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慈濟宗」到「慈濟學」

「慈濟宗」創立,「慈濟學」建構成形中。 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盼為「靜思法脈」作學術連結, 橫向聯繫慈濟各志業體,深度探討「慈濟宗門」的經驗模式, 成為「慈濟學」的教研重鎮。

證嚴上人開創「慈濟宗」,有「慈濟宗」就當有「慈濟學」,一如古代有禪宗就有禪學,其他如中觀、唯識、天臺、華嚴等,有如是宗就有如是學。

二○二○年二月慈濟大學「慈濟學教學研究中心」成立,證嚴上人親臨主持開幕揭牌典禮,除精舍法師外,志業體高階主管如副總、執行長、校長、院長等都應邀出席,可知這是慈濟世界的大事。

上人在世的「慈濟宗」,所有靜思弟子都是「第一代」;所有參與「慈濟學」研究的都是「開路先鋒」。這也意味著「慈濟學」正在建構成形中,充滿諸多的可能性,未必有絕對標準,也難以有一人、一家之言,尤其學術研究之多元開放,更是如此。

為推廣、響應「慈濟學」研究,我曾寫了以下兩段心得感想,雖然內容顯得制式,卻是內在真誠的想法:

慈濟志業走入第五十五年,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將以「靜思法脈」為精神內涵,「慈濟宗門」為實踐模型,善用四大志業資源、借重四大志業所長,深入上人思想與「四大八法」之研究,結合實務與理論傳承、創新「慈濟經驗」。

透過「慈濟學」之教學與研究,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盼為「靜思法脈」作學術連結,橫向聯繫慈濟各志業體,深度探討「慈濟宗門」的經驗模式,讓「慈濟學」研究成為慈濟大學的新亮點,並作為「慈濟學」的教研重鎮,持續發揚上人理念、推廣慈濟典範。

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創辦二十年,依著上人的教育理念,期能貢獻這個研究所於社會之祥和與人心之淨化,長期以來一直以「信仰」、「實踐」和「療癒」為辦學宗旨,二○一九年更設立「慈濟組」,以「慈濟學」之論述研究作為辦學重點之一。

「慈濟學」之作為學術研究,如何深刻而不淺薄、扎實而不空泛,就有賴學科知識的底蘊涵養以及學術方法的思考訓練;而慈濟大學宗教與人文研究所正提供一個自我進修、自我充實的機會和管道,竭誠歡迎任何有志一同的慈濟家人共襄盛舉,在共知共行中探索生命的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