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日 無事不能成

2.2《農十二月‧二十一》

【靜思小語】人能合又能和,彼此互愛互助,才能協力成事。

不同位置的人間風景

上人與臺北慈院趙有誠院長談到,人能合又能和,彼此互愛互助,才能協力成事;如果每一位主管同仁都能接受並實踐「合和互協」的慈濟人文精神,則無事不成。

在同一個工作場合,不必分別各自的背景;就如大家要進入同一個空間,不必區分誰是從哪一道門進來的,在這個空間裏要做同一件事,就要合和互協。要合心,就要和氣互動,話能投機,就能朝相同的方向努力。各人有各人的習氣,要與人合、與人和,就要自我調適;如果總是要別人配合自己,大家的力量合不起來,整體是不會進步的。

團體裏人員眾多,若要相互配合,也需要有人抓穩中心方向,讓其他人有所依循,這就是主管的責任。上人舉自己為例:「我沒有什麼專長,什麼都不懂,也沒有想到慈濟會如此發展,我做事只有一個心念─唯望眾生得離苦,不為自己求安樂。但是想要救拔眾生苦,只靠我單獨一個人,力量太微弱;幸好有這麼多慈濟人,長年累月跟著我做慈濟。慈濟人都說,只要師父說要做的事,做就對了。今天就聽一些志工說,他們是第二次與師父當面互動,平時只是從電視、網路上聽師父說話,他們就能天天積極投入志業,從早做到晚,做了一、二十年,才能和師父靠得這麼近說話。」

「我與慈濟人的因緣很不可思議,慈濟人都和師父有相同的心念,只要眾生得離苦,自己做得再累、再辛苦,心靈都是很歡喜。所以說來,領眾沒有什麼方法,就是不怕辛苦,走入人群,和大家一起做事;無論在哪一個位置,心靈都是輕安歡喜,換一個位置還能看見不同的人間風景。用歡喜心與人互動,別人也能歡喜受用我們的方法,皆大歡喜。」

以同理心疼惜眾生命

晨間與臺北慈院醫療團隊座談,有主管表示自己沒有完全茹素,除了意志不堅定以外,在家要陪高齡的母親用餐,不忍心要母親改變九十幾年的生活習慣。

上人說,眾生生命平等,有「感恩尊重生命愛」的精神,自然不忍為了口欲而傷害、宰殺動物。肉食不見得比素食營養,醫師們在為病患看診時,也要照顧病患的身心,教他們茹素養生。

「要有信、願、行,相信素食是健康食。可以對媽媽說,多吃素有益保健,自己吃素也是虔誠祈願母親可以保持健康。讓媽媽感受到孩子的孝心,也比較容易接受素食,願意和孩子一起吃素。」

「雖然不容易,但是我們盡心力。眾生各有不同的根機,現在的人知識水準很高,而我們要引導人人提升智慧,以同理心疼惜眾生命,不再為了自己的口欲導致眾生的痛苦。」上人表示素食有益身、心、靈的健康,請大家加強宣導、推動,自度度人,提升人人的智慧善根。

對慈濟人說「三個歎」

上人即將離開臺北返回花蓮,於北區感恩時刻對慈濟人說「三個歎」,第一讚歎慈濟人印證「眾生皆有佛性」,至誠發願生生世世為佛教、心心念念為眾生;其二讚歎人人護持志業,有心、有願、有力,行善利益人間;其三既是讚歎也是感嘆,堪嘆人生不久長,自然法則無可逆轉,許多精進弟子已先師父而去,再也見不到面了,然而他們會「再來」人間,先行開道、鋪路,等師父來承接,將這條菩薩道路開得愈寬、鋪得愈長。

「這一趟出門行腳,看見各地慈濟人經藏演繹,發心立願,句句發自內心。所以我讚歎,人人回歸於佛性,生生世世為佛教、為眾生。大家發自如來藏識的清淨善念,不執量、不執相,從日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開始,護持慈濟志業的人不斷地湧入,力量就如泉水一樣源源不絕地湧出。這也給我信心,讓我從慈善、醫療、教育到人文,一一完成對人間有大利益的志業建設,對社會真的有善的影響。所以我也讚歎慈濟人,有心、有願、有力。」

「人生總是有來有去,尤其這一趟看到、聽到多位慈濟人往生,我不捨、心痛,但是又奈何呢?人間本是苦。當我心痛的時候,我就會說:『沒關係,他先去替我鋪路』。因為我們生生世世有約,弟子跟著師父走,他們此生的因緣盡了,先我而去,也會再來鋪路,接起愛的循環,讓這條路愈鋪愈遠、愈平坦;我們發觀世音菩薩的心、立地藏王菩薩的願,生生世世都在菩提中。」

上人說,人間善惡雜揉,若說行善的人升天堂、為惡的人下地獄,其實天堂、地獄的境界,人間都可以看得到。「今天能夠生活在臺灣這一片土地,你我共處的這個空間就如天堂,我們要知福;世界上有不少國家動亂不安,民不聊生,其苦相就如地獄一般。」

「從我開始做慈濟,就有很多人支持,給我力量,無論力大力弱,我都感恩。許多付出大力量的人從來不居功,師父不常提到他們,他們也不在意。我也為他們感到歡喜,因為他們已經到達『三輪體空』的佛法境界,不去計量自己到底付出多少。慈濟人不惜餘力,不斷募集善款,讓慈濟有辦法不斷地往前鋪路、開道,不斷地接引眾生走上菩薩道;造福的人愈來愈多,人間就會成為祥和有福的天堂。」

上人叮嚀大家把握當下,不只為自己種下來生來世行菩薩道的善因緣,也要號召與帶動新發意菩薩一起開道、鋪路向前行,度化更多人,才有辦法淨化人心、祥和社會。

「師父對大家談自然法則,所以希望大家要聽入心。過去該說的已經說了,該做我也做了,所作已辦,我此生沒有後悔。因為我看到也印證了佛法道理,走到各地都感受到慈濟人對師父真誠的情。希望大愛長情要永恆存於人間,人間菩薩生生世世都在淨化人間,否則我很擔憂五濁惡世的末法現象提早到來;我們要努力淨化地球的濁氣,緩和地球毀壞的速度,就要讓人人轉惡念為善念,世間的好人更多,黑惡的業力濁氣就會散開,重見晴朗的天空。」

驅車往宜蘭,中午到南門園區工地巡視,再抵羅東聯絡處與志工座談;午後返回精舍,常住二眾與師兄師姊們接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