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相聚在菩薩道

11.24~25《農十月‧初十至十一》

【靜思小語】生死無可逃避,心靈不要迷失,明明覺覺、清清楚楚,來來去去都在菩薩道。

感同身受就會用心

二十四日,中區慈濟人醫會紀邦杰醫師等人報告義診狀況,範圍涵蓋苗栗卓蘭、南庄、臺中新社、外埔康禎護理之家、南投移民署、陳綢兒少家園、基督教阿尼色弗兒童之家、彰化人安基金會、老人養護中心、臺東創世基金會、仁愛之家、慎修養護中心;並分享往診關懷的個案故事。

上人開示,大家平時在醫療崗位及慈善義診的過程,都能體會人生最苦莫過於病;接觸苦難人,一定都會生起不忍之心,思考用什麼方法救助他們脫離苦難。「我不是醫師,但是我的心與你們一樣,感同身受病人的苦;我們共同一心,所以用心盡力,要為苦難人拔苦。大家義診時會帶著醫療儀器出去,而且設備愈來愈精密,為病患提供更好的治療;也因為體會病患的苦,所以也帶著洗澡機要為他們洗澡,真的很用心!」

上人肯定人醫會舉辦讀書會,讓大家更深入了解佛法,而且了解慈濟為何能在五十五年間,從臺灣將志業擴及海外,影響全球,廣受認同。其實擴及國際的慈濟志業,是起於一分善念;一切唯心造,請各位人醫會的成員,把一念助人的善心會合起來,無論年長、年輕,總是把握健康的時候,趕緊發揮醫療良能為人群付出,做就對了!

在社區中為佛法開門

於中區第七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聽到師兄師姊分享參與讀書會的心得,於開示時欣言,弟子們不只在晨間「薰法香」,還願意讀書,並且彼此討論、分享聞法與讀書的心得,這是好現象,表示人心願意親近佛法,時時用法水洗滌煩惱無明;人心清淨,社會、世間也就清淨了。

上人不捨提及曹美英老師,直到人生最後心志不改,發願生生世世跟著師父走,也相信她已經應緣而生,很快就會回到慈濟大家庭,接力鋪路、開道,等著師父去而再來,在菩薩道上相聚。「人生總是很難以圓滿,人間就是來來去去、去去來來,最重要的是心靈不要迷失,要明明覺覺地來,清清楚楚地去,都在同一條道路上,要乘願再來人間。」

上人說,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要坦然面對,不要逃避,也無可逃避。慈濟世界裏有許多年幼的孩子,都很懂事、很精進,會跟著大人做環保、做慈濟,還有孩子早起「薰法香」,將道理述說得清楚分明,把握機會向人勸善、勸素。相信他們都是去而再來的慈濟人,過去就在慈濟世界中,此世很快就回歸慈濟大家庭。

「看到這群孩子,更加相信佛陀所說的因緣果報─種如是因、結如是緣,就會得如是果、如是報。這一群孩子發心再來,開始成長,而老一輩的也會安詳而去;待孩子們長大,承擔起法脈宗門的責任,等我們再來、再接棒,慈濟的精神思想會愈來愈成熟,慈濟世界愈來愈鞏固。」

上人鼓勵「遍地開花」讀書會,不限開出幾朵花,只要大家共聚精進,不談是非,專心分享佛法,可以盡量在社區多帶動。讀書會也是為佛法開一道門、鋪一條路,接引大眾、淨化人心。感恩大家用心用愛走入大藏經,而且將佛法身體力行,表達出來。

美好手工藝不能消失

二十五日,中區第八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港區藺草團隊分享「藺草香,故鄉情」,帶著各式藺草編織作品上臺展示。有師姊表示小時候就編過藺草,很高興有此因緣,可以和這麼多人一起編藺草;有師姊分享在編織過程靜下心來,不再想東想西,忘記了煩惱。

上人開示:「剛剛上臺的老菩薩們,看到她們的巧工、良能,我就心生歡喜;她們送我的藺草藝品,我拿在手中,回憶起小時候,每一天出門上學、放學,沿路可以看見婦女坐在前埕編斗笠,即使眼睛看著遠方或坐在對面的人,手上的動作很快、很流暢,每一行、每一行都不會編錯,還可以編出花樣。現在要看到這個景象是很困難了,這分手工藝可能也隨著老一輩人消失,所以我一直期待這麼美好的手工藝不能消失,要傳承下去。」

看到藺草編的粽串,上人說,以前到了端午節,家家都會綁粽子,現在這分節日氣氛也淡薄了,大多數人已經不會綁粽子。期待綁粽子的功夫也要傳承下去,即使非節日,平時也可以運用各種材質做小巧的手工藝品,可與非華裔訪客結緣。「這是國外沒有的,師父拿你們編的小粽子送其他國家的訪客,他們都很歡喜,所以老菩薩要繼續加油、繼續做。」

師兄師姊們運用相思豆製作的各式小藝品,上人也經常拿來與各國慈濟人結緣;慈濟人稱相思豆為「想師豆」,尤其海外慈濟人無法時常親近上人,遂藉以寄託想師之情。上人言,以種子藝品與人結緣,亦有「一生無量」之寓意,一顆種子若是播入土中,水分、陽光、空氣等周圍因緣具足,就能萌芽茁壯,又能開花結果,產生無量種子。大家投入巧藝勞作,不只是傳承傳統技藝,也能藉此方法接引人走入善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