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誰?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瓣花朵內含了世界全體的交互作用,一片樹葉則彰顯了如來法身的真善圓滿;我與花、葉、世界及如來不離不異。

人的價值觀和世界觀及其行事準則源自對自我的認識。如果對自己認識不清,怎可能了解他人、世界以及與之相關的一切事物,並從而建構正確的人生態度與日常行為?

佛教(Buddhism)以「覺」(bodhi)立名。自覺、覺他、覺行圓滿稱之為佛。成佛是學佛的終極目標,而覺悟自我則是成佛的根本。

我是誰?認識自己是自覺的開端。我是父母的子女,也是子女的父母。我是老師,也是學生。我布施,也接受他人的施捨。我是環保志工,但也製造垃圾。一個銅板兩個面,彼此對立卻又不可分離。從小到大,我的相貌不斷變化;從過去到未來,我在六道中生死死生、升沉輪轉,地獄、餓鬼、畜牲、人、阿修羅和天人是我生命中不同樣貌的呈現。這些不同的樣態與多元的角色扮演,展現了我無限的可能性,含具無限才是整全的我。

一般人錯誤地認為自我是單一、個別、獨立的,是現前這個身軀和心念所成的個體,隔別於他人及外界。但依佛法的觀點,我是由種種因緣離合聚散所成就的,不能孤立於他人或外界。因為有父母子女、老師學生、各類眾生及自然環境等交結網絡彼此間的互動運作,我才能成為我。所謂的他人和外界乃至過去與未來,都是我整全生命的一部分。

《梵網經》云:「六道眾生皆是我父母」,又說:「一切地水是我先身,一切火風是我本體。」我與他人、眾生及自然環境交攝互融地結合成一生命共同體。古德說:「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一瓣花朵內含了世界全體事物的交互作用,一片樹葉則彰顯了如來法身的真善圓滿。我與花、葉、世界及如來不離不異。

放下錯誤的認知,以為我是有限、單一、獨立的個體,重新認識不被我、人、眾生、壽者相所拘限的我,體悟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我,如此,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打破我是有限的妄執,以「無我之我」行利他即自利的廣大行,以無緣慈同體悲的無盡大愛,予樂、拔苦、仁民並愛物。如此,不但自覺亦是覺他,終究功行圓滿畢竟成佛。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