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三日 心靈的清流泉源

7.23《農六月‧二十五》

【靜思小語】健康的生活,不能缺乏淨水;心靈的淨化,需要智慧泉源。

微小如螞蟻更要精進

中國大陸福建福鼎慈濟人透過網路視訊,與上人座談。上人喜見已受證及見習培訓中的福鼎志工,也懷念日前往生的鄭專生師兄,最初有他與王念蟬師兄、林有希師兄的帶動,到現在有這麼多志工,「雖然今天人人都懷念著專生,但也在懷念中看見了未來的希望。」

上人說,常常提到「三理四相」,世間沒有恆常不變的人事物,分析到最後是萬法皆空,但是真空妙有,有永恆不變的真理,以及人人本具的清淨佛性,雖然無形無相,但是真實存在。

道理需要有人宣說,或是藉相說理。上人表示大家稱自己為「師父」,這是一個稱呼,也無相,不過大家出於對師父的尊重,用此稱呼與禮節表達這分尊重;自己也很愛護弟子,所以用心盡力傳法,期待師徒之間合心、貼心,有相同的心願,在人間敞開慈濟門,邀約人人成為菩薩,藉著「慈濟」的名稱共同精進,走入慈濟門來行人間事。

「人間苦難偏多,所以需要菩薩救度。今天我們懷念著專生,更要立願行菩薩道,才是真正地懷念他,因為他是各位的典範,他有很真誠的一念心,他最愛的是花蓮的海,是精舍前面的這片海,所以大家懷念他的同時,他也乘著慈航,飄飄然回到精舍。」

上人期待大家共一念心,同立一大願,接引更多人走入菩薩道、入菩薩門。「自我出家修行,發心立願成立慈濟,五、六十年走過來,回想起來覺得只不過是幾個小時。現在我感覺這一念還沒有完成,『為佛教,為眾生』,眾生何其多!到底有多少人聽見我說話,有多少人發心走入菩薩道,好像少之又少。所以我常說,我是須彌山下的小螞蟻,立願要攀越須彌山,但山這麼高,何時才能爬得上去呢?我轉念一想,『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只要一念心開闊無邊,就可以包容宇宙虛空。」

「我們既然發心立願,就要守護這一念心。即使爬上須彌山需要很漫長的時間,假如不精進,永遠都在山下;即使微小如螞蟻,也要很努力往上爬,無論此生能再給我幾秒鐘、幾分鐘、幾小時,都要充分地把握住。我很認真努力對大家說話,假如你們沒有認真聽,聽了沒有入心,就無法發願;能夠把握時間將法聽入心,自然會發大願,這一念心不能讓它中斷。我相信專生去而再來了,他會為我開道鋪路,等待著我再來時,就有一個起點,又有路可走,那時他就是我的老師;如同一句話說『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彼此相度、彼此教育。」

人人都是師父的知音

印尼慈濟人與上人連線座談,上人感恩表示自己收到了很棒的供養,並非有形的物質供養,而是弟子用心聞法,將師父說的話聽入心、運用出來;還有印尼慈濟醫院團隊由院長帶動,每天二次收看《人間菩提》,聽師父說話,人人都是師父的知音,讓自己深受感動,覺得很歡喜、很滿足。

上人表示自己雖然哪裏都沒有去,但是在精舍聽慈濟人的分享,天天都很歡喜。大家分享自己如何做慈濟,有的辛苦克服種種困難,一路走來道心不退;有的得到全家與親友的護持,很有福報。看著他們歡喜感恩,自己也跟著歡喜,因為弟子很聽話,依照指引的方向,步步向前精進,而且有的是全家同行菩薩道,和樂融融。還會聽到師兄師姊感恩哪位菩薩引導他們走入慈濟,讓他們翻轉人生,轉苦為樂。自己聽了更歡喜,因為見證慈濟人轉凡夫成菩薩,達成自己修行的志願。

印尼慈濟志業從一九九三年起步,如今四大志業已經建設完成,實在很令人讚歎。上人說,若想起「五管齊下」救助雅加達水患、整治紅溪河那時的印尼,再看看此時的繁榮,就覺得印尼轉變得很快,尤其是有這麼多願意行善付出的企業家,真正做到興邦定國。「現在的印尼很富有,還有素質,體質大幅度提升起來,看著我也是隨喜功德,覺得與有榮焉。」

上人也提醒大家,物質上再如何富裕總是有限,而且人間無常,但是有一個永恆的富有,那就是心靈的富有;要保持心靈的純真,讓清淨的自性時常浮現。「慈濟的法脈源頭在臺灣,是清淨的源頭。就如過去的紅溪河,清理整治過後,現在又還原成清流。清淨的法水可以淨化心靈,就如我們要健康生活,不只不能缺水,還要喝清淨的水,身體也要有清淨的水來沐浴,心靈更需要有智慧的泉源;國家社會要守護智慧的泉源,才能守護社會的平安富裕。所以請大家守護好心靈的清流泉源,源源不斷地為社會注入清流,興邦護國。」

談及「禮敬諸佛,廣修供養」,上人說:「人人都具有清淨佛性,本性平等,所以要禮敬每個人,因為人人都可成佛,這就是佛法最珍貴的思想。我們禮敬諸佛,人與人之間還要相互稱讚,用好話、好方法把人接引進來,帶動人人做好事。廣修供養,所說的供養,不是對著土雕泥塑的佛菩薩像拜求保佑,而是要學習佛菩薩的精神,用恆常心,生生世世修行菩薩道,自我鍛鍊出自性佛、自性觀音。」

上人說,獨自一人難以承擔眾生之事,就像師兄師姊入經藏,演繹千手觀音,不能只靠一個人張開雙手,要有一群人、同一時間攤開雙手,而且角度拿捏準確,就能展現莊嚴的菩薩形象。慈濟志業就是一大群人合和互協而成就的,大家手牽著手,同一念心,共同造福人間。

上人期勉大家共同虔誠齋戒祈禱,祝福疫情早日平息,讓師兄師姊早日回到臺灣相聚,也把印尼慈濟志業的豐碩成果帶回來與師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