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至十二日 團結力量大

11.11~12《農九月‧二十六至二十七》

【靜思小語】心與力要會合起來。不怕事情困難,只怕人心不和,力量難以施展。

全球為後盾

十一日,菲律賓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在幾個地點與新店靜思堂連線,向上人報告天鵝風災的勘災、賑災進度,以及持續啟動「以工代賑」,帶動居民清掃家園的情形。上人期勉菲律賓慈濟志工、人醫會與當地政府單位和居民合和互協,凝聚各界力量,以使災區儘快恢復生機。另亦提醒師兄師姊,颱風「梵高」即將登陸菲律賓,請大家隨時注意氣象報告,菲律賓分會要與外出勘災、賑災人員保持密切聯絡,志工們一定要保護好自身平安。

重災區百廢待舉,慈濟賑災事務龐雜,上人鼓勵菲律賓慈濟人,再困難的事都不需要害怕,只怕人心不合、彼此不和,就算有再大的力量,若不團結就難以施展。「我們要把心與力會合起來,為這麼多苦難人付出。換句話說,這麼多的苦難人,他們的幸與不幸,就掌握在我們的手中,需要你我共同一心為苦難人付出。」

「菲律賓常有重大災難,慈濟人經常承擔沉重的賑災工作,師父對你們很有信心,臺灣慈濟人和全球慈濟家人都為菲律賓募心募愛,做你們的後盾,所以請你們安心;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天天第一念

胡光中師兄等土耳其慈濟人因疫情暫時停留臺灣,並把握機會隨師,向大家分享在土耳其推動志業,救助敘利亞難民時接觸到的悲悽人生。上人在北區第六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開示時說,因緣不可思議,胡師兄是臺灣人,家族世代是虔誠穆斯林,而且他遠赴利比亞讀書、在土耳其成家立業,卻與慈濟、與師父有緣而成為慈濟人;也因為這一分緣,慈濟得以在土耳其救助貧病苦難人,尤其是幫助敘利亞難民,成立滿納海國際學校,讓難民孩童重拾書本,也重拾希望。

「感恩胡居士他們一群人承擔每個月的慈善發放,以及敘利亞籍主麻教授與敘利亞老師們承擔國際學校的教育事務,還有敘利亞醫師在當地的慈濟義診中心為難民看診。土耳其慈濟志工對敘利亞難民的援助行動,已經持續多年未曾間斷,所幫助的人難以計數,慈善、醫療、教育都是負擔沉重,除了有當地愛心人士的護持,也需要臺灣本會支援。」

上人說,不分宗教,能夠發揮無私大愛去幫助、照顧有困難的人,就是人間菩薩。佛陀的身心境界含納天地宇宙,「心包太虛,量周沙界」的境界何其開闊,無邊無際;不同於凡夫心總是想著「我」,為了自己的利益與享受斤斤計較,覺者心中的「我」包含天下眾生。

「每一天,我眼睛一睜開,看著周圍環境,內心的第一個念頭是『感恩』,接著動一動筋骨,再靜心坐下來,好好地在呼吸間思考『我』,從『一』開始數息,算著我的呼吸。生命就在呼吸間,有了生命才有『我』,而生命在分秒間累積,隨著時間成就了一切,所以我們要很重視時間,不能浪費;要善用生命時間去付出,不只是為自己付出,要為無量個『我』而付出,生命才有價值。」

上人說,無量的「我」就是天地眾生,不只有人,還有世界上的所有動物。蠢動含靈皆有佛性,眾生皆有清淨的真如本性,所以要平等尊重與愛護,莫為口欲而損傷眾生命。「生活平安有福,要更加提高警覺,齋戒茹素不殺生,發揮完整的愛救度眾生,把握機會多造福,把福氣做來『囤』。」

傳承不休息

十二日,上人即將離開新店靜思堂前往桃園,臺北慈濟醫院主管同仁把握機會,晨間前來與上人相聚。上人開示,大家有緣共聚在慈濟,有相同的方向與目標,在慈濟這個愛的環境裏,能讓大家更安心地實現醫療志願。

每一個人都有「我」,生活習慣、做事習慣各不相同,如果各有堅持,彼此相處、互動就會很辛苦,人生也會有很多障礙,而且煩惱重重,就是因為每人只注重「我」,為我而爭執、為我所想要的利益而與人爭鬥。人間苦,就苦在人人為「我」而爭,「我」就會有種種不滿足的感受,不足的人生最辛苦。若是轉一個念頭,把眼光從自己這個「我」,放大去看天下眾生,見苦知福,天天都很滿足。

與北區慈濟人談話,上人勉勵資深師兄師姊,要喚回剛投入慈濟時的熱忱,而不是想著自己年紀大了,慈濟事都交給年輕人做就好了;傳承固然重要,但是傳承不是把責任交給別人,自己就休息了,「公修公得,婆修婆得,不修不得」,只要還可以做事,就要把握機會去做。要多接引人投入慈濟,淨化人心、帶動人心向善。

「你們初識師父時,師父要蓋醫院,你們都很熱心去勸募。最記得你們形容自己即使走在路上,不小心跌倒了,衣服沾了泥沙,也捨不得拍掉,還要把泥沙帶回來加入慈濟醫院的工程裏。這是因為你們相信師父,而你們所招募的會員相信你們,點點滴滴的愛心委託你們帶回來;四大志業、八大法印,就是無數人以信心、願力成就。」

上人說,在大自然的威力之前,人類很渺小,不能有自大的心態,要懂得「縮小自己」,聚合無量的「小我」,成就真正的「大我」,才能以行善功德庇蔭天下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