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日 慈濟大家庭

2.21《農正月‧初十》

【靜思小語】愛的能量通達無礙,團體才能永續成長。

關心照顧「慈濟樹」

屏東合心組隊與上人座談,上人說,屏東有多位很資深的慈濟委員,年紀很大了,法親們要時常探望關懷;如同剛才師兄師姊提起的「慈濟樹」,這群資深慈濟人就如最初的那一顆種子,這顆種子已經長成大樹,因為樹根穩固,年年開花結果,又能產生無量種子。「法親關懷」不只要關心最初的種子,從樹根、樹幹到枝葉,都要照顧。

慈濟人的家裏發生變故,法親也要適時關心,不分宗教,給予生活幫助與心靈膚慰。因為這棵「慈濟樹」不只有慈濟人,還包括慈濟人的家人;家屬平安,而且支持師兄師姊做慈濟,師兄師姊才能安心投入。老者要照顧、年輕人要招呼,有慈濟大家庭的關懷與愛護,愛的能量從樹根到枝葉通達無礙,這棵樹才能永續生長。

上人肯定大家在社區裏用心耕耘志業,把貧病苦難人照顧得很好,也有不少照顧戶已成為志工,和法親會合力量去幫助人。「師父很感恩你們,如果沒有這麼多慈濟人,即使我想要救助苦難眾生的心願很懇切,但是我的手伸不到、腳走不到,要靠慈濟人做師父的手、腳,走到苦難人身邊膚慰、幫助他們。」

上人說,大家能夠合和互協,圓滿許多好事,要真誠感恩。首先感恩周圍的法親,會合人人的力量,才能做這麼多事;也要感恩自己,此生對準了方向,所做的一切讓生命很有價值;再者要感恩接受自己幫助的人,讓自己體會到助人的快樂。

「確定方向對了,還要把道拓得更寬、路鋪得更平,邀更多人同行。《無量義經‧十功德品》所說的道理,無不都在為人間開道鋪路,我們都有做到。所以你們在經藏演繹這一段時會很快樂,就是因為佛陀指引的菩薩道,我們一段一段都走到了;人間有什麼樣的困難,我們幫助到了。菩薩所做的事,我們做到了,而且有這麼多人發心力行,幾十年來都是如此,付出無所求,還不斷接引人共同為人間做好事,不論有何宗教信仰,行善付出的人都是菩薩。」

上人說,雖然慈濟人總是很忙碌,也要感恩,慶幸有慈濟可以做,否則空過時日,還可能衍生諸多煩惱而造作業力;現在大家很忙,都忙在做好事,忙就沒煩惱,人與人之間沒有比較、計較,只有為善競爭,好事做得好還要更好,三輪體空無所求,付出再付出。

最好的歷史見證人

高雄慈濟人分享慈濟五十五周年展覽布置,上人說,慈濟歷史中,早期的人、事、物,現在還有人能見證,是最真實的史料;能夠分享當時如何做慈濟的人,就是最好的歷史見證人。要讓人認識慈濟,不是請知名度高的人或團體來背書,而是做好慈濟人的本分,聞法、說法、傳法,走入人群,身體力行平時吸收的法,感動人、接引人、帶動人。各地慈濟人在社區開啟「遍地開花」讀書會,最讓師父歡喜,因為大家在晨間聽師父講經,也用心讀書,在讀書會上分享心得,以及聞法之後,心念行為的轉變。所以大家可以接引會眾參與讀書會,了解慈濟如何淨化人心,以及慈濟為臺灣社會的貢獻。

高屏地區曾經遭遇幾次水災,慈濟人賑災,是從山上做到山下,從急難到短、中、長期,持續陪伴受災鄉親,每一段故事都很有價值,都能看見人間菩薩救度苦難眾生。上人請大家相互作見證,將感動人心的故事整理好,並且展示出來。「你們現在就是在行經,行在《法華經》鋪出來的道路上。慈濟在今年五月要慶祝五十五周年了,這五十五年是從日存五毛錢克難起步,到現在慈濟大愛擴及全球,而且得到國際肯定。」

上人說,慈濟人都很有福,天天可與「覺有情」的菩薩聚會一處,看見世間有苦難,就能合力伸手去救助。「我們此生能夠走入慈濟、做慈濟事,生命很有價值;否則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生命只在自己的家庭與事業範圍打轉。現在身旁的都是法親,法親之間沒有利害得失,都是以誠、以正相交,是誠正信實的真善美團體,所以要很珍惜。」

與南投慈濟人座談時,上人叮嚀,慈濟人合和互協,救拔苦難眾生,也要彼此感恩與勉勵。「法親相互勉勵,也要勉勵自己,感恩自己的生命,每秒鐘的方向正確;感恩有其他人來成就我們的道業,每一秒鐘有這麼多人和我們方向一致,共同做一件事,若有三十人,我的一秒鐘就拓展為三十秒,有三十倍的力量。同理,我們自己聞法,要把握機會向別人說法、傳法,一人傳一人,被傳的那一人可以再傳給其他人,法就這樣不斷地傳,傳得愈來愈廣。」

上人也說,人間菩薩大招生,不是只有說慈濟給別人聽,讓別人知道慈濟就好了,要接引人真正接觸慈濟、真正投入去做,才有最正確的認知、最真實的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