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至二日 把握今生造來生緣

7.1~2《農六月‧初三至初四》

【靜思小語】感恩過去生造福,讓此生平安無缺,更要邀約人人共同造福因結好緣。

實現佛陀的理想

七月一日,馬來西亞陳吉民醫師、方繡凌、李妙紅、王綺楨師姊等前往尼泊爾藍毗尼關懷的師兄師姊,透過網路視訊向上人報告行程與見聞。師姊談到團隊持續關懷眼盲的夏拉達女士一家人,精神狀態不好的先生開始會和慈濟人互動交談,六歲女兒上學後服裝儀容變整齊,看見慈濟人會合掌作禮。團隊想帶殘疾的三歲兒子去醫院做檢查,但必須先幫他申請出生證明。慈濟人的關懷和協助,讓所有的家庭成員感到未來有希望而心情開朗。

多位尼泊爾志工是二○一五年強震後結緣,馬來西亞團隊也與他們聯絡及互動,希望當年的種子志工再歸隊。陳吉民醫師期盼可與當地的社區學習中心合作,提升居民教育程度,目前已有學習中心的人員參與慈濟發放與家訪;與麥特立法師的國際佛教學會義診中心合作,提升原有的醫療服務品質,推動衛教預防疾病。

上人感動表達,自己此生無緣走到藍毗尼,所幸有一群合心、貼心的弟子走到了,從慈善、醫療、教育等方面扶助貧苦居民。很佩服麥特立法師長久以來的慈悲付出,還有法師的堂妹頓渡師姊,牽起了與慈濟的緣;期盼慈濟人把握因緣,合心協力幫助佛陀的故鄉,將佛陀的思想落實在當地。

「我們與佛陀相隔二千五百多年,現在也許有因緣得以實現佛陀的理想,將佛法帶入人群,以實際行動幫助苦難眾生。要幫助苦難眾生,需要有延續慧命的規畫─當地要有慈濟人,要有慈濟道場,就有一個精神的凝聚點,從這個點讓佛法在當地興盛起來。」上人肯定師兄師姊們發心立願投入尼泊爾志業關懷,只要大家與師父的心貼合,虔誠發心立願,就能在尼泊爾建立起佛法的精神與形象,延伸因緣、延續慧命。

「剛開始要投石問路,先去了解那一條路是不是真實道,能讓我們延伸因緣、就地發揮;要讓當地政府了解我們不是要在那裏建設觀光景點,而是要復興佛陀真實法的精神重點。我們要負起責任,實現佛陀來人間的一大事因緣。」上人說,慈濟人都是「以佛心為己心,以師志為己志」,這也是自己拜印順導師為師,領受「為佛教,為眾生」的叮嚀,就認定的心靈方向。要達到「為佛教,為眾生」,最需要的就是把握此刻的因緣,所有的慈濟人合和互協,依從印順導師對大眾的指引,走入菩薩道路,歸向成佛的目標。

上人說,不分國籍,天下慈濟人都是師父的弟子,都在靜思法脈的精神脈絡中;從法脈的脈絡發展出四大志業─慈善、醫療、教育、人文,都需要慈濟人身體力行,而其中的慈濟人文則要靠慈濟人從言行態度表達出來,讓人看見慈濟人如何做慈濟事,感受到慈濟人不忍眾生受苦難的菩薩精神。

「我很關心尼泊爾,因緣既成熟了,有這麼多弟子可以投入,假如此時沒有把握,人人的心沒有合起來,同樣還是無法落實佛教正法在佛陀的故鄉。你我發的願都是生生世世的大願,或許佛陀在靈鷲山說法時,我們同在佛陀座下聽法,就從那個時候結下法緣,只是我比你們更精進,所以讓我今生此世再遇到我的師父,他對我說了『為佛教,為眾生』這六個字,讓我終生奉行。」

「現在因緣很成熟,但是師父年紀大了,所以將這分很成熟的因緣託付給各位。人要多,才有力!所以請大家珍惜慈濟緣,合和互協完成師父的志願,也是為佛教而將正法帶到尼泊爾,讓菩薩大愛普及苦難的地方。」

上人表示自己將許多希望寄託在師兄師姊們身上,期待大家一心一志把這件事做好,與臺灣本會將「粽串」的這條線拉好,讓慈善、醫療、教育、人文四大志業落實在尼泊爾,要「四大合一,一體同行」,加緊進行。

不讓腦細胞睡著

七月二日,上人與新北市新泰區及南投草屯慈濟人座談,談及新冠肺炎疫情,感嘆人間「病氣」難消,這股病氣就是瘟疫。「大家要保持戒慎虔誠,日常生活注意防疫,不需要恐慌;如果總是惶恐不安,很容易隨著謠言起舞,或是讓不實的訊息散播開來;所以師父常說不要害怕,但不能自大,心要定,要提高警覺做好防護。」

上人說,不只是病氣不散,世間還有氣候變遷、人心混亂等問題,每天看著新聞報導各地的天災人禍,都很不捨世界上有這麼多人受苦受難,甚至很多人是從出生就生活在很惡劣的環境,貧窮、飢餓,還要為了躲避戰爭驚慌奔逃。相較之下,能夠生活在臺灣,實在很有福,這是因為過去生有造福,此生的生活才能平安無缺;更有福的是過去生結下好緣,此生共聚在慈濟,同為「慈濟人」,共同關心天下、造福人間。

「師父總是教你們要廣招人間菩薩,要有更多人造福,地方才能更有福、更平安。」上人勉勵南投慈濟人勤精進,邀約鄉親共同造福;要有更多人行於善道,地方才會有福,行於善道的人就是「覺有情」的菩薩。

相對於純樸的南投山間,臺北是人口密集的大都會區,「慈濟人口」也不少,然而許多精進的資深慈濟人年紀大了,上人期勉北部慈濟人保持過去的積極與熱忱,不要認老,還要把握機會向中生代、年輕一輩的慈濟人傳法;要持續為社會、為人群、為臺灣而造福,守護臺灣社會。

上人勉勵資深師兄師姊要再次發心、要用心,法要刻入心,讓心腦持續活絡,不要讓腦細胞睡著了;多運用網路、電視了解天下事,更要了解天下慈濟人在做什麼慈濟事,發揮良能多付出。師徒之間必定是過去生結緣,所以今生相聚,再困難、再辛苦,慈濟人都堅定心志跟著師父走;所以大家要把握今生,再造來生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