夠毫無掛慮地為人間付出,他們的心『靜如淨水』,寧靜且清淨。請各位菩薩家屬為他們祝福,從此開始,讓他們安安靜靜地在這裏修行,盡此生為眾生多做一點事,這也是報父母恩,同時報眾生恩,也是報佛恩、報師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