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了什麼】無常帶來新常態

疫情阻隔人際,北多倫多慈濟志工謹守分際,向鄰近店家介紹「蔬食折扣祝福券」的使用方式並勸素。(攝影/甄月群)

十一月,多倫多再次封城,無奈但也必要。

疫情橫跨兩個冬季,
為保護彼此而發展出的新常態,讓我們發現,
原來隨時與親朋好友見面不再是理所當然,
原來不見面也可以傳達關懷,
無常現前,終於學會珍惜。

十一月,多倫多再次封城,無奈但也必要。
疫情橫跨兩個冬季,為保護彼此而發展出的新常態,讓我們發現,原來隨時與親朋好友見面不再是理所當然,原來不見面也可以傳達關懷,無常現前,終於學會珍惜。

十一月下旬一場初雪,就累積了高達十公分以上的雪量,再次提醒著加拿大多倫多正式進入冬季。往年的此時,大人忙著鏟雪,小孩樂在堆雪人或是躺在地上畫雪天使。人人都期待著白雪皚皚的耶誕節到來。

但是這一年的景象有點不同。我們不急著鏟雪,大部分的小孩也留在家裏少了玩伴,因為幾乎都不出門了。冷清的街道被白雪覆蓋,少了行人錯綜複雜的腳印。這是庚子年加拿大多倫多的冬天即景。

過了兩個月炙熱的夏季,疫情稍緩,讓我們可以喘一口氣,踏出門享受戶外時光。然而,好景不常。加拿大入秋以來,大家都預估疫情將捲土重來。果真,氣溫降到攝氏十度以下後,每天確診人數都創新高。為此,總理杜魯多也公開談話,促請國民更嚴格地限制社交,盡量多留在家中,並警告「控制新冠病毒危機」將關係到加拿大的未來,如不立即採取行動,子孫後代都可能受影響。

這個冬天已經沒有可能過正常的耶誕假期了。十一月二十七日,根據安大略省衛生部門報告,新增新冠肺炎感染個案三千八百二十六人,累計確診人數已逾三十五萬六千例了。因此即使安省政府針對疫情嚴重的多倫多市與皮爾郡,在十一月二十三日下達封城命令,大部分的民眾無奈下都能接受,也覺得這是必要的。

北多倫多慈濟會所位處約克郡,政府剛剛下達自十二月十四日起封城的緊急命令。郡政府嚴陣以待已久,以前新政策落實,公務流程至少兩到三年,現在一切防疫優先,人力重新配置,全面E化兩個月搞定、一次到位。我也被徵調支援公共衛生部門的財務。這八個月來既不敢出國,也不能跨省,省去了來回隔離十四天的麻煩。為了彼此的健康著想,我們已經慢慢接受這種新常態(new normal)。

二○二○年真的是名符其實的鼠年:平時躲在洞裏,出門上街有如過街老鼠,要避開人群。外出只有兩大理由,一個是就醫,一個是買菜。例行的門診檢查能免就免,去看醫師時口罩是基本配備,但是醫師比你還擔心,他穿了兩層防護衣,兩層口罩,外加面罩。候診室的病人寥寥無幾。

超市入口處擺上乾洗手液供顧客隨時取用;買菜時,再不會像以前挑三揀四,而是拿了就走;或者乾脆網路上購買。夏天時還造就了許多「後花園農藝家」。

生活上的不便倒還好,什麼都可以延誤,唯有孩子的教育不能等。九月後,教育局提供實體與線上兩種選項給家長。這給資深卻不習慣網路教學的老師製造了難題,選擇提早退休,新老師得以遞補。安省多年來新老師排不進任教的問題,瞬間迎刃而解。

慈濟加東分會九月一日成立,十月見習培訓志工開營;此後疫情再度升溫,限制聚會人數,十一月課程有百餘位志工連線在家上課,張素雯和丘啟源陪伴學員精進學習。(相片提供/張素雯)

科技跨越路障

不像三月封城時前兩個月的手忙腳亂,我們一家四口已經在家上班八個多月了,每天離不開電腦跟手機。公司還公布,到二○二一年九月前,不會回公司正常上班。

這陣子居家防疫,雖然少了與人群的互動,很難得地與孩子幾乎二十四小時在同一屋簷下。固然白天要辦公、開會,但一家人聚在一起溫馨用餐、分享,是孩子們上大學後難得的景象。父子倆同在IT產業,也開始交流工作心得,女兒設計的圖稿在發出之前,也會徵詢全家的意見。閒暇時,全家一起整理慈濟發放物資。這種親密的互動,在空巢期多年後再現,對我們是意外的收穫。

有生之年,我有此因緣遇上兩次疫情,二○○三年的SARS致死率雖高,但是多倫多社區感染比例低,在進入夏天之後也漸漸消失;但是萬萬想不到二○二○年,我們在疫情下跨過兩個冬季。

向來行程緊湊的慈濟人,活動嘎然停止,沉寂多個月後,我們漸漸摸索發展出疫情下照樣做慈濟的方法。要外出例行發放或捐贈防疫物資時,盡量召集感染風險較低的六十歲以下志工,但是防護口罩與手套不可少。其他活動則一律在家進行。

不能參與實體發放的志工,於回收牛奶袋後,在家為街友編織牛奶袋地墊、編織冬天不可缺的圍巾;廚藝佳的志工也展現功力,在通訊群組分享蔬食實做,努力推素等等。

除此之外,意外地發現,以往辦活動只在多倫多周邊,現在開會、共修、薰法香,都可以透過科技跟全球同步。以往無法請假回臺參加的慈濟全球四合一營隊、國際慈濟人醫會年會、各地資深慈濟人的精彩講座,上線即能旁聽。

雖然剛開始使用視訊軟體有技術障礙,但是慈濟人不藏私,資訊組與視聽組的志工們,用書面或電話等方式協助大家成功上線,法親之情表露無遺。有七十歲以上的師姊學會在線上與大家互動後,很開心地表示,以往因為沒有交通工具而不能參加的薰法香、讀書會等活動,現在都不是問題了。

北多倫多慈濟手語組邱玉亭師姊,在眾望所歸下,克服技術困難,也開起了線上手語班,廣邀大德會眾成為同學,遍及渥太華與蒙特婁。遍地開花讀書會更是蓮花朵朵盛開;還有中文班、廣東話班,連遠在臺灣或是中美洲聖馬丁的慈濟人都一起上線學習。我們待在家為防疫盡心力,也能獲得生活中的小確幸。

變與不變之間

疫情的洪流把我們的生活作息打亂,然而病毒對眾生是公平的,任您達官貴人、市井小民,機會平等。求生存的本能下,人類開始尋找出路。原來隨時與親人朋友見面不再是理所當然,原來不見面也可以傳達關懷,無常現前,終於學會珍惜。

時代巨輪正以超過我們想像的速度往前奔馳,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然而感恩心卻時時浮上心頭,感恩平安之際仍能有機會付出。此「大哉教育」改變我們的思維,創意不斷湧現,也帶來新的契機。唯一不變的是我們對人性本善仍保有信心,依舊勇於傳遞大愛,樂此不疲。

疫想不到
  • 買菜不再挑三揀四,拿了就走;例行健檢能免則免,少去醫院;在家防疫,也造就了許多「後花園農藝家」。
  • 全家在家辦公,很難得地與孩子幾乎二十四小時在同一屋簷下;這種親密的互動,在空巢期多年後再現,對我們是意外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