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日 大愛讓世界亮起來

2.8《農十二月‧二十七》

【靜思小語】愛心如同毫芒般微細不可見,但發揮出來可以長成合抱之木,庇蔭天下。

剎那同心成為永恆

自去年十一月五日至十二月六日,上人往北進行第一次歲末祝福行腳;今年一月六日至二月二日,往南進行第二次歲末祝福行腳,共計六十天,直到昨日在花蓮靜思堂圓滿全臺授證暨歲末祝福典禮,總計四十八場,逾八萬六千人參與。此外,上人在各地的歲末祝福與溫馨座談,總計三百四十場,逾十二萬一千人次參與;經由網路連線同步聆聽者,來自逾十五萬六千個連線點。

上人於早會開示:「連續出門二趟,與臺灣各地的慈濟人見面、談話,還有許多國際間的慈濟人『線上隨師』,無論我走到哪裏,都有許多國家的慈濟人透過網路直播共同參與歲末祝福和座談;我每天說的話,以及臺灣各地的慈濟訊息,全球慈濟人同步接收。」

「很感恩,隨處都聽到慈濟人分享,他們聽師父的話,發心立願要做師父想做的事,傳師父所說的法。所以我覺得自己今生此世很滿足了,天下有這麼多人這麼聽話,聞法、說法、傳法,弘揚善法到人間,讓天下人共識善法。這六十天,我繞著臺灣,我的聲音也透過網路繞著全球,聲波不斷地傳送出去,全球慈濟人在線上不斷地接收、傳承。」

上人提到每一場歲末祝福典禮,都可以看見慈濟人的經藏演繹,感覺到人人把法放在心裏,從肢體動作表達出來,幾百人、上千人的手勢與動作都一樣,很整齊。「若沒有將句句的法記入心裏,忘記了一句就會跟不上節拍,動作不齊;就是因為法入心,人人同一念心,剎那同心成為永恆─法已經刻在心版,所以隨時都能與大家會合,演繹的動作一樣整齊。」

「讓我更開心的,就是聽到『遍地開花』讀書會,讀的是《靜思法髓妙蓮華》。到了每一個慈濟會所,包括昨天到花蓮靜思堂,都看到慈濟人的聞法筆記,有人對我介紹,哪本筆記是哪一位慈濟人寫的,還聽到有不識字的老菩薩寫筆記,是對著手機或電腦螢幕,一筆一畫用心寫,字寫得非常工整。」

「今年的歲末祝福,看見法在人的心中,也看見人人身體力行菩薩道;佛陀來人間說法四十多年,到最後所教的菩薩法,慈濟人都能身體力行。像是臺灣各地慈濟醫院的大醫王,不只在醫療崗位上『用生命走入生命、搶救生命』,他們還能受教、弘法,聽到他們的發心立願與分享,我很感動,每一位都是好弟子,讓我很自豪:在這個時代、在這樣的社會,可以與這麼多人共同一心,為佛教、為眾生;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大家打從內心為天下祈求平安、消弭疫情,讓我很感恩也很感動!」上人請大家把握因緣,不斷地向大眾募心募愛,將愛的能量鋪展到全球,帶動真誠美善的人間。

同聲呼籲齋戒茹素

志工早會上人開示後,四大志業主管同仁依序透過連線向上人辭歲拜年。上人肯定四大志業都有人文精神,人文志業則為四大志業呈現真善美的人文形象。

人文志業「報真導正」,淨化人心;慈濟人遍布國際,人文真善美志工亦能將世界各地的慈濟訊息快速回傳。上人說,有些國家的慈濟志工人數少,慈濟人在當地進行慈善發放、賑災或舉辦愛灑活動,要發揮多功能,也要拿起手機或攝影機,記錄當下的人、事、物。「只要有心,雖非專業人員,也可以留下很美的畫面,留存寶貴的歷史資料。人文志業要用心剪輯、留存來自國際間的慈濟訊息,善用這些畫面,報導淨化人心的內容,盡社會責任教育人間。」

全球慈濟人身在不同的時區,救助貧病苦難人,如同大愛接力,此地入夜,忙碌了一天的慈濟人正要休息;彼地日出,慈濟人正要展開一天的行程,二十四小時皆在人間用心付出。上人鼓勵四大志業主管同仁,與全球慈濟人合心,讓大愛普及全球,用大愛讓世界亮起來。「四大志業都不能缺乏『大愛』,愛是發自內心,這念心如毫芒般微細而不可見,但當這念心發揮出來以後,毫芒也可以長成合抱之木,而且不斷地開花結果,再產生無量種子,長成庇蔭天下的大菩提林。」

「但願疫情早日消弭,人人健康、大地健康,可以安心地脫下口罩,呼吸新鮮健康的空氣。要達成這個願望,只有一帖靈方妙藥,就是發揮人人心中的大愛,而且這分愛要從齋戒茹素做起。希望大家有共同的行動,同聲呼籲大眾茹素,虔誠為天下祈求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