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假樂園不再歡樂

Maturana修道院居住著多位退休修女,年齡都高達八十歲以上,小野雅子為她們帶來口罩。

一萬片口罩運抵度假樂園塞班島,
慈濟委員小野雅子高興又擔憂,
喜的是能保護前線人員,
憂的是島上只有她一位慈濟委員,該如何發放……

一萬片口罩運抵度假樂園塞班島,慈濟委員小野雅子高興又擔憂,喜的是能保護前線人員,憂的是島上只有她一位慈濟委員,該如何發放……

塞班島(Saipan),坐落在西太平洋與菲律賓海之間,面積一百二十二平方公里,約半個臺北市大小,是美屬北馬里亞納群島(Northern Mariana Islands)當中最大的島嶼,從南到北縱列了十四個由火山或珊瑚礁組成的島嶼,豐富的自然景觀,使群島之首的塞班島,擁有「度假樂園」之稱,也是人口集中地及商業重鎮。

島上民風純樸,觀光為其主要經濟來源,鄰國的菲律賓人亦前來從事餐飲或服務業;熱情的陽光、細緻的沙灘及豐富的海上活動,總是讓到訪的旅人流連忘返。二○一九年五月,配合日藉先生工作的調度,初來塞班島的小野雅子,每天即沉浸在隨處可見的椰子樹及湛藍海水帶來的度假氛圍中。

疫情封島 苦難現形

二○二○年二月初,為防範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塞班島優先暫停過去十四天有中國大陸旅遊史者,及從中國大陸起飛的航班入境;三月二十三日,政府更進一步封島,避免航班往返之間,病毒趁機侵島。

五月,疫情終稍緩和,政府為運送物資,重開航班,但僅限關島(Guam)往返塞班島;然而仰賴觀光維生的島民生計已受影響,斷糧問題隨時可能發生,人們頓時為生活憂心忡忡。

此外,口罩成了外出必備品,但對失去收入、甚至失業的人們而言,儘管當地時薪平均七塊美金,但扣除房租、基本水電等費用後,所剩無幾,一個要價至少一美元的醫療口罩,對久無收入的困苦者來說,如同奢侈品。

這場疫情,也打斷了小野雅子的生活步調,並讓她看見社會弱勢的處境。在一次前往老人院探訪時,她發現工作人員配戴的口罩品質極差;此外,得知當地教會亦有牧師感染新冠病毒。「若能提供品質良好的口罩,給這些醫病、療心的前線人員就好了!」小野雅子隨即向慈濟基金會申請七百片口罩,最後共收到一萬一千八百五十片。

「塞班島只有我一個慈濟志工!」面對數量龐大的物資,小野雅子開心之餘,也有煩惱,像是短時間要如何整理大批口罩?捐贈儀式時的連線要如何操作?擔憂之際,臺灣志工彭秀靜隨即傳來兒子梁維元正在島上就學的訊息,並表示可以幫忙。

「還好有年輕人支援!」小野雅子在梁維元的協助下,兩人立即向老人院、醫院志工團體、教會、特殊教育學校、修道院及女性避難所及技術學院,發放醫療口罩,期望家境困苦的孩童、前線辛勞人員們,可以獲得保護。

塞班島本地報紙刊登了「Friends of CWs」志工與慈濟發放食品給困苦外籍勞工的新聞。

積少成多 善力凝聚

六月,美國聯邦政府針對島上所有的勞動人口發放救濟金,一人一千二百美金,此外亦陸續開放失業補助申請,但未持有美籍身分的大量外籍勞工,卻不在「失業補助申請」資格內。其中,未生孩子的外籍勞工,也無法像有子女的外藉勞工,藉由下一代一出生即獲得的「美籍」身分,領取每月一次的「食物券」補助。

繼口罩發放後,看見部分外籍勞工生活過得特別嚴峻,原本小野雅子與慈濟基金會籌備要與當地團體合作,發放生活物資,然鄰國菲律賓遭逢颱風侵襲,慈濟傾力急難救助,合作計畫暫緩。

但小野雅子想起上人時常提及,有苦的人不能等,加上年末已近,於是先發心購買米、油、蛋等物資,同時為了推廣素食,亦向時常光顧的菜攤,訂購大量新鮮當季蔬果;包裝也考量到「減塑」,均以過期報紙打包。

至於造冊與發放所需要的人力,小野雅子與之前認識的友人Irene所組織的團體「Friends of CWs」(CW簽證,為島上合格的外國工作者,臨時的移民身分簽證)合作,團員多為菲律賓人,專門支援島上失業外籍勞工。

小野雅子強調,「團員並非都很富裕,但相較失業者,還能擁有工作、可以維持生活。」就像慈濟的竹筒歲月,「Friends of CWs」的成員平時一點一滴累積存款,積少成多,再購買生活物資協助貧困家庭紓困。

「因為物資有限,所以要從中找出最辛苦的人們。」小野雅子表示,這次的合作從收集失業者名單、家訪到正式發放都嚴格把關,除了小野雅子自行購買的物資,「Friends of CWs」也提供了米、罐頭、雞蛋等生活物資。

這場於十一月底舉辦的小型發放,共發出一百三十八份生活物資,當中除了菲律賓籍的外籍勞工,也有少數到塞班島打工的土耳其籍勞工。小野雅子在現場也把握因緣,分享慈濟的緣起、贈送親手製作的靜思語小禮,希望能藉此鼓勵人們,從疫情的衝擊中振作。

長期照顧外籍勞工的「Friends of CWs」志工們,出錢又出力,與小野雅子合力完成發放。

風災過後 愛未遠離

二○一五年,中度颱風蘇迪勒侵襲塞班島重創當地,基礎設施、建築物、樹木都不敵狂風暴雨。當年慈濟獲得求援訊息後,即刻援助了大米與千個鍋具,這是塞班島與慈濟第一次相遇。

五年後,疫情再次牽起慈濟與塞班島的因緣,持續伸出援手;儘管島上目前只有小野雅子一位慈濟志工,但與當地慈善團體攜手合作,依舊能解人危難。能盡一己之力,小野雅子感性的說:「看見受困者們的表情變得柔和,眼神有感動與感恩,我覺得一切都值得!」

塞班島

美屬北馬里亞納群島首府,位於太平洋西岸。三月起因為疫情封島,觀光相關產業失去收入,仰賴聯邦政府救濟;但外籍勞工不具有美籍身分,無法享有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