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共同的覺悟

(畫作/林淑女)

天下人要共同覺悟,思考造成災疫的因緣,還要呼喚出人性善良的愛,這才是自救之道。

在我們共同生活的這一片天空下,同一個時間、不同國界裏,有多少人正在受災受難,又有多少精進菩薩穿梭在苦難人之中去付出、去解困。所以要時時感恩,感恩平安,也感恩有一群人在造福人間。

每一天,能夠安穩地精進聞法,也是多麼有福;人在享福中,不能忘記人間無常,分秒過去,要珍惜時間,要看重自己這一生的生命,做個能助人的人。我們有福在慈濟大道上,每個國家各有不同生態,但全球慈濟人有共同的理想,發心立願用愛付出,在膚慰孤苦貧病中,啟發了自己更加倍的愛心。

這一波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工商業,讓窮困的人更窮,失業的人更多,各國慈濟志工展開紓困關懷、捐贈防疫物資;印尼慈濟人已經發放四十三萬戶生活物資糧食,今年二月底,當地好幾位實業家與慈濟合作,把愛的能量集合起來,濟貧百萬戶。

富家人把新春慶祝活動改成慈善行動,轉為貧窮人付出,是多麼有智慧;親身去接觸和體會,從五光十色到黑暗髒亂,感受到天堂之樂與地獄之苦,也啟發出更大的能量。他們是富中之富,福慧雙修。

在非洲的本土志工菩薩,精進聞法,雖然聽不懂華語或閩南語,要經過幾道翻譯,但他們很了解我的心,知道慈濟人就是要做慈濟事,也就是慈悲濟世;他們的生活實在是克難,但心非常富有,即使家裏只剩一點點糧食,也會清空出來去助人。克己濟貧,克服自己的難,去幫助比他還更困難的人。

幫助貧苦人翻轉人生,不一定是富有的人才做得到,而是人人可為。要把行善付出變成習慣,自然而然身體力行。大家方向一致、同時行動,付出雖然辛苦,但會感覺很快樂,因為這件好事也有我的一分力;這件好事只有我們自己的力量辦不到,有我、有你、有他,借力使力才能完成。

啟發人心向善,就是愛的教育;用各種方法來帶動善行,長期持續出錢出力,使老有所依、孤有所養,相互照顧幫助,社會自然祥和、繁榮發達。人人伸出雙手造福,能形成一股善的氣候,成為「福氣」,愛無窮、力無窮,福也無量。

現代科技發達,讓我們的眼界開闊了,但也要能看見天下危機四伏,有所警惕。天天都能聽到全球氣候不調順的災情,追根究柢還是人為砍伐了森林、雨林,傷害動物的家園與生態,在山體開洞挖溝,鑽取資源;也把林地變成牧場,畜養牲畜,一切為了人「口」。

是人類的欲念吞食森林,破壞地脈;水土難保持,大雨一來就沖垮山河、淹沒大地,青山流了淚,人間就有悲情。全球七十八億人口,卻要養著十多倍的牲口提供肉食,消耗大量水資源與飼料,牠們的呼吸、排泄,也會產生大量溫室氣體;成長過程要好幾個月,殺了、煮了,餐桌上的享受只不過半小時。

大家常說,養家活口,這麼打拚就是要讓家人吃得飽,其實五穀雜糧已經足夠營養,沒有必要貪味道、貪口欲,貪婪無度來殺生食肉,也迷失了良知。素食一來護生,再者也能節省糧食。全球有逾八億人口在飢餓中,如果人人吃得簡單一點,「八分飽,二分去救人」,七十億人去幫助這八億人,足足有餘了。

大地健康,人類才能平安。只要吃肉的人減少,降低動物飼養數量,就有助地球氣候恢復正常,也讓人體健康更有保障。

天地氣候告急,災難發生愈來愈快、愈嚴重,不能想著「反正我平安」就覺得事不關己。這波疫情是對人類的呼喚與教育,天下人都要共同覺悟,思考是什麼因緣引起災難,不讓人性善良的愛消失,這才是自救之道,請大家多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