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的話 溫柔的說》

精選書摘

作者序-為每個孩子撐起愛之傘

撰文‧李秋月(高雄慈濟教師聯誼會志工)

母親的愛,在家暴陰影下撐起我們的家;師長的愛,在求學路上守護我翻轉人生;成家立業後,我複製這些愛,去愛我的學生和家人,有愛無礙。

儘管教學二十七年後從學校退休,但對於教育愛的推廣一直未退燒;因此,創立慈濟高雄靜思堂「看見希望」國中課輔班;因為教育愛,接受《慈濟》月刊的邀約,執筆〈親師生‧坦白話〉專欄,一寫就四年。感恩月刊編輯團隊的用心,蒐集許多親師生間的問題,讓我抒發教育理念,如今竟然可以集結成書,這一切印證「無心插柳柳成蔭」。

檢視自己教育愛的來源,發現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啟發—不是人人欣羨的幸福家庭,反而是家暴家庭;我的父母常在風雨交加的夜晚吵架、甚至打架,母親也常因此離家出走數日;他們吵架的根源是「貧窮」,一個賺不到錢、借酒澆愁的丈夫,一個鬱鬱不得志的家庭主婦;在這樣的家庭環境下,我們家四個孩子卻沒人走偏,每個都接受中等教育、高等教育,謹守本分做自己該做的事,這幸福得來不易,全因家中有一位非常愛我們的母親。

母親就算被丈夫毒打,離家幾天後,也必定會拎著行李回來照顧嗷嗷待哺的小孩。就算去跟別人借錢,也要讓孩子讀書;四個孩子只要有人出現品行不良的行為,必被痛打。就是這把愛之傘,撐起我們這個家!

三、四年級小學老師非常疼愛我,教我學直笛,讓我參加學校直笛樂隊、有機會上臺表演,並鼓勵我要努力讀書,翻轉自己的人生;五、六年級老師帶我進入作文的領域,讓我的作品在校刊中發表,給我機會領一年一次的獎助學金;高中老師疼我如妹妹,在她調往臺北的學校時,希望我選填志願時能去就讀臺北的大學,到她家寄宿,她要給我生活費,讓我安心順利完成學業。

與同為教職的另一半婚後,先生視我如女兒,疼愛有加且支持家中管教孩子的方式,雖然都是他扮白臉,我扮黑臉,但我們合作無間且相處愉快。記得剛結婚時,就和先生立下婚後協議書,不是金錢分配,而是同心協力愛這個家,我們共同的座右銘是:「摧毀一個家只需要幾分鐘,但要建構一個家卻要一輩子。」有這些想法都來自於原生家庭的啟發:「不要吵吵鬧鬧的家庭,要和樂融融的家。」

接觸慈濟後,證嚴上人給教師的開示:「老師心,菩薩心」,「愛之深,教之切」、「將普天下的年輕人當作是自己的孩子,用父母心來愛這些孩子,用菩薩的智慧奉獻給普天下的眾生」,更是深深影響我教育愛的理念與方向。

教育愛,深刻腦海,我複製老師對我的愛,在服務的學校成立仁愛基金,幫助清寒學子;視學生如手足、孩子,發掘學生的亮點讓他們有機會嶄露頭角;和學生用紙條談心,保持亦師亦友的情感;愛的家庭教育,讓家中孩子有一對永不吵架的父母;幾十年的教育愛,讓我受邀寫專欄時,化成一篇篇文字,讓愛的教育推廣出去。

書中的事例來自於家中、學生、同事、鄰居、報章雜誌等,都是真實的生活片段。真心期盼讀此書的教育工作者相信有愛無礙,堅持薪傳之心;父母讀此書之後,願意多陪伴傾聽孩子的心聲;孩子讀此書之後,體會師長的愛如江河,點滴皆為灌溉孩子的心田。

語言有限,無法道盡愛與感恩,感恩《慈濟》月刊給我一畝良田耕耘,編輯小組一路的陪伴與相挺,感恩插畫繪者鍾庭嘉讓書的價值提升,一切感恩盡在不言中。

關心的話 溫柔的說

⌑ 作者:李秋月
⌑ 內頁繪圖:鍾庭嘉
⌑ 出版:水靈文創
⌑ 定價:350元
歡迎至靜思書軒門市、各網路書店訂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