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看見是自己

待在舒適圈,看不見最不想面對的那個「我」,要承認自己的不足,是一件非常難受的事。誠實面對自己,會很不堪,但神奇地,會漸漸產生自我療癒的力量。

媽媽生病時,我才剛踏入十三歲,我思索,人的一生有多長?該如何才能將遺憾減到最少?什麼樣的生活才有意義?我從媽媽抗癌歷程以及最近接觸的一位罕見疾病個案,想起上人說過,我們無法掌握生命的長度,卻能自我拓寬生命的寬度與厚度。

罹患罕見疾病的大學生有著出書的願望,在慈濟團隊協助下確定可以執行,志工僅僅是一個安心的眼神,彷彿告訴他:「別怕,有我們在,慈濟會一直陪著你。」我看見他純淨眼眸裏閃著真誠的感激,志工們的善意及溫暖也觸動了我。

他的身體一天天敗壞,但他積極生活,和病痛小惡魔和平共存。他坦誠面對缺陷,去調適所有考驗,不放過任何陶冶心情的機會;他感謝一直給予他協助和溫暖的人,支撐他走過每個關卡。

結束訪視,在返回花蓮的火車上,他陽光般的笑容不時在我腦海中縈繞,也回顧了自己轉換生活跑道的點滴。爸爸和媽媽的生命終點,啟發了我和姊姊修行的起點,告別了舒適的生活,二○二○年來到靜思精舍,每天學習很多不曾做過的事,要熟悉和很多人相互適應的生活圈。

在這裏,漸漸放下「我」,去融入團體,欲望愈來愈小,所有微不足道的快樂都在那一瞬間突然亮起來,也因此有了一層又一層的蛻變與體悟。

上人開示:「每一件事情來到我們的面前,都是讓我們學、讓我們知道、讓我們理解。我們都要堪忍,因為你沒有經過這些事情,無法增長你的智慧。」我從罕見疾病的他學到應該面對真實的自我,勇敢接受自己的不完美;當我對自己誠實時,開始看見那個最不想看見的「我」、最不想承認的缺點、最不堪的內在壓抑……

修行,猶如剝洋蔥,一層一層認識自己。剝完一層,修復了,發現還有一層需要修正,再來剝,難受就會跳出來抵抗。要承認自己的不足是一件非常難受的事,若沒有回來精舍修行,我就會待在自己的舒適圈,而看不見自己。

感恩上人的法、精舍的常住師父,幫助我在一個具有包容力的環境下,一層又一層看見自己的核心。成長不是一夕之間,必須按部就班,用佛法如實的認識自己,不但不會再退縮,反而有更大的勇氣繼續往前。不再輕易被負面的情緒干擾,遇到考驗就感恩所有的一切,也神奇地產生自我療癒的力量。

誠實和感恩,是我從那位罕見疾病的孩子身上學到的寶貴禮物。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特質,在摸索和挫折中探索生命的價值,不知不覺歷經了無數個「不可能」,淬煉後,看見希望的光亮,我已走在愈來愈好的路上。

知名作家張曼娟說:「生命說到底就是一場永劫回歸,為的是要帶著你回到自己的最初。」我和姊姊已走在最初的路上了,這一路發了心、立了願,每天培養更大的慈悲心,從為他人付出與奉獻體會佛法的真諦,也希望從自身做起,感動身邊的人一起往愈來愈好的菩薩道上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