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裝扶手 長輩居家安全無憂

慈濟為社區長輩體檢居家安全,安裝扶手增添助力,讓在外打拚的年輕人無後顧之憂,也減少意外受傷的醫療資源負擔,事先「預防」重於事後「治療」。

若非家裏有行動不方便的長輩,一般人很難意識到居家安全措施的重要性,往往在意外發生後,才後悔怎麼沒有事先預防。慈濟志工在訪視中也發現,無論貧富,不管是獨居或子孫滿堂,白天通常只有長輩獨自在家,即使衛浴設備齊全,但就是少了扶手,有些老人家就坐在板凳上沐浴,也沒有扶手可以支撐站起,這些都是安全隱憂。

在高齡化的時代,需要向年輕人多多宣導長者居家安全與空間補強的觀念,也需要擴大辦理居家長照空間改善的福利與申請。慈濟推動「預防慈善」,為社區中的長輩體檢居家安全,讓在外打拚的年輕人無後顧之憂,再者也可減少意外受傷的醫療資源負擔,事先「預防」重於事後的「治療」。

從去年五月統計到今年三月中旬,志工已走訪全臺兩百個村里,接觸近兩千戶家庭評估修繕,中區就占了八百戶。在彰化,慈濟於二林鎮永興里及田尾鄉溪頂村、新厝村的修繕進入尾聲,今年三月二日在二林鎮萬興保安宮,即舉辦了一場別出生面的修繕圓緣活動。

志工和專業師傅依照老人家不同起居需求安裝各式扶手,選用塑鋼扶手觸感舒適。(攝影/陳森華)

老大人不再怕跌倒

二林鎮永興里的居家安全改善行動,算是提報戶數較多的大工程,從去年十月二十六日進行到今年元月二十八日修繕完畢,將近四個月嘉惠四十一戶。老人家們從最初的殷殷期盼,到不斷詢問里長進度,再盼到施工,到今日歡喜圓緣,終於放了心,個個笑容滿面,很準時地騎著腳踏車或是走路來保安宮會場。

大家看著回顧影片,從社區說明會到志工行前教育訓練,再到一家一家拜訪會勘,施工修繕當天遇到萬興街刮除柏油重新鋪路,人車必須繞行,志工路不熟,繞到巷子彎進彎出,或走或問,也摸出訣竅,知道巷弄號碼是如何編排的,長知識啦!

工班師傅非常用心,爬高蹲低施工;安裝扶手需在牆壁鑽洞,難免留下許多磚粉,志工總是細心將現場整理乾淨;非常注意小細節,讓長者很感動。

影片播放完畢,徵詢接受扶手裝置的長者分享,大多數都欣然站起來說說話。許阿嬤最先發表她的感受:「裝了安全扶手真的很方便,也很安全,走路時不用一直拿著柺杖。」陳阿公說:「很感謝慈濟的熱心和用心,讓我們這些老大人方便走路,不怕跌倒。」

魏阿公則說感恩也感到幸福,「里長很用心,為了里民的安全,探聽到慈濟有在幫人裝安全扶手,就跑去申請。我們老了,半夜要上廁所,暈暈的,要很吃力才站起來,再走到廁所,很容易跌倒。慈濟志工事先擱來訪問,要請他們喝茶,又說不用,他們自己有帶,很客氣,也很用心,照著我們每一個人的需求,做好了又叫我們抓看看,合用嗎?過年子孫回來,看到白色的扶手,知道這材料不錯,看起來也很雅氣。可見你們慈濟在做事情,很認真不隨便!」

陳阿公說:「我家裝了一疊,房間、浴室、廁所都有。」大家聽了都笑起來,志工趕快幫他補充:「是裝了五、六支安全扶手。」吳阿嬤說:「本來就常常腳麻,不好走路;裝了扶手,很方便扶著走。」

陳加勝里長說,慈濟細心做到讓每個人適用,品質又好,所以施工時間拉得比較長;有些長者行動不便,今天無法過來參加活動,但大家都很感謝慈濟這麼用心。

里長關愛庄內長輩

過程中,感受到長輩最怕遇到詐騙集團,但有里長幫忙說明;志工事前訪視徵詢修繕意願時,也主動找出需要被深度關懷的家庭,進行後續的慈善扶助。

七十歲的蔡阿嬤早年做農事操勞過度,以致腰椎受損,走路緩慢;如廁後經常扶著馬桶旁的洗臉檯或掛毛巾的桿子才能緩慢起身,十分危險。志工在浴廁安裝三種扶手,以加強她如廁或洗澡時便於握扶。蔡阿嬤摸著扶手顯得很開心,因為是塑鋼材質,不是白鐵製品,所以不會有冰冷觸感,這是令她感到貼心所在。

來到七十五歲的林阿公家裝設扶手時,志工發現走道上有燈壞了,立刻換修;雖是簡單的動作,但減少年長者爬高的風險。常常有老人家省電捨不得開燈,也是容易造成摔倒的原因之一。

志工與長者話家常,每家各有不同境遇,唯一相同的是他們都年邁體衰了,年輕時打拚,如今只能在老家慢慢老去。志工靜靜傾聽他們想說的話,應該也能帶給他們一些心靈慰藉。

自居家安全改善執行以來,彰化地區在慈濟志工與社工員通力合作下,不少長者的行動難題獲得解決,也獲得許多村里長認同,主動邀請慈濟到其社區推動該專案,結合各方的力量,共同照顧長輩的晚年生活。

安美專案‧居家安全改善
  • 根據統計,臺灣每6位長輩就有一位有跌倒經驗;室內跌傷地點前3名為臥室、客廳、浴室。
  • 慈濟在2020年推動「安穩家園,美善社區」慈善專案,其中一項即為「居家安全改善」,照顧社區長輩或弱勢家庭。
  • 項目包括裝設安全扶手、照明改善、改換坐式馬桶、無障礙坡道、止滑措施等;志工透過里長協助提報、家訪場勘,委請專業人員施工修繕。
  • 2020.5〜2021.3統計,共有超過2520位志工走入201村里社區,服務2133人。

🔎點圖放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