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記

人生如同尋寶遊戲,你想追求的寶藏是什麼?金錢、伴侶、靈藥、名譽……接觸佛法,彷彿拿到了一張奇珍異寶的藏寶圖,只要肯按圖索驥,會收穫意想不到的寶物。

「我將來的夢想是當海賊王,去尋寶!」慈濟關懷家庭的小孩對我說。大多數人都愛尋寶,「寶藏」這兩個字絕對會讓人著迷,就像風靡一時的手機抓寶遊戲。其實人生如同一場尋寶遊戲,到底自己想追求的寶藏是什麼?金錢、伴侶、靈藥、名譽……

接觸佛法,我才發現生命中蘊藏著無數的寶藏,彷彿拿到了一張奇珍異寶的藏寶圖,只要肯挖掘,會找到意想不到的寶藏。在尋寶過程中,深刻體會到上人在晨語開示《法華經‧信解品第四》時詮釋:「外要去實行,內要好好自修,這就是佛法的寶藏。這個佛法寶藏就是真如藏識,也就是心性本淨。」

我和姊姊從馬來西亞回來靜思精舍修行,姊姊曾經一度「迷路」,找不到出口;她以往是大學先修班的生物講師,順此因緣來到了「淨皂軒」,以採自靜思精舍藥草園的多種植物製作手工肥皂。每天從「淨皂軒」回來,姊姊就跟我分享她的發現:

「每一朵玫瑰都有屬於自己的位置,有高、有低,無需作比較。就如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定位,無論在什麼崗位,都有自己獨特的功能。」

「每一朵玫瑰都是獨一無二,就如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立個體,不要去比較和計較,不要在別人的掌聲中或批判中迷失自己。」

「多摘花,不摘刺,我們時時要放大他人的優點,善解和包容他人的不足。」

「大家都會讚美玫瑰花盛開的美麗,而忽略了綠葉。我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片襯托別人展現風華的綠葉。」

「花開花謝,我們要和花學習,因緣來的時候,要及時把握發揮自己的良能。」

我從姊姊每天點滴的分享,感受她體會到天地間每一種生命都自有其美好,所遇到的境界無論好還是壞,猶如散落了一地的寶石,每一顆都是寶貴的正面經驗。

那天經過藥草園,看著姊姊戴著帽子、專心摘花的樣子,深刻烙印在我心。姊姊雖然在修行的尋寶圖裏遇到路障,但信和願始終如一,沉澱後產生堅強的力量去面對逆境,進而用智慧去超越,找到適合自己修行的方式。

姊姊每一天自在喜悅地摘花,一心一意在修行路上前進。即使是綠葉,仍然克盡厥職,襯托玫瑰花的美麗,也不失平淡之美。做好本分事,就是最美的自己。

上人開示,要在心地建立起寶藏或堆積垃圾,都取決於自己的心念與行動。要用長時間淨化心地,心清淨、有正念,所接觸的人、事、物都是我們生命的珍寶;在清淨的心地累積寶藏,再從寶藏中取善種子,向外撒播。

寶藏就在我們付出的每一分每一秒,專注在每一個當下去身體力行,哪怕只是掃地,也可以掃到遍地都是寶藏。佛法是至高無上的寶藏,是每個人的尋寶圖,一起在菩薩道上尋寶吧!從無明中,將埋沒的寶藏掘起,將妙法建立在心中,回歸最初最純的自己,成為一顆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的鑽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