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至五日 健康飲食

2.3~5《農十二月‧二十二至二十四》

【靜思小語】素食是對天地自然表達虔誠的態度,也是防止病菌跨物種傳播的方法之一。

行善人間致祥和

二月三日,聆聽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等主管報告後,就「淨斯本草飲」的製造與相關產品研發,上人期盼跨志業體結合力量,研發、推行有益人體且無副作用的保健品,而且要在大家需要的時候趕緊做出成品,使之發揮功效,亦不枉費大家為此投入的時間、人力與物力。

上人指出,預防重於治療,此時疾疫流行,更要做好個人的清潔衛生與高規格的防護措施,也要做好飲食保健,心靈上要戒慎虔誠不恐懼。常言道「病從口入」,素食既是對天地自然表達虔誠的態度,也是防止病菌跨物種傳播的方法之一。

上人提到今年歲末祝福主題:「大哉教育益群生,行善人間致祥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遲遲無法平息,而且病毒傳染非人力可阻擋,是大自然對人類的提醒與教育;人類要虔誠受教,改變生活習慣,不再隨欲造業,而且要把握機會行善造福。人人反惡向善,才能「一善破千災」。

現場傳閱一張照片,是瘦弱的非洲小朋友為了防疫,也戴起口罩,但這口罩僅是簡陋地以紙箱碎片製作的。上人嘆言,世界上許多地區缺乏資源,人們久處飢貧,求得生存已經很勉強,實在無力顧及其他。很希望慈濟醫療、教育團隊合作研發出讓人拿到以後可立即食用,補充營養、提升身體機能,而且沒有副作用的食品、飲品,送到這些地區救急。大家若是有信心、有願力,加上身體力行,共同以誠意付出,就能做到「行善人間致祥和」。

對自己生命負責

花蓮本會總是在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舉行冬令發放暨圍爐,由花蓮區的師兄師姊陪伴照顧戶來精舍和常住團圓;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了避免群聚,改由慈濟人送冬令物資和膳食到照顧戶家中,也把年節氣氛送到家。

二月四日於四大志策會,上人對主管們說:「在早期,每年的這個時候,我一定忙得團團轉,與慈濟人一起打包給各地照顧戶的冬令物資,要整理很多天;遠途的人無法來領,也要設法把物資送到他們的家。年貨裏包括給大人小孩的新衣,慈濟人在此之前就會挨家挨戶為孩子量身,買的學生制服都是最好的『太子龍』。」

自從創立慈濟以來,精舍的發放日都是農曆每月二十四日,只有十二月的發放日提早一天,連同歲末圍爐在二十三日進行。上人說,這是因為早期農業社會年俗,二十四日要「送灶神」,並且大掃除,為了讓照顧戶安心過節,所以提早一天發放、圍爐。

「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灶神,到大年初四再接灶神回來,這是民俗也是歷史。以前的人敬畏鬼神,認為『舉頭三寸有神祇』,所以會約束自己的言行,行善不為惡。現在時代不同了,傳統民俗已經淡化,但是歷史仍要如實記錄。」

上人談及歲末祝福行腳到各地,聆聽慈濟人的分享,不離人間苦難,有的人生遭遇逆境,身心皆苦,如同陷入黑洞一般看不見希望,所幸他們懂得用平時聽到的法轉心念,心念一轉,就能轉黑暗為光明。

世間的善惡黑白都是相對的,有光線就一定有暗影,有天堂必定有地獄。生、老、病、死的苦難以翻轉,眾生業力亦難轉,但是人間菩薩可以自度度人,不只幫助苦難人紓解生活困境,而且「苦既拔已,復為說法」,用法轉化人心觀念,讓心靈轉苦為樂;用人間互助的真情,表達人心的美善。

上人期勉人文志業收錄並且展現真善美的慈濟文史。每一位慈濟人的人生過程,都是發自內心所編寫出來的歷史,而且大家會合心力做慈濟,用愛鋪著路走過五十多年,這條路就是用《法華經》的字字句句鋪展而成,慈濟人身體力行其上,每一步都在實踐《法華經》的菩薩法,這條路已經是寬廣的菩薩大道。

「慈濟人真誠付出,還要感恩,首先要為自己的生命說感恩,因為此生我們為自己的生命負責任,而且投入慈濟志業,四大志業為一家,與志同道合的法親共同在人間開道、鋪路,讓未來的人有路可走,有明確的方向,踏實地走在菩薩道上。」

農曆年已近,在此送舊迎新之際,回顧過去的一年總是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陰影下,上人祈願新春有新氣象,全球疫情早日平息,人人都可以脫下口罩。另外,希望人人經過這次疫情而接受大自然的教育,戒慎虔誠、提升愛心,轉惡向善、轉葷茹素。請志業體主管同仁與慈濟人共同一心,引導人心歸向正道,走上菩薩道,善護人間,達到「大哉教育益群生,行善人間致祥和」,翻轉疫情的陰霾,成就健康亮麗的美好未來。

廣傳善法淨人心

二月五日,與慈濟基金會何日生副執行長談話時,上人指出慈濟事多、人多,只要人人同一心志,就能事半功倍。「多人做多事,多事要多人做;每一秒鐘都要掌握。全球慈濟人分布在不同時區,一天二十四小時都有慈濟人在做慈濟事,我們也要不斷地收集全球慈濟資訊,不要漏掉任何一段慈濟歷史,這也是慈濟人的生命歷史。」

上人說,世間總是有善也有惡,有很善良的好人,也有無惡不作的人,但是眾生皆有佛性,只是需要引導與啟發;慈濟人用方法輔導人人願意行善助人,這些方法就是淨化人心、改善人間的法。慈濟要善用科技弘法利生,化無形的人文精神脈絡為有形的人、事、物相,以傳播的力量,讓慈濟人文精神遍傳於世,教化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