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日 信願行

2.6《農十二月‧二十五》

【靜思小語】有信心就會有願力,生生世世都連接起過去的立願、今生的行願,以及為來世的發願。

防疫不放鬆

常住師父及清修士向上人報告精舍春節活動規畫。上人說:「過年如過日,有什麼分別呢?還是如常過日,只是趁著年節期間,要向全球慈濟人傳達祝福,順此因緣教化眾生。」

上人說,送舊迎新,要先回顧過去的一年,是否做到信、願、行?慈濟人多年以來建立的「信」心,在年初的發「願」,這一年來如何身體力「行」,都要用心去回憶與追溯。「二○二○年,因為新冠肺炎疫情,大家心理壓力很大,最期待的是能夠無憂無慮地脫下口罩。要持續呼籲大家虔誠齋戒茹素,從飲食上斷絕與動物的鏈結,並且表達出對天地眾生的完整大愛。」

這一年來,四大志業響應上人呼籲,許多人茹素也勸素;上人請常住與清修士代轉自己對全球慈濟志工的讚歎與感恩,可以在年節期間展現全球慈濟菩薩行,讓大眾看見慈濟人如何做慈濟事,學習人間典範。

「為了防疫,今年農曆年回到精舍的慈濟人不會像以往那麼多,來走春的人也會比較少,我們更要做得精緻,而且防疫不能放鬆,表達出我們對天、地、人的虔誠。」上人叮嚀常住把握因緣傳法,傳達「四弘誓願」;發這四個大願,都是為了愛,而且是合於佛心本性的無私大愛。人人至真至誠,心志合一,則佛性現前。

上人說,靜思精舍的生活雖然是自食其力,也要感恩所有慈濟人「法的供養」與心力護持;常住也要感恩彼此的付出與承擔。靜思精舍作為法脈中心,是慈濟宗門的精神主軸,要穩立法脈宗門的脈絡與軌道,讓法脈永續不斷,宗門在世間敞開。

上人教大家以感恩、尊重、愛互動,要合和互協,即使是天天見面,也要真誠感恩與關懷,尊重別人的做法;若是看見不妥之處,則以善意溫和勸導,若是對方一時無法接受,也不要排斥他。

「現在的社會很複雜,人心欲念深重,眾生業力沉重,未來人口愈多,危機會愈高,所以我們更要發心立願,盡量淡化世間的污濁之氣。人人都可以當救世者,要對自己有信心,起信心就有願力;今生多結好緣,來生再帶動、度化更多人,生生世世都連接起過去的立願、今生的行願,以及為來世的發願,受到我們帶動的人愈多,力量就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