鋪正信之路

講於二○二二年八月一日至十五日

(畫作/陳九熹)

鋪平坎坷路,讓接下來的人安心走路;也要鋪平心路,不再因為欲望起伏不定;培養愛心、發揮智慧,不斷為人間帶路!

氣候燠熱,走在外面天煎地逼,熱氣從四方包圍過來;將心比心,對需要在太陽底下工作的人來說,可以想像他們的辛苦。生活能平安分秒過去,總是要對彼此的付出說感恩。

看天下生態,新冠肺炎疫情依舊讓人心不安,異常氣候造成災難,水深火熱已經不是形容詞,地球真實在告急了。人的欲念跑得那麼快,破壞大地、污染空氣,超越了道理,業力不斷增加。人心不調、天地就不調,要用什麼方法滅火止水?唯有人人警覺,了解因緣果報的道理,謹慎做人的分寸,如同地球隨著軌道運行,不要有絲毫偏差而造成危機。

心有了欲念,想法就偏差;得寸進尺,貪求的範圍愈來愈大。要呼籲人人正知、正信、正行為,改往修來,自我警惕是否因為脾氣不好傷到人心;或者做了損人利己的事;又是否為了一時口欲殺生,讓殺業永無休止。

民間習俗說農曆七月鬼門開,所以要殺生祭拜、巴結「好兄弟」,這就是一念偏差;宰殺生靈來祭天,並無法求得平安有福,焚燒紙錢更會造成環境污染。福不是求來的,造福才會有福,人人造福,人間就有福;人人行為端正,社會平安,家家就平安了。守戒持齋,最能表達心靈的虔誠。也不只是農曆七月才要祈求平安,心香一柱無染,分分秒秒心正念純,還能引導人心方向正確。

地球是宇宙間最美、最有生機的一顆星球,人類需要它,也唯有人類知道如何保護它、感恩它、愛惜它。把道理鋪在人間,鋪平坎坷不平的道路,讓接下來的人安心走路;也要鋪平心路,大家心平氣和,不再因為欲望起伏不定。少欲知足,以行善為樂,讓人間充滿祥瑞之氣,天地生態均安。

七月底,慈濟人把法華精髓《無量義經》的內涵,用說故事的方式展現在舞臺上;感恩唐美雲歌仔戲團和優人神鼓,真心誠意傳達出經典的真,創造了美。大家很盡心力,我也很讚歎。無論哪一部經,總是說「苦」,苦在無常苦空、生老病死、成住壞空;演繹不要把它當成戲看,聽聽就過去,而是要用心感受。

演繹中還原佛陀的足跡,其實現在看來,已經找不到足跡的輝煌。佛陀出生地尼泊爾藍毗尼,雖然是知名的觀光景點,但環境落後衰微,看志工拍攝回來的畫面,比想像中的苦,很無奈;也感覺苦啊,是苦無方法,要從哪裏可以真正改變他們的生活,在佛陀的故鄉提升生機。心靈一直在那樣的畫面中打轉,有很多感觸。

佛陀出生在兩千五百多年前,身為太子,但不貪戀在那樣的生活而出家,覺悟宇宙人間的真諦,而人人本具這分與佛同等的智慧。「心、佛、眾生三無差別」,但我們如何能發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人傷我痛,人苦我悲」?

感恩馬來西亞、新加坡的慈濟人,聽到了師父想要回饋佛陀故鄉的心願,一梯梯接力前往,步步踏實走入苦難眾生的環境中,看到了殘疾老病的惡性循環,了解有沒有機會建設醫療和教育,輔導改善他們的生活,來翻轉貧病人生。

雖然也會遺憾自己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和力量去扶正他們,但還是要不斷地說,懇切呼籲更多人有志一同,只要人的力量、心的方向會合起來,不是做不到。大馬連心、星馬合作,也期待全球的慈濟人來關心,貼近師父的心靈、聽到師父的心聲,讓佛法回歸佛陀出生地的心願實現。

生命隨著時間消逝,但今天好好利用、沒有空過,就留住生命的價值;如同蠟燭燃燒,雖然消耗了自己,卻能發出光亮。天下哪裏有災難、有困難,只要有心就能到達,人人都是神通廣大的菩薩。請大家點亮心靈的光芒,培養愛心、發揮智慧,不斷為人間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