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一日 用心發現

7.21《農六月‧二十三》

【靜思小語】用心就會關心,有疑問才會有新的發現。

肩頭扛重擔,會跑得更快

人文志業合心精進長姚仁祿等人報告宇宙最新照片、二期工程進度等事項。談話間,上人表示,有疑問才有探討解答的動力,並且有所體會。「我自己也是天天有疑問,有很多想要了解的道理,不離時間、空間、人與人之間;天地宇宙,無邊無際,都沒有脫離一念心。」

「很多事情,我若沒有用心,那些事都與我無關;若用心,就會注意到很多事,關心空間、注意人間,關心到他們家裏發生什麼困難。總是寸步不離空間,心念沒有離開人與人之間;要關心人,才有辦法在人間拉長情。所說的長情就是『覺有情』,覺知宇宙的一切生態,不只是人,蠢動含靈皆有佛性,天地之間有很多微細到我們看不見的生命。」上人談到造成新冠肺炎疫情的病毒,就是肉眼看不見的微細生物,雖然看不到,但就像一股「氣」在各個空間流動,造成難以阻斷的感染。

天有天氣、地有地氣,人也有人氣。經常教大家要合心、和氣,和氣就要從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表達出來。走進新建設好的空間,直接見聞、感受這個空間帶給自己的氣氛,以及使用上有何需要改進之處,就可以提出建議,調整到很合適為止。大家搬進新的空間,覺得所看到、運用到的一切,都很方便、很舒適,就要感恩先進來做調整的這群人。

「不要怕苦,有苦才有甜,有甜才會樂。承擔責任確實辛苦,就像用扁擔挑米籮,肩頭的負擔沉重,但是腳步不能遲緩,讓扁擔二頭的米籮保持平衡,隨著我們邁步的頻率晃動,而我們要半跑半走,反而比慢慢走要來得輕鬆;如此即使肩膀上有重擔,還會跑得比別人更快。生活動作都有其道理,若是掌握訣竅,就會運作得很順利。」

上人談到佛陀夜睹明星而覺悟,是在天將亮以前,天際的一顆星光與佛的心光會合,突然間整個思想無限開闊。猶如師兄所說的宇宙大爆炸,混沌中一陣大爆炸,去除了所有的煩惱無明,宇宙清朗,海闊天空。

「難道佛陀過去沒有看過那一顆星嗎?平時也看到,為什麼就在那一天的那個時刻覺悟呢?應該說佛陀打坐冥想的時候,把思慮集中而不散亂,很專注在用腦。當佛陀把一切思惟集中在一個點,眼睛睜開時看見天際的明星,腦中這個點突然間亮了起來,就像攝影時用的閃光燈,突然閃現強光,將整個空間的景物都拍攝起來。」

上人說,人們也是時時刻刻都在「攝影」,在腦海留下記憶;平時起居行動中,眼根隨時都在運作,很多景物在飛秒鐘快速攝入腦海,但是沒有受到關注,所以都是一閃而過,然而上一刻所看到的景物,已經和當下此時所看到的不一樣了,世間萬物都在持續不斷地變化中,只是變化很微細而感覺不到,等一段時間再觀察,就會發現東西舊了、人老化了。

「用心去觀察,就會發現很多值得探究的事物;心有疑問,才會有新的發現。」上人提到淨斯本草飲的研發,既是因緣巧合,也有長時間的醞釀。天地之間原本就有豐富生機,一切草木都有可以運用的成分,有的是有害的毒藥,但若經提煉,與其他的植物成分融合,卻會是療身的良藥。人人本具佛性,人人都能修行覺悟;不過法聽得再多,仍然需要下功夫修行,先自覺才能覺他,與有志一同的覺有情人同行菩薩道,達到「覺行圓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