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日 宗教的情操

7.30《農七月‧初二》

【靜思小語】沒有宗教的隔閡,但一定要有宗教的情操,就是開闊無私的愛。

啟發「福慧的細胞核」

於東區慈善訪視溫馨座談中,上人與師兄師姊們共勉啟發「福慧的細胞核」,悲智雙運,幫助弱勢者脫離生活上的苦難,還要設法引導他們脫離心靈上的無明執著,讓他們得人助也能夠自助,並且感恩回饋,這就是最徹底的慈善救助。

「我覺得我很有福,福是來自於所有慈濟人的支持,你們做我想要做的事情,而且同行菩薩道,這也是師父的心願─『為佛教,為眾生』,是導師給我的六個字、二句話,但是我一個人做不到,必須有你還有他,而且是有無數的你與他合起來。我們沒有宗教的隔閡,但一定要有宗教的情操;不論信仰什麼宗教,只要有宗教的情操在,就都能朝同一個方向努力,那就是開闊無私的愛。」

全球慈濟人在國際間救助苦難,傾聽苦難人的人生故事,同理他們的處境和心境,既不忍、不捨,也是很感慨,種種感受都歸納於一個「苦」字。上人指出佛陀來到人間,就是為了救度眾生,要讓眾生離苦得樂。

「悉達多太子從小生活在皇宮,生活享受,但是踏出皇宮、走出城門,就看到種種人間的苦相,讓他思考該如何解救?雖然他貴為一國太子,但他知道用權力也無法做得到,所以毅然放棄王位,要追尋真理;找到真理,才有辦法影響人的思想,啟發愛心、智慧造福人間,否則有福的人一直享福,其智慧的意識無法打開,也沒有行善造福的動力。」

「慈濟五十多年了,師父不斷向大家傳達佛陀的智慧教育;佛就是覺者,告訴我們他所覺悟的道理,讓我們知道人間是苦,人生無常,一切皆空,但是真空妙有。」上人舉師兄師姊分享的兩個個案為例,這兩個家庭過去沒有被慈濟發現的因緣,無法在其家庭剛發生問題時給予協助;等到慈濟人發現的時候,他們的苦果已經結成了,此時要從多方面為他們考量,不只是給予經濟或糧食的補助而已。師兄師姊考慮到孩子的教育,細心引導他們走回正軌,也照顧到他們的自尊心,讓他們安心接受慈濟人的幫助和安排。

「你們去幫助人,還要為他們考慮得很仔細,人人發揮那分真誠的愛,這就是『福慧的細胞核』在發揮作用。要造福,就要見苦,知道人間苦是苦在哪裏?親眼見到、親耳聽到、親手接觸到,啟動悲憫心,福的細胞核已經打開了,接著要發揮智慧,不是無節制地給予,讓受助者覺得理所當然,失去愛的真理,變成《法華經》窮子喻裏的貧窮子。」

「凡夫就像貧窮子,即使爸爸是富有的大長者,卻不知道爸爸對他的愛,不知自己有福,不懂得造福,缺乏智慧,只看得見眼前的利益。」上人感慨表示,無分貧富,若是心有執著,凡事都想著自己,要教這樣的人付出愛,實在很困難!所以不斷教導慈濟人放下自我,融入大我;大我無私,我見、我執都要撥開。要去除執見與煩惱,就要多聽法,用佛法解開自己的心結,掌握正確的方向,不讓自己「迷航」,而且還將慈濟精神落實人間,把這條可以腳踏實地行走的菩薩道路鋪展出去,接引迷茫眾生同行。

這條慈濟路是從每人每天存五毛錢的「竹筒歲月」起步的,上人表示,自己把握了五十六年前所起的一念,向大家呼籲每日存下五毛錢做救濟,才能一路走到今天。所以常常告訴大家,不可輕視因緣,有的因緣是從一念心、一句話開始,或是因為一篇文章而啟發。當初自己與幾位常住的修行生活很刻苦,雖然發心要救人,也要有人力、要有資糧,所以從克難中起步,就不斷地聚合因緣,直到現在慈濟人遍布國際,慈濟大愛普及一百多個國家地區。「花蓮就是慈濟的起點,從一念心、一分緣,雖然歷經千辛萬苦,但是我很感恩自己從起了那一念心,就堅定力行。」

「五十多年走來,足以確定方向沒有偏差,我們就要讓法脈宗門永續;我們現在因緣會合,可以實行佛陀二千五百多年前濟度天下眾生的心願,更要將它持續不斷地傳延,不斷會合因緣,世世代代都有人朝此方向信、願、行。」

聽慈濟人說「菩薩法」

上人表示,自己聽慈濟人分享慈善個案,或是接引人間菩薩,就是在聽菩薩行法、說法,如何影響人,翻轉苦難人的人生,這些都是「菩薩法」。「所以我真的覺得我這輩子很有福了,應該是生生世世都與大家結好緣,只是你們各自有小家庭的因緣,而師父心無掛累,沒有家業牽累,但是我有志業,我的志業需要很多人合力來做。就像你們,有的全家人都是慈濟人,還可以接引親戚一起投入,家族、姻親二、三十位都是受證的慈濟人。要度別人容易,要帶動自家子孫都投入,那是很不簡單!」

常教大家盤點自己的生命價值,就是要人人反省:這一生由父母生育、天地養育,要回報父母與天地眾生的恩德,就要善用父母所生的身體,為天地人間而付出。此生有幸聽聞佛法、懂得道理,也要感恩佛陀的教育,將佛法傳給他人,由一個人傳給許多人,聽到的人也可以再傳給許多人,還可以代代相傳,讓法不斷流傳延續。

上人說,慈濟人奉行「佛法生活化,菩薩人間化」,將佛法當成生活的方向,發心走入人群度化眾生;傳法不只是口頭講道理,最重要的是帶動大眾身體力行,邀約人人同行菩薩道。人間的菩薩愈多,庇蔭眾生的菩薩網愈密,就有愈大的力量可以守護人間的平安。所以希望大家持續精進不鬆懈,提起法華精神,在人間傳菩薩法,接引眾生成為菩薩。不是做不到,只要確認方向就邁開腳步去走,小螞蟻也可以攀越須彌山;假如一開始就認定做不到,永遠停在原點,徒然空過時日。

上人請大家要對自己的生命負責,趁著現在還有資源,還有力氣可以做事,就要發揮出來,即使是微弱的點滴之力,合人人的一點一滴,匯入溪流江河,都可以滋潤大地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