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 求法殷切

2.1《農十二月‧二十》

【靜思小語】每秒鐘說的都是正法,每秒鐘的生命都在度化眾生,這即是最虔誠的表達。

立志克服困難

晨間於新店靜思堂,與臺北慈濟醫院趙有誠院長及主管同仁,還有在座的臺北慈濟人座談,上人強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要戒慎但是不恐懼,戒就是守規則,遵守防疫措施;身為醫療人員更不能表現驚慌的態度,會讓民眾更加恐慌。不只戒慎,還要虔誠,以素食表達虔誠大愛,遠離病源。醫療人員鼓勵大眾茹素,更有說服力。

有人說,既然懷疑病原體來自野生動物,那不要吃野生動物就好了。其實畜牧養殖業飼養的動物愈多,病原體的突變率愈高,人類與動物接觸得愈頻繁,病菌、病毒跨物種傳染的機率就愈高。上人遂言,只要不吃動物,就多一層防護,會更安全。所以還是要請大家持續勸素,並且鼓勵人人發揮愛心,種下福因;人人行善造福,一善就可以破千災。

上人表示臺灣很有福,因為臺灣的慈濟人不少,好人有好觀念;一位委員師姊或一位慈誠師兄,可以影響其家人與親友,讓他們也有好觀念,願意行善付出,這些受影響的親友可以再影響其周遭的人,有助社會安定祥和。

「我現在要大家─非說不可,非推素不可!從不同人的口中說出來,由不同人的力量去推動,最重要的就是自己真正做到。」上人表示,要推動素食的人,如果自己沒有茹素,說得再多也沒有說服力;有心要做,就要以身作則,而且立志、發願,有「志」就能克服各種困難。

例如十歲的余浩誠小朋友,已茹素五年,體格好、很聰明、有智慧。他將素食的道理用畫圖的方式表達,而且分析得很有條理,能夠對眾侃侃而談。「這麼小的孩子,聽得懂佛法,從耳朵聽進去,有意識去接受,更能深入思考,用第七識整理好思想,歸納到第八識。我想,這個孩子的這顆智慧種子,可以從今生延續到來生,並且廣度眾生。」

最真誠的供養

陸續與北區各區志工多場座談,上人期許大家把握分秒,每一秒鐘說的都是正法,每一秒鐘的生命都在用法度人。

上人說,經典裏有「燃身供佛」的描述,是表達最虔誠的付出,不是教人焚身自戕,「我在小木屋獨自修行很精進,一心一志,很懇切、很真誠,為了求法,願意盡形壽、獻身命;我什麼都沒有,只能很虔誠地點香燃臂供佛。這是不是最真誠的供養?其實就要看是什麼樣的人,在什麼時候做這樣的事;如果是現在這個時代,很精進的人做這件事,也不合適了。」

「如果我現在還年輕,我一定把弘法放在第一順位,運用網路,能夠說給很多人聽;小木屋修行的時候,要一對一傳法都沒有對象。此時要聞法、學法,很快就能找到資源,此刻我們在這裏分享,不知道有多少國家的人都同步在線上聆聽。」上人說,行腳到各地都聽到慈濟人辦讀書會,覺得很安心,因為大家讀的是師父所說的話,精進於正道法,不會為了求福、求平安而盲目地拜拜或燒紙錢;大家同心、同志願,心心念念、生生世世都在同一條大道上。

聽資深的師兄師姊說話,都還是條理分明,上人遂鼓勵大家不要認老,只要還能做事就把握機會去做,但仍要量力而為,而且用心傳承,拉著年輕一輩的手,鼓勵出來承擔。「不要想著自己年紀大了,過去做得很夠了。其實永遠做不夠的,不只要做來『抵』,而是要做來『囤』,為生生世世開道、鋪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