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孩,誰打誰?

問:

學齡前的孩子玩在一起難免吵架或推擠,對方媽媽怪我的孩子太粗魯。 我不是護短,但孩子真的很委屈。

答:由於是學齡前的孩子,手腳協調本來就不好,再加上若家中沒有兄弟姊妹可互動,和同儕玩在一起難免有衝突,若被對方家長告狀,怎麼辦?

先了解原因:

爸媽這時一定要靜下心,不要急著為自己的寶貝辯駁:「他在家很乖啊!從來不會打人,問題是不是出在你們家小寶……」這樣不但無法解決問題,還會被扣上「護短」的帽子。

爸媽可以各自將寶貝帶開,離開現場冷靜一下,再用最客觀的方式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並和氣地跟對方家長懇談,這才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也可以請幼兒園的老師幫忙釐清原委,若只是單純好玩、推擠,只要讓自家孩子知道危險性,以及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危,其餘就拜託老師教導,這樣才能讓孩子在一次一次的衝突中成長。

父母不可親上戰場:

有的家長太寵愛孩子,看到自己的孩子和別的孩子吵架,甚至打架,會心疼地跑過去為孩子討公道,這樣的家長已剝奪孩子成長與處理問題的機會;將來再發生類似的問題,孩子還是不會處理;其次是我們這樣做,對方家長可能也會如此,雙方家長相互質問、做了最差的身教,將來孩子長大會變成什麼模樣?

所以,請理智、成熟的處理問題,讓孩子也學會用最佳的態度與方法處理自己的問題。

不要打罵孩子:

有的父母遇到孩子跟別人吵架或打架,不分青紅皂白,先打罵自己的孩子再說,這樣會讓孩子覺得委屈,也會傷到孩子的自尊心,更糟的是孩子學不會是非、對錯。

家長可將孩子帶開,慢慢地幫孩子釐清問題,學齡前的孩子非常需要家長的引導,在過程中一定要客觀,不要妄加判斷或告訴自己的孩子:「他不是好孩子,以後不准跟他玩;他爸媽很不講理,所以小孩也不講理……」

以誠以情認錯:

處理過程中,若誤解自家小孩或對方小孩,都要真誠認錯,以免傷了孩子的心,因為我們不經意的一句話、一個舉動,都會影響幼小的心靈,有時候這些傷害會深深烙印在心靈深處,很難抹滅!千萬不要認為說一聲:「對不起!我不是那個意思。」就可以彌補一切。

對於學齡前孩子之間的爭吵,我們要用心、細膩處理,也要隨時調整自己的心態。說實話,有時候連孩子自己都不知道為什麼會爭吵、推擠?這一刻他們吵得很兇,下一刻他們又手牽手玩在一起、和好如初,所以有時候家長對於孩子之間的小爭吵,是否可以放手讓他們自己處理?以免當了最差的榜樣。因為孩子真的很單純,請家長不要太計較誰對、誰錯?而破壞了孩子之間單純的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