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六日 為下一代負責

11.26《農十月‧十二》

【靜思小語】人生如同登山,登頂還是要下山;一代要牽著一代走對的方向,代代傳承不息。

真誠懇切,發自內心

橫跨老、中、青世代的中區慈濟人,帶著小小幼兒前來與上人談話,並且發心立願。上人欣言法脈宗門代代傳承不息,最重要的是發自內心的懇切與真誠而發心。「自從發心,就要把握當下這一念,對準方向去做;無論何時回顧,若都沒有偏離初心,就要自我感恩,感恩自己做到了當初的發願。」

「要弭平災禍,唯有淨化人心,凝聚人人的真心誠意,讓虔誠的心聲上達諸佛菩薩聽。看到小小的孩子入經藏,大人怎麼教,他們就怎麼學。小菩薩們會唱也會比,聲音、動作很合齊,展現出天真無邪的赤子心。看著他們從臺上順著臺階,一層一層地走下來,到最後頂禮,腳步很穩定。」

「孩子很純真,家長要一直帶著他們走對的方向,而且時常與他們解說道理,他才能清楚:現在在做的是什麼事,面對的是什麼樣的人,要學習的是什麼道理,讓孩子能真正認識人、事、理,否則只是當唱歌跳舞一般,經藏演繹過了也就過了。請大家要為下一代、為未來的社會人間負責,做真誠的教育。」

「彼此要珍惜因緣,年長的資深菩薩要陪伴、帶動年輕一輩,年輕一輩也要尊重年長者;對於同輩的法親要互愛、提攜,何況孩子,都要用愛陪伴與帶動。資深者不要懈怠,人人各有專精、都有能力,可以在不同領域發揮良能。」

成就好事,幸福人生

中生代慈濟人承先啟後,勇於承擔。中區慈誠委員聯誼會中,中生代師兄師姊們分享社區深耕關懷,以及帶動後進、培養人才。上人開示:「看到了年輕人發心立願,我心安,我放下了!因為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後繼無人。時間過得很快,臺中慈濟人早期是在宏師父(達宏法師)的道場裏聚會,那時候大家都還年輕,孩子還很小,現在大家的孩子已經成家立業了。」
「時間不斷地累積,讓孩子長大成人;對我們來說,也是每一秒鐘不斷地帶走一切。人生如同登山,從山下爬到頂峰,達到最高處,還是要下山來;一代拉著一代往山上走,也是一代跟著一代下山。生、老、病、死都是人生的自然法則,而且今生是帶著過去生造作的因緣而來,有何境界現前,都要坦然承受。」
「聽到羅居士(羅明憲師兄)和明華(鄭明華師姊)都提到,他們剛認識師父的時候,就知道師父身體不好,撐著病弱的身體在做救濟。從過去到現在,確實都是很『幸福』的人生;你們跟著師父做慈濟,積極投入,也做得很幸福,但是要很感恩,感恩我們這麼幸福地投入,費盡心力、流汗付出,為大地眾生成就了這麼多好事,這段生命才有價值,真正是幸福人生!」
上人說,資深慈濟人早期用心耕耘,「幸福」付出,才有如今造福天下的慈濟;看著師兄師姊用影片、相片回顧中區志業發展足跡,聽著資深慈濟人談自己投入慈濟的人生因緣和心路歷程,上人說,這些寶貴的歷史資料,都是許多慈濟人用生命時間一分一秒累積而來的;慈濟歷史裏有大家的生命足跡,慈濟歷史也是大家的生命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