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軌與平衡

心理的平衡是很大的一門學問和功課,心的功夫讓你知道根塵的觸動所引起的心識變化,也會讓你知道人情世故的冷暖,更會讓你知道如何以超越的佛法拿捏世間法種種;身處紅塵便能了然自在,不為一切動靜起伏、無常變化所動。

人有生老病死,這是自然現象。人也有旦夕禍福,很多看似不可控,其實卻有某些可控的原理原則與作法。

三餐要正常,作息要正常,這是每日生活的正軌;該上學要上學,該畢業要畢業,這是學習生活的正軌;畢業了該找工作就找工作,若是找工作不好找,工作不適應,換來換去,生活便無法步入正軌。像火車得走在軌道上,人們的日常生活、學習生活、職業生活、退休生活,也都要在正常的軌道上運轉,才比較不會出差錯。萬一偶爾偏差、脫離正軌,能夠及時覺察、立刻修正,也還不致於造成太大過失、傷害或讓人悔恨的事。

其先決條件是自己對人生的走向,有一定正向的驅動力,對日常規律(routine)的生活培養好的習性,對錯誤的走向有辨識與改正的能力等等。人生如果能一直行走在正軌,就如同日出東方、日落西山,如同地球繞著太陽跑,有一定的軌道,地球自轉也有一定的方向,要平平安安走完這一生,應該比較有把握吧!

人分男女,天地分陰陽,人體的部位或器官,有些也是對半分的,如左右腳、左右手、左右腦、左右眼、左右耳。衍伸到人為的措施,具體的例子有古代的左丞右相、有三合院的左右護龍、有文武百官、有文館武館等等。所謂陰陽調和、左右平衡,便是指對稱的兩半,要能夠致中和,不要太過一邊勝過另一邊,也要相互平衡,像我們手拿秤子一樣,秤錘要在它該在的位置,秤桿才能平衡,量輕重才量得準。

我們每個人的身體都有天生造物主預備好的平衡機制,然而當身體有了殘疾或是損壞、平衡機制被破壞,身體便會失衡。心理的平衡更是很大的一門學問和功課,心的功夫會讓你知道根塵的觸動所引起的心識變化,也會讓你知道人情世故的冷暖,更會讓你知道如何以超越的佛法去拿捏世間法種種;身處紅塵,了然自在,不為一切動靜起伏、無常變化所動。

平衡之道,人有、天地有,國家社稷亦存。佛法的實相與權變,也是一種平衡的道理吧!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