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至十日 學習放下

11.9~10《農九月‧二十四至二十五》

【靜思小語】堪忍生老病死之苦,心無散逸隨緣自在。

聽見大地呼吸的聲音

九日,優人神鼓音樂總監黃誌群與創辦人劉若瑀伉儷等人前來拜會,並播放由黃老師譜寫的〈六瑞相〉曲樂。今年八月二十九日,慈濟基金會與花蓮縣政府合辦「優.慈濟.洄瀾」,邀請優人神鼓在靜思堂道侶廣場舉行《金剛心》感恩祈福公演,藉由安定的鼓聲傳遞穩定正面的能量,也感恩所有的防疫英雄。

上人表示,當時的公演讓自己深感震撼,在道侶廣場的露天演出,非常有道氣,感受到靜思堂之美,更感受到優人神鼓的每一位都很「真」,都是在山上的修行人。

上人表示自己很嚮往《法華經》的境界,期待能夠用音樂傳遞經文道理,讓全世界的人都能感受到佛法超然物外,卻又與天地合一的境界。「雖然我常說,真正靜下心來,可以聽到大地呼吸的聲音,但是大家體會不到,希望借重音樂,讓人深入其境,先聽到了大地呼吸的聲音,感受到天、地、人融合為一;即使沒有出聲,卻有感覺,就是『真空妙有』。我這一輩子雖然講了許多經典,還是感覺生命、慧命都在《法華經》的世界裏,期待能將這樣的感覺完整呈現。」

人文志業體主管同仁前來新店靜思堂,與上人座談。聆聽報告與分享後,上人開示:「大家分享的每一段內容都是寶貴的歷史,我一面聽、一面想著:這一群人、每一段故事,再經過五十年,是否還能讓人們知道,五十年前的此時,有這樣的一群人做了這些事?其實不需要經過這麼久,我們分享的內容,同在此時的大多數人都不知、不想知,即使知道了,也覺得和他們沒關係,所以體會不到。」

「但是我們已經體會道理,就要用真誠的心理解天下事,將生命時間用於增長智慧,不要等到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才想『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們要隨時隨刻,用真、誠、善、美的心體會人間事,也將許多美好的人間故事記錄下來。」

上人談到晨間與「優人神鼓」團隊的談話,述及用音樂與肢體動作傳達《法華經》的境界,讓自己很期待用音樂與戲劇、舞蹈,表達《法華經》的真、善、美人文,體現真理,使不同年齡層、不同宗教與種族的觀眾都能接受,讓清淨法水滲透到生命裏。

向自己的生命說感恩

北區第四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有近二千人參加,還包括透過網路視訊參與的海內外近一千個連線點。上人開示勉勵全球慈濟人珍惜時日,精進行道,分秒不空過。

「每當一天過去,腦海就會浮現〈普賢菩薩警眾偈〉:『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又過一天,我的生命又減少一天,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以讓我清清楚楚地說話,能夠挺起胸來,一步一步向前邁進?想到這裏,我就會敦促自己要精進,每天都要過得很精、沒有污染,日日不錯過、日日無差錯,這樣的人生就感覺有價值。」

上人與眾共勉:「要向自己的生命說感恩,因為我們有很清楚的生命方向,走入慈濟行菩薩道,就是實踐佛陀教導的菩薩法。要好好保持正向,一天八萬六千四百秒,秒秒都要自我提醒,方向不偏差,心念不脫軌,照顧好清淨無染的本性。即使天天忙碌,也要忙於有意義的事,所以時時要用心。」

上人指出,菩薩道是要生生世世力行的長遠大道,即使人生苦短,但是師徒有約,先走的人會「再來」,先替師父鋪路、開道,等師父再來時接著鋪;一環扣著一環,一棒接著一棒,不斷地往前鋪展菩薩大道,不斷地接引眾生同行,生生世世、心心念念,都是為佛教、為眾生。

「我們要感恩這輩子沒有走錯路,走入慈濟的門;菩薩道上要勤行,讓靜思法脈的脈絡分明,而且一脈相傳;前面的人要牽著後面的人,連連接接不要中斷。」

上人說,師父要讓大家走這條慈濟路,絕對不會後悔;剛剛聽到高齡環保志工的分享,也是這麼說,而且發願要做到最後一口氣,來生也要接著走慈濟菩薩道,深感貼心與歡喜。「師父發自內心尊敬高齡環保菩薩,每一位都沒有空過人生,而且很有智慧,功德是自做自得,人生很有用、很有品質!」

「這個時代的傳播、通訊便利,讓我們了解很多道理;也是在這個時代,讓我們行在菩薩道上,做到了佛陀對我們的教導。很感恩大家將愛的能量會合起來,共同打造如今的慈濟世界;要再接再厲,讓慈濟世界寬廣,接引、度化更多人。」

再來的人生方向清楚

十日,臺北慈濟人與上人座談,提到一位資深的慈誠師兄重病住院,上人為他祝福,並請師兄師姊前往探望時轉達,凡事放下,虔誠專注於慈濟菩薩道的方向,不要讓心散逸。

上人說,行菩薩道要堪得起辛苦,再苦都要忍耐,第一要堪忍的就是生、老、病、死的人生自然法則。「色身難免衰老,若是因緣未到,還是會恢復,還可以繼續做慈濟事;若此生因緣盡了,就要保持清淨的心,不要纏著人間的煩惱事,凡事看開、想通,道心要堅定,隨著因緣,用很自然、很法喜的心面對;隨緣人生,輕安自在。」

上人與眾共勉:「我們現在也要學會放下。無論此生能活多少年,這都不太重要,最重要的是生與死之間,假如在一分、一秒間,一念偏差,接下來每踏一步就偏得愈遠;照顧好這一生、這一身,心念與行為都不偏差,才是真有福的人生。」

上人說,無論人生順逆、壽命長短,都要把握此生、此身造福人間,心念沒有絲毫迷茫,直到最後還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就如施火生師兄,是臺北正德環保站「永遠的站長」,於今年往生,在往生之前,他心心念念要回到師父身邊。這是師徒之間過去結下的深遠因緣,所以此生跟著師父,聽師父怎麼說,他就怎麼做,心堅志定,歸向慈濟。相信他「再來」的人生,也保有慈濟的意識,知道歸途。上人亦勉勵施師兄的子女傳承父親的愛心、善行,投入慈濟同行菩薩道,這是最真誠的盡孝,以善傳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