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至二十三日 甘願承擔

11.22~23《農十月‧初八至初九》

【靜思小語】堪得起磨練與切磋,成為愈磨愈亮的寶石,而不是愈磨愈損的粗石。

做慈濟永不後悔

二十二日,中區第四場、第五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舉行;南投慈濟人來到臺中靜思堂參與,人品典範曹美英老師,原本任職南投國中,以前在學校是很嚴格的老師,投入慈濟以後,變成孩子口中慈祥的老師。曹老師在南投成立大愛媽媽教室,由此帶動出數十位慈濟志工。

今年二月,曹老師發現罹患胃癌,但她不願時間空過,心心念念都是做慈濟;克服身體不適,打起精神繼續帶動大愛媽媽,不久之後病情急轉直下,病篤時法親前往醫院探望,她說:「做慈濟,永不後悔。」曹老師於十一月十一日往生,捐贈大體成為無語良師。

上人開示:「曹老師是師父的好弟子,我不捨,但又奈何呢?人生自然法則,人人各隨因緣而來,無法預知生命長短。曹老師從一九九八年投入慈濟,是很精進的教聯會老師,到了人生最後,心心念念要跟師父走。『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她先我而去,將來會先回來幫我鋪路,等我去而再來,就會有一條平坦的路可以走。無論是師度徒,還是徒度師,我們有志一同,所走的還是同一條路。」

「未來的慈濟世界,要由大家共同承擔,世世代代不斷傳承、接棒。最近常常聽到慈濟人說:『師父,我們不能沒有您。』我要對大家說:『慈濟更不能沒有你們,因為你們可以廣傳善法、廣招人間菩薩,一個人可以傳給十人、百人,讓菩薩種子從『一』生百千萬。」

上人指出,慈濟志業是凝聚慈濟人的無私大愛所成就,人人付出無所求,而且滿懷感恩,做得法喜充滿,人生充滿價值。「有生命才能付出,能夠付出的生命才有價值。否則只是生在人間消耗資源,徒然造業,來生又再帶業而來,就不一定是生而為人了;即使得人身,也沒有因緣造福人間,或許就要生在受苦受難的人群中。」

上人勉勵大家,把握因緣造福,還要邀集人人的力量,合每一個「小我」成為「大我」,朝共同的方向努力,就有足以翻轉苦難的大力量,讓苦難人間成為快樂天堂。

不忍眾生受苦難

二十三日,與南投慈濟人座談,上人說,許多南投慈濟人都是務農維生,「磨手皮」辛勤工作,慢慢地累積慈善捐款而圓滿榮董,這分心意很令人感動;最感恩的是大家真誠關懷、幫助窮困或殘疾孤老家庭,就如剛才從簡報看到的居家關懷清掃行動,大家走入如同經典所說的糞尿地獄中,堪忍一般人難以忍受的髒臭,把垃圾清出,並且用力刷洗、清理,讓房間、衛浴恢復乾淨整潔,所秉持的就是要為眾生拔苦的菩薩心。

「雖然事先穿好防護衣物,也做好心理準備,但實際面對仍是會害怕;然而還是要做,以一念清淨無染的愛,清理外在環境的污染,同時淨化了自己內心的污染。」上人說,菩薩道在人間修,也要在人與人之間相互磨練與切磋,要成為愈磨愈亮的寶石,不要變成愈磨愈損的粗石。

「本來我們不必這麼做,但是為了愛,很甘願地打開了我們的心,克服懼怕與排斥的心理,接受這個環境的磨練;清掃之後,環境亮麗了,我們的心也清淨了。」

上人肯定大家發揮「覺有情」的菩薩心,把普天下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把年齡差不多的人,當成自己的兄弟姊妹,所以不忍心看到他們受苦難,願意克服內心障礙而勇於承擔,真的很不簡單!

人間菩薩覺有情

中區第六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中,人品典範見證分享者是今天受證慈誠的劉邦洲師兄,曾經犯罪入獄,出獄後,在慈濟人的陪伴與關懷下,努力工作賺取生活所需,並參加環保、訪視、香積、讀書會。

劉師兄的改變,讓原先懼怕他,不願意原諒他的前妻和孩子,漸漸願意重新接納他。因為以往的酗酒、吸毒及嚼檳榔等惡習,他的口腔黏膜受損,甚至出現癌前病變;因為心中有法,劉師兄明白這是因緣果報,願意以懺悔心及歡喜心面對病痛,並更用心走慈濟菩薩道。

上人開示,佛陀成道後說法度眾生,且視眾生根機而說種種方便法循循善誘,最終接引人走上菩薩道。劉師兄曾經無明犯錯而接受刑罰,然而他也帶著善因緣而來,得到慈濟人的關懷與輔導,轉迷為悟,再去接引迷中人,覺中度迷,就是「覺有情」的人間菩薩。請大家都要發心立願,當「覺有情人」,度化苦難眾生,這即是佛陀說《法華經》的最主要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