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把握剎那生起的善念

11.4~5《農九月‧十九至二十》

【靜思小語】堅定善念,念念接續,一念間可以成就生生世世的善因緣。

共同見證此刻

十一月四日,在莊嚴的氣氛中,親屬與慈濟人的見證、祝福下,靜思精舍五位近住女、九位清修士虔誠接受上人為他們舉行出家暨授證儀式;上人並依儀軌為眾開示,賜予法號。

「『心源湛寂,法海淵深,迷之者,永劫沉淪;悟之者,當處解脫。』大家發心脫離小家庭,走入天下大家庭,是為天下眾生發心立願,挑起了天下米籮─我們要發心濟度眾生,去除眾生無明。我們過去的人生迷茫,不知幾度輪迴六道,今時此刻發心修行,就要出離迷途,回歸正道,如此天魔外道亦能拱手皈依,引領天下眾生歸向正念。」

「出家之德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憑這念報恩、度眾生的心,虔誠歸入佛門,要時時共修,遵守禮節。現在大家發這一念心,父母、家屬歡喜讚歎,你們要禮拜父母,禮謝養育之恩。」上人說,無論是出家修行者或清修士,都已經在精舍生活數年,清楚佛法儀軌和精舍的修行生活,發心立願終身依止於此修行;從今日開始,乃是真實修行者,要運用父母所生的身體為人間付出;用佛法所給予的慧命,傳續佛的法脈,讓正知正見永存人間。

「皈依佛,兩足尊;皈依法,離欲尊;皈依僧,眾中尊,這是無上正等的榮耀!我為大家見證,大家已是佛弟子,入佛門來就要守戒律,守戒才能成長慧命;身不犯戒,才不使煩惱無明不斷覆蓋於心。將過去的煩惱無明掃盡,現在以菩薩為伴侶,以救度天下眾生為目標。」

「『往昔所造諸惡業』,是過去無始以來累積的貪瞋癡所引起;我們現在面向覺道,貪瞋癡要完全捨去,身、口、意都要清淨,發好心、立好願,所說的句句都是好話,字字都是度人的種子,說法度眾生、啟發道念。大家已經發心懺悔,懺悔即清淨,皈依在精舍,傳承佛陀教育,落實佛陀精神,在這個『自力耕生』的道場,要精修勤做,承擔起天下慈濟大家庭,挑起如來家業,生生世世、心心念念,為佛教、為眾生。」

上人為沙彌尼剃度已畢,叮嚀弟子們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為天下人間鋪路、開道,接引眾生共成佛道。「讚歎大家今日的發心,祝福你們生生世世行於菩薩道,方向正確,分毫不偏差;大家誓願成佛道,就要力行菩薩道,為佛教、為眾生,這是我們共同的心願。感恩你們的家屬、親友來為你們祝福,我也感恩他們歡喜施捨,捨出自己的孩子成為三寶弟子,是大布施,為人間增添愛的力量,祝福人人平安吉祥,感恩!」

道心要更堅固

上人與前來觀禮的家屬及慈濟人談話時說及:「人間真的很苦,尤其這個時候,眾生觀念混亂,看不清方向,以致世間濁氣深重;全球人口多,但是真正能聞正法、立正行的人少之又少,所以要淨化人心的力量實在很微弱,有時想一想也會覺得寒心。但是看到大家這麼踴躍護持,就會自我勉勵,要更加利用生命時間,多在人間結好緣,讓更多人接觸佛法。」

「佛法提到的『劫』,都是難以計算的長時間,生生世世就在長久劫裏輪迴,不斷地造業、受報;但是只要我們在剎那間起了一念善心,念念接續,一念間可以成就生生世世的善因緣,要有一分堅定的道心。」

上人說,佛典經文字句都很美,這是歷代古師大德們用心傳法、編譯,以心血集成;後世學佛者面對佛法大海,若不能通達精髓,文字讀得再多卻不能運用,就不能增長慧命。移植法髓如同人體的骨髓移植,要移入健康的骨髓幹細胞,才能恢復正常造血功能,讓生命健康延續;慧命的法髓移植成功,就能源源不絕地發揮佛法良能,讓慧命生生世世傳續。

上人致贈結緣品給新發意圓頂弟子及清修士的家屬:「你我的孩子或兄弟姊妹今天發心出家、成為清修士,而你們真誠祝福他們,隨喜也是功德,很感恩!期待他們道心堅固,殷勤精進,為人間付出。有時間歡迎你們常回精舍,這是他們的家,也是你們的家,是天下慈濟大家庭。」

 

防疫不能鬆懈

自一月十四日,上人歲末祝福行腳返回花蓮以後,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擴散全球,各國紛紛採取隔離防疫措施,限制交通往來,暫停群聚活動等等,上人近十個月未行腳,海外慈濟人也難以返臺相聚。國際疫情遲遲未能平息,而臺灣相對平安,上人十一月五日展開今年度歲末祝福行腳,出門之前對常住與志工們行前叮嚀,防疫仍不能鬆懈,時時都要做好防範;法親道侶要相互照顧,為了防疫要保持距離,但是彼此的心不能有距離。

「生命健康很重要,所以要做好防護;慧命是永恆的,要靠自己精進。生命、慧命都要靠自己照顧好,但是彼此之間可以相互鼓勵、共同精進,合和互協是共住生活的原則;有人來到精舍,我們也要發揮高度智慧招呼人,在互動中做教育,教育就在生活中、人群中,人人都可以發揮這一分力量。」

上人叮囑,在行腳期間,精舍的早晚課誦、志工早會如常進行,用心在生活中,也精進在佛法中,堅守靜思法脈、慈濟宗門的規矩,道心要堅固,彼此要照顧。

傍晚抵達松山火車站,上人簡短繞視東區會所;臺北慈濟人與志業體主管同仁們恭迎上人來到新店靜思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