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至八日 愛像一道明亮的光

11.7~8《農九月‧二十二至二十三》

【靜思小語】人人愛心永恆不滅,這道希望之光能破除世間一切無明黑暗。

醫療之愛,希望之光

今年度北區第一場,也是全臺灣第一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十一月七日在新店靜思堂舉行,約八百位臺北慈濟醫院主管同仁及三百多位志工、會眾參加。臺北慈院趙有誠院長率主管同仁投入經藏演繹,並帶動全場虔誠發願。

上人感恩表示,慈院與新店靜思堂現址,在二十多年前是雜草叢生的荒地,正式動土以前,臺北慈濟人動員除草、整地;為了慈院的建設,他們盡心盡力付出,也向大眾勸募,一塊磚、一包水泥、一根鋼筋,都包含了無量的愛。

慈院啟業以後,醫療團隊合和互協,讓慈院在此發揮救人拔苦的良能;就如剛才大家上臺演繹,每一個動作都傳達真誠大愛,讓人人看見希望的光,破除一切無明黑暗。期盼這道光愈來愈明亮,人人的愛心永恆不滅。

在稍後與臺北慈院醫療科同仁座談中,聽到幾位主管同仁談到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感受壓力,仍勇於承擔,上人開示時感恩醫療同仁以大仁、大勇、大慈之心面對風險,盡心盡力守護、照顧病患。

也有同仁提起,平時很習慣在院內看見擔任醫療志工的師兄師姊,疫情出現後,基於防疫考量,也為保護大家的健康安全,醫療志工暫時不到院內協助。同仁們在防疫的緊張情緒中,又少了醫療志工的陪伴與協助,都很想念師兄師姊們,也更感恩他們平時的付出。

上人說,慈濟人盡形壽、獻身命做志業,向大眾募心募愛建設志業;待醫院啟用,他們投入醫療志工,照顧醫療同仁,並且當醫病橋梁,膚慰病患與家屬,安定他們的心。

上人感恩慈濟人以照顧自己家的心情護持志業,而剛才看到、聽到醫療主管同仁們的分享,也感覺到全院如同一家人,人人一條心。每一則醫療個案的故事,讓人看見人間至苦的疾病之苦;也回憶起早期訪視的幾個貧病個案,都是久病無醫導致傷病惡化,走到案家門口就聞到一股惡臭,病患傷口腐爛、病勢嚴重卻無可奈何的苦相,至今仍然印象深刻。

「這些貧病個案,也是促使我籌建慈濟醫院的原因之一。我認為生命平等,不能因為貧窮而得不到醫治;貧與病就如孿生兒,若要根除貧窮,不能只靠慈善救濟,還要有醫療。而今看到臺灣各地的慈濟醫院真正發揮良能,解救許多人的病苦,也挽回他們的家庭幸福。」上人感恩臺北慈院醫療團隊以「照顧家人」的心情,不只照顧慈濟法親,也將這分愛擴及天下眾生,以平等的大慈悲心守護生命、守護健康、守護愛。

如規如矩,如法修行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各國慈濟人就地啟動慈善扶困,做好自身的防護措施,謹守防疫規定,把物資送到貧戶門口,真誠地向居民合十祝福與感恩。十一月八日,北區第二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上人讚歎慈濟人行事如律如儀,就像現在大家來靜思堂參與歲末祝福典禮,在座位安排上也事先規畫,人與人之間保持距離,分成七個場地,透過視訊連線同時進行。不只在新店靜思堂,有二千五百多個地點與新店靜思堂連線,海內外慈濟人同時參與典禮,令人感恩科技先進,讓不同國家地區的慈濟人得以突破地理限制,共同精進。

上人說,佛法無處不在,只要有心聞法,就能聽到佛法,有法就能度眾生。現在天下災難頻起,還有疫情遲遲不能平息,希望人們合和互協,把愛普及,用行善的福氣保護人間。

北區第三場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中,上人開示,慈濟人用真誠的愛為眾生付出,愛有餘、福有餘而去幫助別人,都是有福人。看見慈濟在全球各地的慈善行動,各界人士也願意響應慈濟的國際賑災、濟貧扶困。

「天下人為慈濟而付出,慈濟為天下人毫無保留,這就是共伴、共愛─大家相互作伴,共同用愛付出。」上人說,「慈濟」二字,是慈悲濟世之意,「慈」是無緣大慈,「悲」是同體大悲;無論是否為親屬、認不認識,大家共同生活在天地之間,要以愛共伴、共生息。

除了支援防疫物資,慈濟人也向大眾「勸素」,莫為口欲而殺生。「慈濟世界裏,有許多幼小的孩子,因為捨不得動物受傷、被殺而堅決吃素,也會勸家人吃素。有些長輩對孩子說,吃素會營養不足,孩子就會向長輩講道理,讓他們心服口服,全家都茹素。這些孩子很有智慧,不就是度化家庭的菩薩嗎?」

「不只慈濟人法入心、法入行,希望家家戶戶都能如規如矩,如法修行。修行要修在內心,展現於外在行為,要以發自內心的誠意走入人群,幫助苦難眾生。」

如菲律賓慈濟人正在天鵝風災的災區,運用「以工代賑」帶動居民清掃環境。「這不是純粹發給居民工資,而是為了幫助他們,紓解他們的生活困難;投入的人愈多,才能儘早恢復市容,復甦生機。」

「我也很感恩當地的企業家聽到師父呼喚,運用人脈調度山貓、推土機、怪手等大型機械,加快災區的清掃作業。這就是慈濟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而我們身在平安的地方,也要多呼籲周圍的人發揮愛心,為有災難的國家地區盡一分心力。」

上人談到,來參加歲末祝福的法師們也響應國際慈善捐款,此舉對自己來說是很溫暖的鼓勵,也是為慈濟人加油。「我很感恩法師們的響應,對於全球慈濟人的付出,我的感恩更是無以言說!不過師父還要告訴你們:『福,自己做自己得,分分己獲。』我們向大眾募心募愛,是用口造福;實際投入去做,是用雙手出力去造福。人人發心,茹素戒殺、行善造福,福氣就能像一層保護膜,將我們罩起來,隔離病菌,讓病毒不入侵,保護臺灣平安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