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至十日 合心

7.8~10《農六月‧初十至十二》

【靜思小語】精神理念無形,人與人合心還需要身體力行,才有力量。

願慈濟因緣結得更深

七月八日,慈善志業顏博文執行長與主管同仁報告慈濟援助烏克蘭難民專案之進度,本會陳思擔師兄與涂君瞱師姊在波蘭連線與會。

上人感恩發達的科技讓人能夠宏觀天下,得知何處有苦難,並且聯絡當地或附近的人間菩薩前往關懷救助。這次得以在波蘭援助烏克蘭難民,更要感恩不可思議的因緣,早在過去隨著時間而成就。除了多國慈濟人前往波蘭馳援,波蘭當地也有幾位志工發心投入,經過這次援助烏克蘭難民,慈濟因緣結得更深。

「戰爭使得人心動盪,而且造成這麼多難民,其實他們過去的生活應該都很安穩,現在卻不得不離開家鄉,這也讓我們見證人生無常,以及世間萬相『一切唯心』,無論是過去、現在或未來,平安或動盪總是在於人的一念心。我們過去與這些國家缺乏因緣,幸好在過去的歲月中滋養,所以現在為了援助難民,就有很多不可思議的因緣浮現。」

 上人談到波蘭慈濟志工生活在不同的城市,現在需要會合力量,就要彼此緊密互動,心與心合、人與人合。人與人要合心,也是同樣「唯心」,取決於人人的心念與態度,合於同一個心靈方向、精神理念;精神理念無形,需要身體力行,人人合和互協,才有力量。

上人表示自己天天看著面前的世界地圖,刻意把臺灣放在中間,因為地球是圓的,把它攤成平面,可以臺灣為中心,把因緣擴及全球;現在世界上哪一個國家有需要,就將當地慈濟人的力量會合起來去付出,法脈根源還是在臺灣。

「我覺得自己實在很有福,假如沒有這群慈濟人願意遠赴波蘭救助難民,沒有執行長在本會的中心坐鎮,憑著我的力量,是無法做到的;更慶幸的是大家的思想方向合一,所以能夠合和互協,走到、做到我想做的事,讓我可以在這裏從網路視訊看到、聽到你們的分享,我很安心。」

上人說,這次在波蘭援助烏克蘭難民,對慈濟人來說也是「大哉教育」─天下發生這樣的戰禍,而慈濟人把握因緣去付出,並且與許多國際人道組織合作,各種實際見聞和感觸,有助於日後落實在波蘭的慈濟志業,拉好這一條從臺灣本會到波蘭的線,讓這分菩薩情更深切,有足夠的力量在當地鋪展菩薩道。

俄烏戰爭不知何時結束,上人請大家多了解、探討難民未來動向,分析他們的處境與心態,擬定後續援助方向。「面對烏克蘭難民的苦難,慈濟人以真情關懷;我們要如何與這一群和我們有緣的人拉長情、擴大愛?就要用真誠願力投入。能幫助人的人是最有福的人,有福、有因緣可以為人間做事,就要啟發我們的智慧,經一事、長一智,從這一次的援助行動中增長智慧,持續為天下苦難人付出,這樣就是福慧雙修。請大家要加油,多精進、多用心!」

研發本草飲不為商機

七月九日,聽聞慈濟大學劉怡均校長分享雷公根等中草藥之效用,上人說:「只要對人體有益無損,就值得去做。我們在生活中使用的一切物品,原料都不離開大自然,大地草木皆有靈,不只是有靈性,若經研究分析,可以找出對人體有益的成分,或是可以入藥。像我們平時吃的米、麵等主食,具有人體需要攝取的營養,但是現在的人追求美味,食物處理得愈精緻,反而把營養成分去除了。」

上人也提到飲食習慣的改變,過去的人生活條件不好,所追求的是能吃飽最好,現在則是出於健康考量,醫師們教大家不要吃太飽。而且現代人有高知識,對於飲食要求高品質,斤斤計較營養數值,給幼兒吃的食品也要特製,器皿要經過消毒等等。有些年長者與年輕一輩的思維和習慣有差距,相處時難免有摩擦。

「現在的人知識高、感情薄,所以一直強調要轉知識為智慧,不可只停滯求知求識,我們要更上一層樓,提升智慧;有智慧的人就有感恩心,懂得感恩就不會有埋怨。」

七月十日,聆聽淨斯本草研究及應用中心進度報告後,上人鼓勵大家,「守志奉道,其道甚大」,專心致志做出利益人間的成果,才有無量價值;否則「博聞愛道」,所學很廣博,知道很多,只是博得名譽,這不是師父想要研發本草的本意。

「『天生我材必有用,天生萬物必有靈』,我常常說,地有地氣、天有天氣,一切草木都有它的靈氣。所說的靈氣不是靈修的靈性,而是相信天地萬物都有其道理;如果一直講靈修、靈性,很容易偏邪入魔,『差之毫釐,失於千里』。我們要務實,把道理聽進去,走入研究室去分析、去發現對人體有益的成分,提出科學根據,讓大眾安心應用。」

上人說,醫療與生命緊密相關,而且慈濟醫療要守護生命、守護健康,最重要的是守護愛;研發本草飲不是為了商機,為的是生機─借天地萬物的生機,助益人體生機。

「期待你我的因緣是永恆的因緣,不是各自走各自的路,要三加一、四合一,合和互協,大家共同一心。天下還有許多尚未發現的本草生機,不同的植物成分相合,又有不同的作用,這都需要用心去發現。時代在變,生命科學也不斷在發展,水準不斷提升,我們要跟上生命科學發展去研發,讓有需要的人有因緣、有機會能用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