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日 耕耘心地良田

2.12《農正月‧初一》

【靜思小語】培養好心念、好習慣,不讓無明雜草覆蓋善的苗芽。

開春第一天

辛丑年大年初一,於晨間虔誠的梵唄聲中開春迎新。早課後,大眾長跪並向上人拜年,上人開示期勉:「時間長河流水,分分秒秒一直過去,從源頭而來的水不斷地流過,最終歸入大海。我們的人生亦是從生命的源頭,隨著分分秒秒不斷流過,最終流入大海的,是清淨的水或是污濁的水?要讓點點滴滴都維持清淨無染。」

「今天是大年初一,人人都有新年的願望:過去的一年沒有達成的心願、沒有圓滿的理想,都期盼來年達到,或是盼望來年要做到更好。開春的第一天,請大家把握時光,每一分秒都要提醒自己:『這一秒、這一分,有沒有謹言慎行?講話有沒有很謹慎?所做的事是不是很正確?』要不斷反省。『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應該要很謹慎而且很嚴格,讓我們的生命方向沒有絲毫偏差。我們來世間不是來遊玩的,是來修行的,所以不要變得玩世不恭,每一天都要莊嚴正向,分秒不空過。」

無我與大我

上人於志工早會開示:「一年之計在於春,一日之計在於晨,開春第一天,大家在凌晨三點多起床,虔誠做早課,這一念虔誠上達諸佛菩薩聽。虔誠的心不只在一時,而是日日夜夜持續不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都要有這一分虔誠心;不是只為自己求福,是要虔誠祈禱天下平安、風調雨順。只要天下的『大我』平安,每一個『小我』就會平安。」

上人表示,「無我」與「大我」,都是修行希望達到的目標;然而生活中人人都有「我」,而且產生「我執」。若能有所警覺,就要趕緊轉心念,從私我轉向大我,並且走入人群,廣招人間菩薩,帶動人人虔誠無我相,合為同一個大我,齋戒茹素,發揮完整的大愛,用這一念虔誠心祈禱天下無災。

新春期間,人人見面互道「新年好」。上人指出,不只在口頭上說「新年好」,要讓人人的心安定下來,真誠祈求天地平安,四季依序輪轉,風調雨順。

「我們的祖先很有智慧,觀察一年的氣候變化,制定二十四個節氣,春、夏、秋、冬四季分明,知道如何依照天候耕種,很有規律,與天地共生息。」上人說,若希望節氣和順,需要調順人心,人心和諧則氣候調順。「我常說,天有天氣、人有脾氣,所以要好好地修心養性,平伏心中的無明欲念。」

上人舉例說,有人脾氣不好,而且不明事理,在團體裏做事,卻只顧自己,要求別人認定自己所做的才算數,就造成團體的困擾與人際問題。有事應該與其他人共同協調,大多數人贊同此事可行,就合人人的力量來成就;取得共識,才能合力朝共同的方向前進。

就像地球公轉自轉有規律,上人表示,人也要守好本分不脫軌,猶如晨間繞佛,腳步要調得整齊,口念佛,心中要有佛;合你、我、他的心念共為一念,沒有分毫偏差,如此口念身動,一步一步往前踏,耳朵聽著自己與大家的聲音,眼睛看著前面的人的腳步,步步與人合齊,聲音、韻律調和,身體行動整齊,整體展現莊嚴道氣。

「我們從每天早晨開始,就要調整好心念,念念皆是佛心;起步繞佛繞法,步步都踏在菩薩道上。身、口、意與眾合齊,分秒皆在法中。期待海內外慈濟人,在任何一個慈濟道場,有形、無形都要有整體美;只要心念不脫軌,行動一定會整齊。」

上人期許人人在心田中播下善種子,讓心地四大調和,殷勤地除草、耕耘、灌溉,這畝田一定能豐收。「雜草的生長力比糧食作物還要強,因為很多雜草的種子埋藏在土壤中,凡夫的無明種子也是從無始以來就隱藏在心地裏,比善心善念的苗芽長得更快。所以如果稍有懈怠,不去除草,善的苗芽很快就被無明雜草包覆,私我的欲念總是勝過無私的善行。」

「培養好心念、好習慣,維持善心、善念,自我鍛鍊往好的方向走,內心的這片土地就會是一片純良的土地,只要播下善種子,就會迅速增長。要時常練習說好話,也要用心聽好話,將善法聽入心,讓善種子在心田從『一』生無量。」

人人共福報

受疫情限制,許多海外慈濟人今年農曆年無法像往年一樣,返回精舍與上人及常住團圓,遂以網路視訊傳達想師之情,並且傳送祝福。志工早會有馬來西亞四個分會,約五十個連線點的慈濟人向上人拜年;之後有美國、越南、香港、菲律賓、泰國、土耳其、約旦、斯里蘭卡、柬埔寨、緬甸等地區慈濟人視訊拜年,全球各地慈濟人連線參與。

緬甸社會不平靜,李金蘭師姊、溫斯郎師兄向上人報平安,請上人莫擔心。上人說:「最近我天天都記掛著緬甸。時常提起緬甸農民日存一把米,集合家家戶戶的愛心幫助人的故事,現在這一把米可以匯聚到二萬三千多公斤,很有分量。所以大家要持續帶動居民發揮愛心,多集福,把福氣展開來,把福報凝聚起來,讓當地社會平安祥和;愛的存量足夠,福氣大就能消弭災難。聽到大家都平安,我就安心了。請大家盡量不要出門,多用網路視訊聽法,也可以相互關懷,鼓勵人人茹素齋戒,自我祝福也祝福天下,全球慈濟人也虔誠地為你們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