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六日 食事為大

2.24~26《農正月‧十三至十五》

【靜思小語】不忍眾生受苦難,也不要讓動物因為自己的口欲被殺害。

啟發善良的興趣

二十四日,教育志業體主管同仁報告後,上人引述《論語》:「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表示教育要守持正向不偏邪,教導學生認知正確方向並且行於正向。雖然人人本具佛性,本性都很善良,可惜在成長過程中受污染,有偏差的觀念,養成不好的習氣,所以需教育。教育要從小做起,讓孩子認知是非善惡,不要讓人的生活混亂、倫理失序。

上人感恩慈濟學校的老師們用心教導,培養孩子的愛心,帶著年輕人深入偏鄉,了解居民的生活困難與需要,發揮所學去幫助。「教育不是教給學生知識,讓他們擁有一技之長,將來可以謀生而已,品行教育更重要,要在課堂上、生活中落實,而且啟發他們具有『善良的興趣』。」

上人期勉慈大與慈科大要會合力量,加上醫療志業的資源,讓教育不只有課堂上的知識傳授,還可以有實際的運用。上人也請教育志業體主管集合資源和力量促成「天空學院」早日成立,輔以多語文翻譯,世界各地的貧苦孩子都可以透過網路受教育,從而翻轉人生。

「要把握時間,發揮生命的價值。大家有志一同,若有十個人做同一件事,就能在一秒鐘發揮十秒鐘的效益;大家方向一致,借力使力,發大心、立大願,信、願、行,則無事不成。」

悲憫心油然而生

二十五日慈善志策會,聆聽主管同仁報告後,上人開示「食事為大」,世間貧困缺糧的人飢餓無助,像莫三比克貧苦村落的孩子骨瘦如柴,令人油然而生悲憫心。這分悲憫心是不忍眾生受苦難的愛,這分愛不只對人類,也不忍動物的生命因為人的口欲而遭到殺害。

上人感嘆人為了食肉的口欲,殘酷地養殖、傷殺動物,將肉放在火上煎、炸、煮等等,如同將地獄設在人間,而人類好像夜叉、惡鬼在行刑。說自己「無肉不歡」的人,為了自己的歡喜,造成眾生的苦難。

現在人人戴起口罩,防止病毒透過飛沫傳播;其實戴口罩不如擋口欲,因為禍從口出、病從口入,說出的話造口業,吃進嘴裏的食物是犧牲多少生命而來,也在造殺業。

人性本善,幼小的孩童聽了道理,就能放下口欲堅持茹素。像是就讀馬來西亞大愛幼兒園的小朋友,看到媽媽買魚回家,下鍋用油煎,他愈站愈靠近鍋子邊;媽媽教他走開一點,否則被熱油噴到會痛。孩子聽了就問:「那麼魚在油裏面痛不痛?」媽媽聽了深受震撼,從此開始用心煮素食,讓全家都茹素。

上人說:「真正的善,要起於不忍眾生受苦的憐憫心,所以期待慈濟人、志業體同仁與學校師生要有大慈、大悲、大喜、大捨的精神,素食非推不可、非說不可、非吃不可,斷了口欲,斷了與動物的食物鏈,保障自己的健康。期待大家用好心做好事,共同以誠懇的心意推動素食。」

分秒間成就慧命

二月二十六日,已是農曆正月十五,早課後,上人在精舍主堂開示期勉大眾:「時間像流水一樣不斷流過,分分秒秒迅速消逝。已經是新春第一個月圓日,正月十五元宵節;每個月總有月缺、月圓時,圓了再缺,缺後又圓,人從出生之後,一直隨著日月光陰而過,從幼年成長到青年、中年,直到老年。『是日已過,命亦隨減』,所以要分秒不空過,用每一秒鐘成就我們的慧命,心勿放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