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日常 家庭相簿

他們不是一家人,但更像一家人─來自無數小家庭,會合在慈濟環保站大家庭,朝夕共處,帶動好事,惜緣惜福,相互照顧。

《慈濟》月刊新專欄〈環保日常 家庭相簿〉,攝影記者黃筱哲記錄環保站一日作息,邀您來家家戶戶作客。

從家鄉出發─安南環保站

去年有幸將〈大地保母〉專欄故事集結成《疼惜》一書出版,我想環保站裏除了環保菩薩的生命故事動人之外,每一站就如同大家庭般,擁有屬於自己的日常故事,若將它記錄下來,相信有一天也能成為大家共同回憶的「家庭相簿」,於是新專欄的構思應運而生。

在過年前夕我回到熟悉的臺南安南環保站,才剛踏進不久,便發現兩位小朋友特別吸引我的目光。原來是一對兄妹,哥哥讀大班,妹妹是中班,他們在寒假跟著阿嬤陳佩螢來環保站,有時幫忙,有時自由活動。見他們開心的模樣,頓時憶起二十多年前我和弟弟跟著母親到環保站幫忙的時光。當時的我們就跟這對兄妹一樣,對於環保似懂非懂,光是在回收拆解區就能玩得不亦樂乎。如今的我已步入中年,雖與兩兄妹不相識,但「安南環保站」卻成了我們共同的成長回憶。

環保站裏有一座小巧的蓮花池,小魚在其中優游。
走進環保站大門即可看見被修剪成「佛」字的矮仙丹。

以身愛護園藝

才踏進安南環保站的大門,我就被左右兩旁的園藝造景所吸引而停住腳步,右邊是一座小巧的蓮花池,可見小魚優游,左邊是修剪成「佛」字的矮仙丹。

據母親描述,這些植栽都是由一位黃師兄的巧手照顧。這日中午,志工紛紛返家休息,我在不遠處看見一人雙膝跪在地上,用雙手將落葉集中裝入袋中,心想這人必定是黃師兄,於是上前打招呼。一聊之下,才知道黃師兄已七十一歲,因身體的疾病,需服用好幾顆止痛藥才可度日,只能趁身體較舒服時來環保站,不然痛起來也無法承受。後來,我再去了幾趟環保站卻不見師兄的身影,雖然那天只拍到一張照片,卻也足以表達師兄用心的態度:將雙手取代掃帚,易於撥出植栽底下的落葉,不僅保護植栽,也可避免掃出多餘的泥土。眼前的植栽依然綠意盎然,祝福黃師兄的病痛減少、早日康復。

2013年陳蕭繡蕉阿嬤分類塑膠袋身影

精神的延續

幾年不見,塑膠袋分類區周圍的幾棵小葉欖仁已長成大樹,足以為勞動的志工遮陽庇蔭。環保站裏的回收塑膠袋一向數一數二的多,志工們早已練就一番工夫,只要輕輕一摸便能分辨出各材質與種類,其手指敏銳度及速度非常人所及,一個上午就能將堆積如山的塑膠袋分類完畢。

看見大家認真又熱絡的景象,讓我想起已離世的陳蕭繡蕉阿嬤。二○一三年九月三十日那天,我在塑膠袋分類區拍攝她的身影。早年會分類塑膠袋的人不多,當時八十來歲的她卻不畏困難,甘願承擔,每天自帶便當、騎著三輪車從住家到環保站付出。如今塑膠袋分類區位置依舊,不同的是更多菩薩湧現,似乎將繡蕉阿嬤的精神延續,大家一同努力不懈「袋」。

遇見老菩薩

來到寶特瓶區相對安靜,這裏的志工就像是學生,每一位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很認真地分解寶特瓶蓋、環。突然耳邊傳來:「筱哲好久不見,你回來幫我們拍照呀!」原來是坐在最邊、頭髮最白的黃惠雀老菩薩!老人家眼力可好,多年不見還是馬上認出我。不到一會兒大家陸續收拾準備回家,而惠雀老菩薩熱切地跟我分享:「你看我車上綁的這些回收水桶,是要載回去澆灌用的。我這次種很多豆薯,每一顆都很大很漂亮,等收成後就能寄回精舍給大家吃了!」聽了真窩心呀!平時布施時間做環保,一大把年紀還獨自耕種蔬菜,不為自己而是滿心歡喜地想與大眾結緣,難怪上人這麼疼惜這群老菩薩!

有默契的團隊

回收進來還未分類的雜物全放在後側的「回收分類區」,尤其接近過年期間,這裏的回收物就會堆積如一座小山,若是暫停一天分類工作,這座小山便迅速往四周擴大而壓迫空間。由於此處是前哨站,一個上午就有早、晚兩班區分,最早從五點多就有志工前來,約莫八點又會有一群志工接力。每日人數則會依每人上班、帶小孩、種田、參與活動等不同狀況而增減。

眼看這一層樓高的綜合回收物,恐怕還未分類完,環保車又隨即載回新的一車回收物,我不禁擔憂志工是否有辦法處理?沒想到師姊們很有自信地回答:「別小看我們。我們的速度可是很快,一個上午可以處理三分之一的量。」接著,一位志工將回收物倒進檯面,其餘站在四周的人彷彿看到獵物般,立即伸進雙手挑出各回收物並放在腳邊的小黑籃。這群固定班底的志工,每位身手矯健、反應靈敏,長期下來培養絕佳的默契,換作是他人可能無法達到如此的效率!

塑膠袋分類區之環保志工,後排左起:劉美珍、鍾金枝、史月卿、陳秀卿、施玉赺、陳英紫、謝美雲、陳罔市。前排左起:林阿筆、謝妙榮、吳秀麗。
寶特瓶分類區之環保志工,後排左起:卓美珠、歐芳枝、蔡明達、顏秀玉、王惠美。 前排左起:史陳麗珍、吳錦綢、郭碧蓮。
回收分類區之環保志工,左起:翁金鑾、周淑茹、馬秋葉、黃秀兼、謝麗秀、周邱雪。

廬山真面目

連日來密集走訪安南環保站,眼見每一區的回收物不斷地消長,今日才做完,明日又有成堆湧現。每天清晨就有志工前來做分類、整理,直到傍晚才結束,大家有志一同認真在各自的崗位上,唯有完成工作後,挺直腰、脫下口罩,才得以見到一張張的臉孔。二○二一年二月二十二日這一天我特地為每一區的環保菩薩拍合影,待照片整理挑出後,再度看見每位充滿自信的樣子,我忍不住想讚歎他們,各個都好棒、好美!無奈有許多志工因時間或版面等因素無法拍攝及刊登,成了遺珠之憾,但我仍很驕傲能替大家留下每一幀照片,總算見證到這群菩薩最真實的廬山真面目!從今日起,環保家庭相簿有了第一批的家庭成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