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日 感恩有福

2.11《農十二月‧三十》

【靜思小語】能夠造福人間,是有「幸」無「辛」,做得再辛苦,也感覺幸福。

用愛接引,用法度化

庚子年除夕志工早會,上人祝福大家:「今天過後,又是新的一年。過去的一年,新冠肺炎『一罩天下』,期待來年能安心脫下口罩。請大家發大心、立大願,表達完整無缺漏的愛,慈愛天下眾生;更要提升大悲心,不忍眾生受苦難,『人傷我痛,人苦我悲』。不只培養慈悲心,還要發心立願,知足、感恩、少欲念;少欲才能多快樂,少欲的人才能真知足,知足的人才會真喜捨,樂於幫助別人。」

上人進一步說明:「無私助人,造福人間,就是修福人;修福,要運用我們本具的覺性智慧。佛陀覺知眾生皆有佛性,佛性圓滿無缺,我們學佛而明道理,就能夠開啟智慧;有智慧的人少欲知足,才能喜捨付出。」

上人勉勵大家,平安度過一年,新的一年更要提升智慧,加強慈悲喜捨─慈,無緣大慈;悲,同體大悲;喜,輕安歡喜付出;捨,要從內心運轉智慧,不讓無明欲念潛入。要具有這樣的修行功夫,平常就要聞法、修法,自己聽法聽得明白清楚,還要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並且為人付出,對眾傳法、接引眾生。

「《法華經》提倡人人聞法也要傳法,教人將法由一位傳給一位,被傳的人還要繼續傳下去,一直到傳到第五十人,還要不斷地傳。當我們對人傳法,同時在發揮我們的智慧;侃侃而談所吸收的法水,就像湧泉一樣,流傳源源不絕。」

「我天天都在為自己祝福,並且時時知足與感恩。這一輩子幾十年走過來,有這麼多的好緣,這麼多人願意聽法,把法聽入心而生法喜;不只是聽自己歡喜聽的話,而是很用心,浸潤在師父所說的每一句話,發自內心歡喜接受。看見別人接受我們的付出,會感覺很歡喜,這就是法喜;接受的人歡喜,付出的人得法喜,因為我們用到了六度萬行,力行菩薩道。」

上人說,盡己所有,能付出的有形之物都有限,所要付出的是無限、無量的愛。慈濟人以智慧用方法救助苦難,也鼓勵無論力大力弱,只要人人發揮愛心,就有扶貧助苦的大力量,這也是法,要用愛接引、用法度化。慈濟人做到「苦既拔已,復為說法」,看到受助者能夠自立,還能付出助人,最為歡喜。

世代交替,相互尊重

上人與菲律賓蔡昇航師兄等人談話後開示:「要感恩父母生育,讓你有這副身體;還要感恩你自己,有因緣遇到佛法,而且在慈濟家庭裏,可以讓你專心做慈濟事,這都是好因緣。我也要感恩你們,少數人可以做大事。去年菲律賓接連遭遇風雨災難,再加上疫情嚴重,我也很憂慮,很不想要你們出門賑災,但是要救人就非出去發放不可。天鵝風災後,你們分頭在災區就地帶動,救助近六萬戶;若一戶以四口人計算,救了二十四萬人,想想是多麼有價值!」

「你們每一次發放時,都會對民眾提起慈濟、說起佛教,確實很勇敢。因為菲律賓民眾大多信仰天主教、基督教,而你們已經做到讓他們不會因為宗教不同而起反感,還會感恩。」上人肯定大家真誠發心,而且有勇氣承擔重任;然而以少數志工人力,面對廣大的災區、眾多的受災戶,來回奔波賑災難免會感覺力不從心,要再號召、再帶動當地人投入。

「天堂難度眾,因為天人太享受了,不知人間疾苦,見不到苦,就不知道自己有福,得到再多還是不滿足。所以說來,還是人間好修行,苦不會苦到像地獄、餓鬼道那般,也不會享受到讓人忘記自己,總是看得見人間疾苦,只要肯發心,就有力量去救助。」

上人教青壯年慈濟人多多接引同年齡層的志工投入,共同為社會的祥和平安而努力;社會平安,百業就能興盛。要讓社會平安,就要淨化人心,讓社會有善良的風氣,大家才能安心做事業。除了帶動年輕的一輩,也要尊重年長的一輩,學習他們做事的方法和經驗。無論年輕或年長,都要以感恩、尊重、愛相互對待,才能圓滿完成世代交替,菩薩道上棒棒相接,這也是苦難人之福。「要先學會做人,才能穩步力行菩薩道,進入苦難人群中付出。」

「做慈濟不說辛苦而說幸福,因為辛苦是做得辛酸、痛苦,然而我們是心甘情願去付出,所以是有『幸』而無『辛』,過程的點點滴滴收入心版,感受到的就是幸福,感恩自己有幸造福人間。所以要常常向人解說,彼此見面互道『幸福感恩』、『感恩幸福』,好話常常說,集合起行善的力量。」

反省覺悟,迎接好年

精舍除夕圍爐,因應防疫而調整每桌的人數,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且透過網路直播,讓全球慈濟人線上圍爐。上人簡短對眾開示並祝福:「我們的大家庭大團圓,相信人人都開心。過了今晚就是新春,我們要用歡喜心迎接,期待天地氣候調和。」

上人說,新冠肺炎疫情是天地對人類的提醒和教育;或許過去的人生執著於貪、瞋、癡,心靈迷茫,現在疫情籠罩全球,有許多事都停擺了,要靜下心來反省,有所覺悟。「過去這一年,因為疫情,我天天憂心,期待來年可以不再憂慮,是一個讓人人開心的吉祥好年。要迎來這樣的吉祥好年,需要人人用心、發願,為人間虔誠地祈禱與祝福;也要日日、時時行善,庇護苦難人。即使他們深陷苦難,走不出來,我們可以走入他們的生命去幫助。祝福人人迎來一個充滿福慧的好年,家家平安、日日吉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