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筒歲月一念心

(畫作/陳九熹)

日存五毛錢,克難做慈善,最初那一念真誠沒有偏差,五十五年後的現在,有慈濟人的地方就有「竹筒歲月」,小錢行大善,愛環繞全球。

二○二○年歲末祝福十一月開始,從臺北走到臺中、再走回臺北,十二月六日回到花蓮;這三十幾天,天天身邊圍繞了很多人、很多的愛,轉身看見的都是菩薩。在人群中的見與聞,有說不完的「莫忘那一年」、「莫忘那一人」,所說的都是付出無所求的大愛;也有人分享過去有過愛恨情仇,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某個因緣接觸慈濟,轉迷為悟,轉凡夫心成菩薩心。

人生走過、做過,很真、很實,而且勇於說出來,就是最美的故事。這次出門所聽到、所看到,是世間無法形容的美。慈濟五十五年了,慈濟人、慈濟事,是一篇篇精彩感人的故事,也是能夠教育人心的教材。

在臺中歲末祝福中,南投志工分享,投入慈濟二十幾年的曹美英老師,十一月十一日往生,捐贈大體成為「無語良師」,實現了自己的心願:「做慈濟做到最後。」她說「做慈濟,永不後悔」,希望生生世世都能跟著師父在慈濟菩薩道上。

看到鏡頭中,她人生走到了最後,對我來說是很大的失落;但也覺得,她一心一志,發願而且如願把握了時間去實行,是最美的人生。

不只是曹美英老師,好幾位慈濟人身體有病痛,或者環境很不好,都堅持一念心做慈濟,行善不落人後;這都是給師父最大的供養,給我很大的力量。

最近常說,我這一輩子沒有後悔。五十五年前,看到世間無常,貧窮苦難是這麼多,因緣很及時,我的師父要我去嘉義,但花蓮有一群人希望我不要離開,我就說,如果大家能幫助我做慈善,及時照顧貧困苦難人,這樣我留在花蓮的生命才有用處。於是大家省下買菜錢,每天出門前先在竹筒投下五毛錢,就此開始了「佛教克難慈濟功德會」的救濟工作。

大家點點滴滴會合,入溪河、入大海,小錢行大善,能成就任何一個地方的好人好事,也讓愛環繞全球。當年的「五毛錢」,五十五年後的現在,有慈濟人的地方就有「竹筒歲月」,在六十三個國家地區有慈濟分支聯絡點,志工就近付出,關懷足跡也走到一百一十九個國家。

不是等著被人幫助,能去助人就是有福的人。即使是土耳其的敘利亞難民孩子也能響應,無論是海外的災難,或者是臺灣花蓮或南臺震災,這幾年來都踴躍捐錢幫忙賑災。有人開出一張「支票」,是一張白紙,上面寫捐一元;雖然他沒有錢,但有心。敘利亞的孩子們很真誠,這分力量最大,這念心最感人!

五十多年前的我那一念心,就如同那孩子的一念心,以這一念心一直走到今天,方向沒有偏差,還能與這麼多人結一個真誠的好緣。每當看到天下的苦難,掛心煩惱,心會很沉;但是看到許許多多慈濟人共同一念心付出,我就又提起生命的價值,生命還是有用的。五十五年前,假使沒有那一念,集中大家點滴的愛,就無法救援這麼多人。更重要的,不是給了多少物資,而是開啟了他們的心門,心中有愛,就地取材去付出。

期待人人多了解人間事、天下事,多用一點心關心苦難人。現在大家不只開讀書會,慈濟網路平臺都很通透,拿起手機,指頭按一下,你們隨傳師父就隨到,馬上可以說話給大家聽。

太陽最美最溫柔的時刻過後,就要下沉了,就像無常人生、人生無常。舊的一年將過去,生命被時間帶走了一天,就少了一天;但每一天造福,過一天就多一分的福。請大家多用心!(講於二○二○年十二月一日至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