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 時時過新年

2.15《農正月‧初四》

【靜思小語】人人彼此祝福,時時共同造福,日日吉祥喜氣。

道理勇敢說,好事多宣導

一般民俗在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送諸神回天庭向天帝報告人間善惡;到大年初四「接神」,迎接神明回到人間。上人於志工早會開示,古人說「舉頭三寸有神祇」,是在警惕人們,要心想好意、口說好話、身行好事。

過年期間,大家見面總是說好話,恭敬又有禮,社會氣氛較平時祥和得多。但過年之後,又是回到凡夫的心念、行為,我行我素,在人與人之間斤斤計較,口出惡言、心起惡念,帶著恨意、怨氣,做出種種不好的行為,損害人間的祥和,引起了人間的禍端。

「要時時、日日維持過年的喜氣,讓心境平和歡喜,在人間帶動善行;人人有善心、行善行,彼此祝福、共同造福,社會就有一股祥和的氣氛。」上人欣言新春期間,慈濟人的慈悲善行沒有停歇,把握機會推廣正法,日日利益群生、愛護眾生;既愛護眾生,就要茹素、勸素。動物也是眾生之一,而且牠們也有情,即使威猛如虎,母虎也愛孩子,飛禽也會哺育幼鳥,這都是眾生的慈悲天性。

「動物有情,也有牠們的眷屬,也會有牠們的愛。人類卻為了口欲而傷害牠們,造作沉重的殺業。人心多迷茫,所以人間多苦難。」上人言,若是放任惡念、惡行成了習慣,動不動開口傷人,為了牟利而恣意妄為,人間的災難就不會平息。

上人提及多明尼加慈濟人不多,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許多貧苦居民失業,蔡玉雲師姊憑著少數志工人力就地紓困發放,也呼籲居民茹素護生弭災疫。當地一個天主教教會,很認同慈濟人所分享的道理,樂於和慈濟合作濟貧。

「慈濟人真誠付出,不只是救災紓困,還要把愛的理念推出去。居民聽到慈濟人的呼籲,發願茹素七天、半個月、一個月等等,也有人說會持續下去。所以不是做不到,只是過去我們沒有勇氣去推動;『人能弘道,非道弘人』,有人弘法,讓大眾明道理,就能啟動、發揮最完整的大愛─愛護天下眾生。素食保護自己的健康,也保護動物的生命。」

上人勉勵慈濟人,要有大慈、大悲,以及大仁、大勇,不要只把愛的能量藏在心裏,道理要勇敢地說出去,好事多宣導,勸善、勸素,培養善心、愛心,帶動大眾守護天地眾生,如此才能平息世間災禍。

放下名與利,加強信願行

馬來西亞慈濟人新春拜年並分享,全球慈濟人與會眾在線上同步聆聽。

陳志遠與林偉才師兄分享,如何將素食與環保落實在集團當中,陳志遠師兄還將旗下飯店內的咖啡餐廳改為全素。上人欣言二位弟子都很聽話,雖然素食餐廳利潤低,但是對的事要照常做,不要把事業心擴展得很大,只要事業穩定,就讓它穩定進行。在疫情很嚴重的現在,讓心靜下來,好好想一想,賺錢要為人間付出,在這個時候更要把握因緣多造福,發揮智慧來增長福報。

吉隆坡慈濟國際學校林秀莉校長帶領行政團隊報告,學校開學一周年,辦學獲肯定,今年度招生,學生人數增加百分之七十八。因應防疫,學校課程大部分採網路上課,無論是實體課或網路課程都融入慈濟人文教育,孩子很受教、守規矩。上人感恩校長用心耕耘,老師們合心教育,學生的行儀談吐很有氣質,看來讓人安心。

「看見年輕人願意承擔志業,我很感動;在社會上廣受推崇的大企業家發大心、立大願,我也很佩服;馬來西亞的教育志業建設完成,讓孩子受教育,我很歡喜。我們第一代人,要為第二代、第三代而造福,只要發心立願並且身體力行,沒有做不到的事。」上人祝福「大馬連心,愛鋪滿地;全馬合心,造福人間」。

印尼慈濟人運用網路系統,在一百多個連線點向上人拜年。上人開示:「雖然你我距離遙遠,想念之情難以言表,幸好現代科技可以讓我們相見,聽到彼此說話。我也看到印尼慈濟醫院建設完成了,四大志業的推展,一步一步如常進行,很感恩!」

「在這個科技時代,成全我們做到許多想做的事,不過還是有人力不能阻擋的災難,所以更要提高警覺,帶動人人放下欲念,放下所追逐的名與利,過去取於社會而發展事業,此時要用於社會,利益人群。得知哪裏有苦難人、窮困人,要提起悲憫心,虔誠地付出。這分虔誠的悲憫心,是一帖救世的良藥。」上人期勉印尼慈濟人加強「信、願、行」,在世間發揮大力量,行於開闊的人間菩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