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至五日 為蒼生盡心力

7.4~5《農六月‧初六至初七》

【靜思小語】感恩眾生成就自己生活富足平安,也要發一念善心回饋天下蒼生。

自然法則,輕安自在

世間苦,即使是富裕無缺的人也無法避免感受到苦。七月四日志工早會,上人對眾開示,要求得無苦的完美人生,心中沒有憂慮、沒有煩惱,是不可能的。唯有覺悟的人把一切都看透,想通了、了解了,即使苦境現前,也因為清楚理解道理,所以不把它當成苦,將苦從心裏消除;不是感覺不到苦,而是覺悟者能夠用方法把苦排除,不讓苦的感受障礙自己的心。

「就如現在天氣很熱,無論是誰走出戶外,在大太陽下的感覺都是一樣熱,要躲到樹蔭下,感受到涼風吹拂,才會比較舒適。所以佛陀對眾生所說的法,是你能感受得到,我也能感受得到,在天地人間普遍都能感受到的現象。除了身體對外在環境的冷熱感受之苦,更苦的是人心,充滿煩惱、無明,使得人與人之間不得平和。」

「覺者對於外境雖然與凡夫有一樣的感受,和凡夫一樣要經歷生、老、病、死,不過覺者輕安自在,知道這就是自然法則;但是迷茫凡夫無法接受,身苦心也苦。」上人表示自己也還達不到覺悟的心境,對於種種人間現象,雖已知道理,卻放不下,總是感到很擔憂,還是希望能靠微弱的呼喚讓人人提高警覺。

「看到新聞報導有些國家乾旱,這就是我很擔心的一件事,因為乾旱現象愈來愈普遍了,不是只在某一個國家而已,水資源問題已經浮現;大地一旦缺水,生機就會衰退。我們能在人間安然生活,是因為地球的生機蓬勃,大地出產糧食,山林綠意盎然,大自然的環境很美。像是亞馬遜雨林號稱地球之肺,有很茂盛的樹林,對於地球也是一大保護。可是全球人口愈多,貪欲愈來愈重,對生態環境的破壞與污染也愈來愈嚴重。」

上人說,要改善地球環境,人人茹素就是最有效的方法,因為可以降低牲畜飼養量,不再為了養牛羊而砍伐森林、種植牧草,也能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許多人覺得要從葷食改為素食很困難,不過也有人在認識慈濟之前從事屠宰業,自從接觸佛法、了解道理,毅然放下屠刀,也有不少葷食餐廳業改賣素食。「現在科技發達,弘法工具多,不論是電視或是廣播裏,都能讓人聽到、看到而知道理;有的人看了就能生起良知,接近、啟發了清淨本性,轉迷為悟,就願意放棄過去的維生方式,不再殺生。」

「多一些人吃素,就少一些動物被殺,這是真正的放生、養生、愛生。我們有愛心,就要愛一切眾生,只要我們不吃肉,用心品嘗蔬果,各種蔬菜都有不同的滋味與香氣,五穀雜糧也可以讓人飽足,營養豐富,我們應該知福、惜福。」上人說,世界上還有許多人生活在乾旱貧瘠之處,缺糧飢餓,連要喝一滴乾淨的水都很困難;「看彼知己」,要知道自己是多麼有福。所以道場裏用餐之前總是先合掌感恩,默念〈五觀文〉,感念面前的米飯、菜餚來之不易,是天地氣候成就,還有許多人辛勤勞動的成果。

感恩眾生成就自己平安富足的生活,就要回饋。上人說,雖然無法拯救天下蒼生,但仍可以盡一分心力─看見人間有苦難,就發一念「要救人」的善心,匯聚點點滴滴,長久不斷,只要有因緣就去付出。

上人感嘆俄烏戰事不息,就有愈來愈多人要承受顛沛流離之苦。慈濟有因緣在波蘭幫助烏克蘭難民,多國慈濟人亦是不辭辛勞而匯聚在波蘭付出,已經進行幾百場發放,有數萬人受惠。後續各國慈濟人將安排志工接力投入,並與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人道團體合作,持續幫助烏克蘭難民。

「大家來自不同國家,有不同的種族、語言和宗教,但愛的心念是一樣的;人與人合於同一個心,同一個口說好話,同一個行動做好事。能夠這樣,是多麼快樂、有福的人生;人與人之間用感恩、尊重、愛相待,才能把愛會合起來,會合力量去救助苦難人。」

上人說,為了保命而逃難的人,帶不走他們的財產,滯留在外愈久,生活就愈困頓,一塊麵包、一張毛毯都是很需要的救命物資。看見他們的苦,自己就要珍惜點滴資源,懂得惜福的人,才會有餘福能夠幫助人。請大家不要因為心起無明,不知福、不知足,欲念深重,因貪造業,反而把自己的福漏掉了。要積福、要造福。過去積福,今生受福;今生造福,來生也能得福報。所以要不斷生起愛心、造福的念頭,並且起於行動,福德分分己獲。

「想得通道理,就會運用時間累積福德,如果只想為私欲而求,就會隨著時間累積惡業。所以我們要通徹道理,用有限的生命長養永恆的慧命,生生世世造福、修慧,為天下人間造福業。」

茫茫人海,生命貴人

七月五日,尼泊爾關懷團與上人分享個案關懷近況與後續行程,新加坡劉瑞士師兄、馬來西亞黃福強師兄等人報平安。上人從師兄師姊的報告中了解夏拉達女士一家人的情形,請慈濟人持續幫助這個家庭,也啟發她的心靈智慧,讓他們的家中常常充滿歡笑。

志工五月來到藍毗尼,路過這個家庭,看到有個小男孩趴在地上,自己找奶瓶進食。進一步了解,媽媽夏拉達雙眼失明,女兒已屆學齡,但靠夫妻倆打零工養家,無力負擔一個月約一百四十元新臺幣的學費。這段時間以來,志工協助女兒就學,也設法幫助不良於行的兒子就醫。

「這個家庭被你們發現了,相信連那個在地上爬著找奶瓶的小小孩,也會有得救的機會。他的生命中有貴人,你們幾位發現他,把他抱起來,畫面多麼溫馨啊!在茫茫人海中,這個時候你們遇到他,不就是因緣嗎?只要讓菩薩慈眼能看到,菩薩雙手接觸到的,都是有福人。我替他們感到歡喜,也為他們祝福;雖說看著這家人這麼苦,心很不忍,不過他們已經遇到菩薩了,所以為他們感到慶幸。感恩各位菩薩,對於你們所做的,我都很感動。」

麥特立法師的堂妹頓渡師姊提供房屋給慈濟使用,上人表達感恩,並表示頓渡師姊也是當地民眾的貴人,因為她提供了場地,讓人間菩薩到藍毗尼有落腳處;也請陳吉民醫師、黃福強師兄等人評估這個場地能不能做義診所,讓當地有一個穩定守護生命健康,發揮慈濟大愛能量的據點。

上人叮嚀大家,當地天氣炎熱,要多補充水分,不要長時間曝曬在大太陽下;照顧好自己的健康,才能好好發揮智慧的大愛,做得法喜充滿。「希望大家都能付出得很歡喜,而且隨著這段時間接觸、互動的因緣,能救更多貧病人,讓更多孩子有因緣可以讀書,那就是翻轉貧窮的一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