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日 溫暖的菩薩道場

11.17《農十月‧初三》

【靜思小語】真誠感恩彼此提醒改進,相互鼓勵走往好的方向。

接引眾生,招呼菩薩

上人即將離開桃園,行前對師兄師姊叮嚀,談到道場的價值,在於能夠接引眾生、招呼菩薩;慈濟人有緣共聚,要惜緣,感恩有此空間做為道場,讓大家共修,而且同行菩薩道,提升生命價值。

慈濟志業從無到有,要感恩過去,把握現在,才有未來。起初的幾位到花蓮與師父見面,就把慈濟種子帶回來,會合善因緣,就地帶動起眾多人間菩薩。感恩資深慈濟人過去開拓志業,但是不能停留在過去的境界,資深者也要有進步,不斷地招呼、培養後進,廣結菩薩緣。

「不論你們投入什麼志業工作,總是自己做、自己得,功德分分己獲;若是結了不好的緣、做了不好的事,苦果、苦報也要自己承受,所以我們要很謹慎。結了很多的好緣,天天都會很開心,人與人之間互動會很溫暖,否則天天充滿煩惱、無明,就苦不堪言了。」

上人說,有社區道場,才有因緣聚合當地的菩薩力量;而道場要發揮良能,必須由人人合和互協才能成就。在慈濟道場,沒有人說大話、誇海口,而是好人說好事,彼此鼓勵,共同往好的方向走;發現哪裏有缺點,也要真誠相告、提醒改進。聽到別人提醒自己哪裏沒有做好,要真誠感恩別人讓自己加強不足之處。

桃園的幾處社區道場,都是慈濟人的家,何況桃園有國際機場,海外慈濟人來到臺灣,若有需要休息、過夜而來到八德或桃園靜思堂安單,這二個靜思堂就是他們來到臺灣第一個接觸的慈濟道場,也是他們的家。上人請師兄師姊照顧好社區道場,照顧好自身威儀,用耐心、愛心接待與陪伴,讓海外法親、貴賓對臺灣、對慈濟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一念愛心,一生無量

新竹慈濟人聯誼會中,新竹師兄師姊分享社區慈善帶動、長者法親關懷、社區關懷等。上人開示提及上午至千甲環保站探視環保志工,很讚歎志工們能在如此吵雜的半露天空間安然做分類。全臺各地環保志工皆是如此天天辛勤付出,只為了保護地球環境。

「在座大多數的菩薩們都關心、投入環保,所以我們要相互道感恩,有彼此的付出,讓我們的社區更乾淨,讓地球更健康,能夠維持更久。保護地球的是人,破壞地球的也是人,現在世間四大不調的災難愈來愈嚴重,還有疾疫蔓延,災難臨頭,我們真正要有覺悟。」

「每天看著全球訊息,總是感恩臺灣平安有福;臺灣平安,是因為臺灣民眾有愛心,樂於付出助人,為臺灣覆上一層福氣的保護膜。期待人人要有『信』心,要發『願』,而且身體力『行』,多招呼大家發揮愛心,共同做好事。」上人教師兄師姊多多招募長期捐款的慈濟會員,每個月的小額捐款,可以讓他們時時發好心、立好願,在心中種下善種子,並且與慈濟委員多接觸,多了解慈濟訊息,再由他們邀約親友共同行善,善種子就能從「一」生無量。

「人間菩薩大招生,只要一個人啟發一念愛心,這個人就是一顆種子,這顆種子做善事做得很歡喜,就會產生很多的種子。這是從『竹筒歲月』以來,慈濟募心募愛的精神方向,讓五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們能夠立足臺灣,為天下苦難而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