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3期-心靈交流道

我們共享滿室溫馨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為了避免群聚,一年一度的慈濟歲末冬令圍爐不得不取消;考慮到照顧戶很多都是病弱者、獨居者,有些家庭的人口數較少,志工組隊開會決定,訂製真空包裝的年菜,加熱後親自送到照顧戶家中,讓他們豐盛過年。

年菜一共有十道,香積志工林春福不只加熱年菜,還用花椰菜、柳橙以及青江菜裝飾擺盤,「裝飾一下會帶動食慾,菜看起來更好吃!」

志工呂耀澎熟練俐落地一手拿夾子、一手端盤子;一會兒開烤箱,一下使用微波爐,並且按下計時器,有條不紊地像變魔術一樣,端出一道道熱騰騰、香味溢散的年菜。從提領年菜到分裝成袋,我們不停歇地忙到中午,額頭滿是汗水,只希望每位照顧戶能吃到熱騰騰的暖心年菜,再辛苦、再累都值得。

有些照顧戶住在老舊的房子,屋內陳設簡單;當我們恭敬奉上年菜、春聯及福慧紅包,看著一張張滿是風霜的臉,眼裏閃過淚光,內心不禁感恩能有為他們服務的機會。

林先生罹患喉癌,只能吃流質食物,他和九十多歲的媽媽同住,媽媽茹素,看到志工送來素食年菜非常開心,說了很多祝福的吉祥話,場面好不熱鬧。

郭太太中風行動不便,無法工作,夫妻倆還有三個年幼的孩子,但是郭先生沒有因此受到打擊,反而更積極努力、樂觀地撐起家計。他熱情地招呼志工,小朋友看到滿桌菜色,都嘴饞得想大快朵頤,天真的笑聲讓屋子裏都活潑了起來。

另一批志工來到俞先生家,俞爸爸和大哥正為他清洗傷口、換藥。每次志工到訪,必定看到俞爸爸、大哥或妹妹在場,妹妹雖遠嫁臺南,但也很關心俞先生,一家人親情融洽,令人動容。

看著每一戶照顧戶,從陌生到熟悉,志工和他們不是家人,卻有著像家人的互動;志工的問候及祝福遍地送暖,點亮了每個人的心燈,照顧戶個個展顏歡笑。在疫情阻隔人與人的距離、年節氣氛逐漸淡薄時,這一趟路我們感受到家家戶戶溫馨聚滿堂,也祝福他們持齋保平安。

|高雄 劉見生、李明峰|

失而復得奇遇記

去年底,健康亮起紅燈,先生允諾每天為我和女兒準備健康午餐,我們開始了帶便當上班的生活。餐盒營養豐富又色彩繽紛,不由自主地拍下相片,在社群媒體與眾分享。想不到竟然吸引了女兒的同事、開葷食館的同學、表妹及她同事的青睞,我就此展開了以素餐盒推素的旅途。

今年一月,我和兒子到鄰近的超市採購素餐盒的食材;臨出門前,隨身帶了一些現金放在斜肩包的暗格,以防萬一。超市裏的人很多,疫情期間,我有點緊張、也很擔憂,只想快點買好東西就回家。付款時愕然發現,放在暗格的那筆錢不見了!我的心情頓時跌到谷底,倒是兒子一直安慰我:「不要傷心,賺得回來的。」

就當是前世欠了那位拾到的人吧!回到家,心情還是鬱悶不已,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轉換心情,不然日子會很難過。

週日,忙著張羅餐盒、送餐、做家務,我把昨日不愉快的事給忘了。下午四點多,聽到屋外有人喊著我。一位馬來裔年輕人忙不迭地揚起手上的錢幣和證件,詢問兒子證件的主人是不是住在這裏。

年輕人確認我就是失主後,二話不說就物歸原主。他還事前上網搜尋了地圖,確定證件上的位址;他拾金不昧,什麼報酬都不要。我激動得忘了詢問他的名字,卻記得在他離去前徵得同意,拍了一張他的照片,他便騎著摩托車揚長而去。

我提筆在社群媒體寫下這段經歷,文末,我寫著:「我不會說我是好人所以有好報,但我很確定他是一個大好人、一個拾金不昧的好青年,或許我跟他只有一面之緣,但他的善舉卻烙印在我心裏……」我的貼文被多次轉發分享,大家都讚揚。

貼文後來被報紙、不同的網頁刊登轉載,很快地,我取得了年輕人母親的社群媒體帳號,成為朋友。年輕人的媽媽回覆我:「兒子說,因為不想往後家人遇到這樣的事情時,卻沒有人幫他們。」

如果人人都能成為別人的貴人,那麼人們不再自掃門前雪,世界將是和諧美好。兒子建議,把失而復得的錢捐出去,擴大善的漣漪。我用這位年輕人的名字,將這筆錢捐了出去,希望發揮更大的良能,激起更多的美善效應。

落筆至此,心裏依然感動,最多的還是感恩。感恩自己身為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沒有辜負報導人間真善美的使命;感恩自己遇到貴人,讓原本不愉快的一件事美好落幕,為新的一年開啟美麗的篇章。就如證嚴上人開示,一念心正,法在生活中;一念心偏,成為凡夫。

|馬來西亞 許慈柔|

【慈濟月刊‧歡迎投稿】

◈投稿地址◈
11259臺北市北投區立德路2號12樓(慈濟月刊編輯部收)

◈傳真電話◈
02-28989994

◈E-mail◈
tzmonthly@daai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