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至二十五日 搶救火宅

7.24~25《農六月‧二十六至二十七》

【靜思小語】息滅人心的欲念之火,平息世間的災厄戰禍。

將醫道精神普及國際

七月二十四日,醫療志業召開跨院區臨床外科整合計畫會議,上人期勉各院用心培養人才,讓醫療志業持續自我提升,還能將醫道精神從臺灣普及國際。

「昨天與印尼慈濟人在視訊中互動時,我想起印尼在過去二十多年前,社會經濟很困難,還有排華事件;那一段時間,有一群企業家屢次到花蓮來,我教他們要先關懷社會,讓社會整體健康起來,才能讓社會營利平均。他們用心聽話,採納好方法,共同合心去做。」上人表示,有很多事需要結合很多人的心力才能做到,「合心」的力量很大,印尼就是實例。

上人期待能將慈濟醫療理念推展開來,將培養好的醫療人才,帶著醫道精神去到各地,可以就地帶動,讓慈濟醫療系統也像慈濟慈善志業一樣普及國際。

「一切都需要有人、有心,而且人人恆持發心立願,『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好好盤點生命的價值,我們的生命要服務的範圍是普及天下;同樣的時間,可以發揮不同價值。所以,期待各位大醫王立志,資源相互分享,基金會也可以支持,合心協力培養人才。只要我們有心、有願,借重此時的好因緣,就能把力量鋪展出去,利益天下眾生。」

萬物之靈護天地平安

「最近總是感到很擔憂,天災人禍加上疫情,劇烈的氣候和被破壞的大地,還有戰爭影響農耕,使得五穀雜糧歉收,所以現在也有糧食危機。天下人、天下事、天下生態,我們不能不關心,但是關心了又奈何?時常覺得無能為力,唯有不斷呼籲人人發起愛心,尊重生命,齋戒茹素,不要吃眾生肉、不要殺生。」

七月二十五日志工早會,上人說,僅是供應人們食肉,日積月累的殺業就很沉重了,所以難怪天災人禍這麼多,已經危及生存,人人都要提高警覺,茹素齋戒。

上人感恩全球慈濟人隨處發揮救苦救難的大愛能量,然而天下四大不調的災情頻繁,人心亦不調和,戰禍不止,這是因為好人不多、力量不夠;世間這個大宅起火,救火的水源不夠,難以滅火。要徹底息滅世間的大火,要有足夠的法水,只要用法水滅去人心的欲念之火,世間的火也會平息。所以說「大哉教育」,大家要有所覺悟,趕緊行動;大惡業要用大善業去緩和,而人心的虔誠善念要從茹素護生的行動表達出來。

上人表示,人類可以做到許多動物做不到的事,號稱「萬物之靈」,理應愛護萬物,讓天地生機均安,就不會有這麼多的災難;人心能合於清淨開闊的大愛,就能安心、安天下,使天下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