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至三十日 活用經典

11.29~30《農十月‧十五至十六》

【靜思小語】最好的傳法,是將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法活躍起來,讓人人都有感受。

快樂付出,歡喜度日

二十九日,北區第九場、第十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舉行。上人談及早年看到許多貧病苦相,雖然悲憫眾生受苦受難,卻無力救拔,所以思考著:若是人人平時都能付出一點點,久而久之匯聚人人的點滴愛心,也能及時解救苦難人。即使當時修行生活清苦,常聽自己講經的老菩薩、家庭主婦們也不富裕,仍然用日存五毛錢的方法,在克難中做救濟。

「菲律賓接連遭遇風災,災情很嚴重。我行腳到臺北,就對大家提起菲律賓的災難,以及菲律賓慈濟人的賑災行動。感恩臺灣有愛,人人聽了紛紛響應國際慈善援助,盡一分心力。知道捐出長年積蓄的人,生活並不寬裕,我就問,辛苦工作這麼久的儲蓄,要全部捐出來嗎?他們說:『師父放心,生活是人在過的。既然以前就過得去,未來同樣也過得去。』我很感恩,也很讚歎他們的智慧,所說的話富有哲理。」

上人也提到出門前,精舍常住在當天中午的祈禱過後,帶動同仁與志工投竹筒援助菲律賓。「精舍常住每個月有一千元的單金,以應生活中的需要;然而他們在精舍修行、生活,少有需要用錢的時候,所以都把單金存起來,此時就能響應呼籲而捐出,這分為眾生付出的心很真誠。」

「他們的想法也和那些捐出長期積蓄的在家居士一樣,知道以前都過得去了,未來當然也可以過得去。常住的生活是一個大家庭的生活,我們可以自力『耕』生,靠自己的力量過生活,還可以快快樂樂地付出,歡歡喜喜地過日子;最重要的是精進聞法,信、願、行─相信佛法真諦,即發心立願,而且身體力行。」

天下就是一個大家庭,人類共住在地球上,不分膚色、不分國籍,都是這個大家庭的一分子;天下家人有難,即發自真誠,匯聚力量而援助。上人期勉人人把握生命時間,發揮慈悲大愛,提升生命價值。

珍惜經典,流傳世間

三十日,國家圖書館《古蘭經》修復團隊拜會,說明胡光中師兄致贈之五百年歷史《古蘭經》手抄本修復進度,估計仍需一年半才能完成。

上人談到胡師兄將這部《古蘭經》呈給自己時,感覺它很珍貴、很有歷史價值,令人發自內心尊重。歷經五百年歲月,封面、內頁脆化破損,於是請國家圖書館以專業協助修復。「我是打從心裏珍愛、珍惜它,認為它需要修復也值得修復,才會把它送去『住院治療』。」

上人感恩國圖修復團隊,慶幸求救有門,方得以保存具有歷史意義的寶貴經典。每一個正信宗教都在傳揚世間的真諦,妥善保存、流傳經典,才能讓道理延傳於世間。人再長壽,總有那麼一天,但是像這部經書已經流傳五百年,破損了還可以修補;有經典在,就能將宗教的慧命留存。而慈濟維護佛教的經典,最好的方法就是活用經典;用實際的作為讓人了解佛法道理,就是最好的維修。

上人說,各宗教的精神理念存於經典裏,需要由人用心學習並傳承;最好的傳法是將道理運用在日常生活中,讓法活躍起來,讓人人都有感受。很感恩慈濟人在社會人群中實踐佛法,人與人之間彼此關懷,這分愛由每一個人傳給許多人,不斷擴展開來,也讓佛法不斷延續。

分秒流逝,日日精進

下午舉行北區第十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土城和氣組隊分享林戶丸師兄的人生故事:師兄在一九八六年進入慈濟,隨即投入環保站付出,同修陳姿妙師姊也認同而加入,然而姿妙師姊在參加培訓那年病逝。二○一二年的一場車禍,讓戶丸師兄腦部受傷,大部分的事都已經遺忘,之後休養了三年,又出現在環保站,在法親的關懷之下慢慢康復。

今年七十三歲的戶丸師兄雖然忘記了許多事,但做環保守護大地的記憶深植於心,每天不畏風雨,清晨五點多就搭公車到三峽園區做環保,他都在公車上說慈濟、募愛心。長期互動下,某位大德深受感動,每次見到師兄就捐十元,請他代為投入園區的竹筒。

「他在臺上說話,我在臺下聽著,有慈誠菩薩在我身邊補充,說他天天都很精進,我聽了真的很安慰!他從認識師父到現在,做慈濟也做了三十多年;弟子年紀大了,師父也老了,時間帶走了一切,包括身體的功能,隨著時間分秒流失。每當一天過去,生命就又少了一天,所以要珍惜還能運用的每一天。」

上人請大家把握好因緣,不只是師徒間的因緣,慈濟法親之間都是好因緣,因為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人人都是無私付出、不求回報,而且真誠感恩的上善之人,所發揮的是清淨無私的至誠之愛。「你們的前後、左右坐著的都是活菩薩,法親之間要相互珍惜、尊重與敬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