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的人》

精選書摘

推薦序─用人生記錄人生

撰文•賴睿伶(慈濟基金會文史處高級專員)

感恩所有的人文真善美志工,為時代作見證、為慈濟留歷史、為社會立典範。這些我們共同努力完成的作品,將會比我們的生命更加長久,恆久地見證那時、那地、那人,曾有的剎那感動。

第一次見到慈濟志工所記錄的影片時,我哭了!那段影片「未施胭脂與抹粉」,畫面是晃動的,聲音也是斷斷續續的,從電視臺節目製作的角度來看,恐怕難以稱得上是可用的素材;但畫面中的影像,是志工深入到災難現場,站在苦難者的身邊所記錄下來的—

我從影片裏聽到,不知是受災民眾還是記錄者的嗚咽聲;從畫面裏看到,人與人之間,因相互擁抱而氤起的霧氣,朦朧了鏡頭。在看影片的當下,我鼻頭一酸,這部沒有任何旁白的拍攝帶,讓我觸動了心中柔軟的一塊,之後我才知道那是「慈悲」,才知道這群記錄的人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

我和真善美志工的關係,最好的界定詞應該是「同學」或「同修」。二○○三年,加入慈濟基金會工作時,我只是一名「慈濟的人」,對慈濟仍是一知半解。這一年,我所承擔的就是推動與培訓「文化三合一志工」,在那段對慈濟仍是懵懂的期間,那群資深的「文化三合一志工」,就成為我的入門老師,他們教導我佛教儀軌、慈濟精神、社區運作和志工生態;我則以幾年的節目製作經驗當作交換,提供錄影專業、剪接技巧、撰稿採訪、專題企畫的經驗。

幾年來,真善美志工教我愈來愈多,他們的名稱也從「文化三合一」,改為「人文真善美」。我們一直相互成長,當我無法再給予他們我的專業時,我引薦專業的老師前來授課,但他們總是學習得很快。於是我提供的不再是專業,而是慧命的分享,而我也因為想要成為像他們一樣的人,開始培訓並受證成為慈濟委員。

我相信,很多在慈濟從事人文記錄的職工或志工,都是在慈濟的精神感召下,投入一場又一場,用生命記錄生命的工作—我們與被記錄者之間,因為這一場生命的相互傾訴,而成為彼此的力量;我們在他們的身上,不只是擷取、尋找答案,而是在相互撫慰,走過眼前的困難;我們總是彼此相惜、互有同感,因此共同見證了時代的真、善和美,也讓我們這個團隊持續成長。

生命終有盡,然而慧命無窮;感恩所有的人文真善美志工,為時代作見證、為慈濟留歷史、為社會立典範。我也誠摯相信,這些我們共同努力完成的作品,將會比我們的生命更加長久,恆久地見證那時、那地、那人,曾有的剎那感動。

謹以此書感恩記錄歷史的人,他們的身影也是慈濟歷史的一部分,他們的克服萬難、使命必達,造就出人間佛教不可缺少的重要篇章

說故事的人
01  看見真實人生
02  照見善的力量

⌑ 彙編:慈濟人文真善美志工
⌑ 出版:布克文化
⌑ 定價:250元
⌑ 各大網路書店均有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