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日 人心有正氣

7.15《農六月‧十七》

【靜思小語】人人端正觀念與生活,凝聚人間正氣,抵禦造成疫病的邪氣。

菩薩覺有情,牽起法親情

聆聽靜思弘法團隊報告後,上人叮嚀大家要加強法親關懷,有些法親家中遭遇不如意事,或是親人驟然往生,即使心中有法,明白人生無常的道理,仍難免心痛不捨,還是需要法親給予關懷及陪伴。

談及籠罩全球二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上人感嘆這是一股擋不住的「病氣」,必須提升人間的正氣,才能抵禦造成疫病的邪氣,平伏災難。要提升正氣,就要端正人人的身心行為,身、口、意都要調整歸正,所以說這是「大哉教育」,要藉此因緣教育大眾調整觀念與生活,提升祥和的瑞氣。

「全球性的傳染病實在是一個大災難,要平伏災難就要端正心念,不能只是恐懼害怕;不要怕,但是要謹慎,做好自我防護。曾經感染過的人不要有自卑感,人與人之間要相互鼓勵與關懷,建立溫馨的情感。」上人說,鼓勵人心的正向言詞,可以凝聚人間的祥和瑞氣,要用人心的正氣維護這股瑞氣。

上人感慨談到許多跟著自己一路走來的資深慈濟人漸漸凋零了,他們的子女後代不像父母、祖父母,與慈濟有深遠的因緣,不過常住師父、清修士也要時常關懷,與他們接觸、互動,延續這分慈濟情、慈濟緣。「要度眾生,就要自動走向眾生。佛陀之所以出現在娑婆世界,就是要走入人群度眾生,不是說眾生自動前來受度,而是要發心的菩薩去接引。菩薩覺有情,佛法讓我們覺悟,也要拉起法親的長情,時常聯絡與問候。」

上人叮嚀常住師父們要多關心資深慈濟人,以及他們的第二代、第三代,把緣再拉回來,而且從臺灣到海外,都要把「粽串」不斷延伸下去,不要讓粽串鬆散。要讓每個國家的慈濟人都與本會緊密聯繫,就地落實法脈精神,世世代代依循正確的方向,不斷造福人間、修養智慧;生命與慧命要兼顧,福與慧要不斷提升。

「你們探究佛法,還要理解師父的心理,清楚了解我是如何走出這條人間路;慈濟借現代科技的因緣,以及這麼多有緣人合和互協,才能鋪展出這條人間菩薩道。我希望你們要傳承,讓人間有正信,帶動人人行正道,才是真正造福人間。要達到這個目標,最重要的還是『合』,大家要會合心力,堅定自己的道心,長養人人的道心,讓人人來到精舍都很歡喜。」

上人說,雖然精舍空間不大,但是許多慈濟人和會眾都很喜歡回到精舍親近常住,體驗常住的修行生活,和常住一起出坡勞動等等。常住師父和清修士們要與他們多互動分享,「我現在是把握時間說法,你們則要把握因緣傳法,要好好用心。」

上人叮嚀常住師父要相互關懷,師父們也要照顧清修士,清修士若有疑問也要提出來請教師父們,一定要有良好的互動。清修士是靜思精舍特有的制度,以在家居士的形象走入人群,但是秉持等同出家人的解脫清淨心,發揮方法度眾;無論在家、出家都要堅定道心,下功夫修行,培養自己的德行,與大眾合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