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日 心靈滿足不起貪念

11.16《農十月‧初二》

【靜思小語】傷殺動物求美味、喜新厭舊多浪費,皆因貪念使然,隨欲犯錯。

將生命用夠本

上人於桃園靜思堂與桃園合和互協組隊座談,並透過網路視訊「行腳」至龜山區佳治環保站,繞看環境。上人對環保站裏幾位八、九十歲的老菩薩說:「大家都很健康,而且將五十歲存入『壽量寶藏』之後,都還很年輕,要將生命用得夠本,天天都很有價值。」

上人說,老人家每天在環保站做分類,動頭腦、動手腳,保持身體健康,而且智慧明朗;環保站還有發明家,能夠做出減輕志工負擔、壓縮回收物而節省堆放空間的壓縮機器,很令人讚歎!所以環保道場就是一個大研究學院,人人一邊做、一邊學、一邊發明,做得愈多,智慧累積得愈多,生命價值愈高。

結束連線以後,上人對在座的桃園慈濟人說,每一回行腳來到桃園,聽到大家分享法親關懷,雖然衰老臥病無法避免,但還是希望人人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才能把握生命為人間付出;法親之間也要把握這一分緣,彼此多互動。

上人勉勵慈濟人,精進心要更增長一點,不只是向人勸素、勸善,還要帶人走入佛法;自己精進,也帶動人人精進。唯有體會佛法,才能了解為什麼要茹素,不是只教人吃幾餐素食,計算累積了幾餐而已,因為其中有道理存在。

上人言,若是平常總說要發善心、立大願,為眾生、解救眾生,但審視自己的生活與行為,是否真的做到了?且不說為了口欲殺生食肉,僅是對人,心也很難清淨,常有煩惱無明覆蓋,會起分別心,在人間衍生種種愛恨糾葛,造成許多問題。愛的方向要正確,要看見人間疾苦,普施大愛於人間。

上人說,佛法教人要善解、包容,還要知足、感恩,心靈滿足就不會起貪念。就如飲食是為了維持生命健康,大地所出產的五穀、果菜,營養已足夠,健康就應滿足,不需要殺動物來吃。

又如現在科技發達,電子產品推陳出新,鼓勵消費。手上的用品還沒有毀壞,看見新產品就想要擁有,丟棄尚可使用的物品,造成大量垃圾,而製造商又再開發大地山林,取得原料以製造新用品,讓地球環境遭受更嚴重的破壞。傷殺動物求美味、喜新厭舊多浪費,皆因貪念使然,使得心永不滿足,而且求得愈多,貪念愈重,求不得即起瞋恚心,無明愚癡蒙蔽智慧,就更容易隨著欲念犯錯造業。並非要人揚棄便利的電子工具不使用,而是要珍惜物命、善用工具,說好話、傳善法,帶動大眾發揮愛的能量,做有益人間的好事。

受用的一句話

「聽聞佛法,不是聽了就過了,要聽入心,讓自己受用。剛剛聽到有人過去脾氣暴躁,因為參加讀書會以後,一句話聽了很受用,懂得用道理自我改變,一個人的心調適好了,就為家庭帶來和睦,這就是聞法的重點。」

聆聽師兄師姊分享聞法及讀書會共修心得,上人說:「佛陀說法,就是希望眾生受用;師父每天對大家說話,也希望有益人間,若是大家願意聽入心,我也會覺得很榮耀。因為有這麼多弟子,聞法以後轉變過去迷茫的人生成為『覺有情』,身體力行菩薩道,這是讓我最歡喜的。」

上人說,弟子把師父的話聽入心、運用出來,而且人人合和互協,是對師父最好的鼓勵。「師父說法,大家聽了能夠受用,我才會覺得這麼說是有用的,會更有信心;而且我們有此因緣,共同生活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我在花蓮說話,你們就可以透過網路視訊同時聽到,大家要彼此提醒、相互勉勵,菩薩道上共同精進。」

上人教大家惜福、惜緣,並且感恩家人支持自己天天早起精進,不論是先生支持太太,或是太太支持先生,都要相互感恩;聞法入心就要將法帶入家庭,讓另一半也能受用,成就完美的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