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百零四歲的心願:子孫和我一樣歡喜

今年七月,彰化志工們專程為黃蔡寬(中)獻上一百零四歲生日祝福。(攝影/施宜良)

黃蔡寬一百零四歲,助人的信念未曾動搖, 也祝福子孫們和她一樣,找到生命真正的價值與喜樂。

「我最大的心願,就是希望我的子孫都能走入慈濟,利益人群。」一字一句清楚地表達自己的生日願望,今年嵩壽一百零四歲的黃蔡寬,親藹的模樣,百年如一。

黃蔡寬在七十歲那一年,因為一趟慈濟列車,改寫了她遊歷人間的劇本。她堅定地走在慈濟菩薩道上,兌現了受證慈濟委員時的承諾,投入慈濟志業不遺餘力,在社區鄰里樂當一名永不退轉的志工。

二○二二年七月十六日,在黃蔡寬生日前夕,慈濟彰化志工前去祝壽。林梅香說,因為新冠肺炎疫情,這兩年很多活動暫停,此刻也還需要謹慎防疫,但黃蔡寬是大家的精神典範,法親們始終感恩員林有這麼一個寶,所以代表前來送祝福。

黃蔡寬笑容燦爛耀眼,虔誠合十,感恩地說:「敬愛的上人,我好想念您。雖然我有確診過,但現在已經都康復了!感恩上人的祝福信,我也要祝福上人健康平安。上人,我愛您。」

 走過二次世界大戰、歷經喪夫,獨自撫養四個子女長大成人,黃蔡寬回首前半生,或許辛酸多於甘甜;但是生命轉折,下半段人生劇本精采又踏實。她不只一次強調,做慈濟不會老、做慈濟沒煩惱、做慈濟最好了,不分男女老幼,都能做慈濟做得很歡喜。

身體許可時,她使用電子書收取善款,環保站是她不可或缺的定點,只要一看到她的身影,大家自然不敢懈怠;彰化靜思堂服務臺諮詢,更是她從不缺席的勤務。寫在她面容上柔和的慈濟形象,就是志工最好的標記。 上人也曾讚歎她:「真實的在做,是最有價值。將生命做最好的利用,沒有迷失人生方向,這就是人瑞。」

 穿越風華一世紀,從助產士到慈濟志工,她助人的信念未曾動搖;也因為深刻體會助人為快樂之本,她也祝福子孫能夠和她一樣,在助人過程中,找到生命真正的喜樂與價值。

黃蔡寬的養生之道

  • 許多人好奇我有什麼養生祕訣?我總笑著回答:「簡單啦!就是生活作息要規律。」我每晚固定九點睡覺,早上四點多起床薰法香,結束後走路運動,八點吃早餐。
  • 我從不把年老無用視為理所當然,人老了窩在家裏懶得動,久了就更走不出來,變成等吃、等睡、等子女的「三等公民」。所以我很堅持每天走路運動,可以延緩膝蓋退化;人老了因為膝蓋退化,走路不舒服就愈不想動,身體其他功能就會跟著退化了。
  • 到公園運動,我會先走個幾圈熱身,再吊單槓,讓雙腳離地晃動,至背部脊椎伸展到有熱氣竄出為止;接著拉筋,雖然過程會痛,但我還是不服輸地撐過去,拉完筋後全身氣血通暢,腳不容易痠疼。養生貴在堅持,每天拉筋三十分鐘,身體好像充飽電一樣,更有活力了。
  • 當慈濟志工、做慈善訪視,讓我深刻體會到「要活就要動」,身體硬朗才不會麻煩子女;還要有「活到老,學到老」的精神,腦袋才跟得上時代、不會顧人怨。我的時間常常不夠用,每天忙得歡歡喜喜,沒有時間唉聲嘆氣啦!
  • 老年人不一定要走在年輕人後面,更要快步向前,把握人生愈來愈少的時間行善。彰化師兄姊很喜歡帶我去當模特兒,說我不用開口,光站在那邊,人家看到我白白的頭髮、笑瞇瞇的臉龐,就會生起歡喜心。想到讓人家看一下,說不定就啟發一顆愛的種子,那我當然要出來!
  • 我不太會算自己的年紀,但能感受到身體的退化,太硬的東西咬不動,走路沒有以前俐落。這是自然法則,有一天這些身體功能都會慢慢失去,可是我這生沒有遺憾,我很滿足!

─輯錄自《心寬世紀:時代女性黃蔡寬的故事》

附錄

滿面笑容,德香洋溢

撰文‧洪美香(彰化慈濟志工)

黃蔡寬(中)深感自己七十歲才投入慈濟,必須加緊腳步,積極參與志工事務,晚年生活日日充實。(攝影/黃筱哲)

七十歲與慈濟相見恨晚,她覺得一定要更努力,有任何志工勤務通知,她從來不拒絕; 她蕙質蘭心不多話,不堅持己見,常布施微笑,真是一位德香洋溢的菩薩!

在慈濟世界裏,黃蔡寬老菩薩與我不僅同在一九九二年受證,又在同組隊。當時的她已七十三歲,而我才三十八歲;我們相差三十五歲卻沒代溝,有一分特別的緣。

她三十四歲時,先生往生,四個孩子中最大的才十一歲。為了生活,身為助產士,再遠的路、再糟的天候也要去接生。過程非常辛苦,但她都堅持下來,幸而如今是倒吃甘蔗兩頭甜,因為兒孫們都很孝順。

她常提醒我,自己七十多歲才認識慈濟,感覺太慢了,一定要更努力來做。所以有任何勤務我都會通知她,她也從來不拒絕,口中常念的就是:「美香啊!很感恩你,事事項項都是你來照顧我,讓我有機會來盡一分力。」我總回應:「哪裏的話,是您來成就我的。」二○一一年《法譬如水》經藏演繹時,很佩服她的精神毅力全然不輸年輕人,實在是不簡單。

每個月的個案訪視,她一定是我第一位邀請的菩薩,她對個案的愛語關懷,那分有如媽媽心的付出,讓案家都很喜歡她。

她蕙質蘭心不多話,從沒見過她亂發脾氣,修養真的很好,也不倚老賣老。若遇到有人言語論戰,她絕對不加入陣仗,只是默默聽聞,涵養實在到家。她不堅持己見、總是順應大家,常布施微笑,真是一位德香洋溢的菩薩!

早期做環保,她把回收物放在騎樓,我則是放在後面小巷裏,累積到一定的數量後,她很有智慧地要她的小兒子來載,希望讓他融入。有天她兒子說:「真想不通,送一車的回收物還抵不過油錢,你們何必這麼辛苦?」

我跟他解釋,重要的不是賣錢,而是啟發帶動,讓人人都能有環保意識,起身行動才是目標。之後我到蔡寬師姊家去載她時,就常見到兒媳夫妻都在幫她整理回收物。

我常載她出門做慈濟,兒子曾經擔心媽媽年邁,怕她累垮了;結果她又回應了很有智慧的話:「媽媽若能每天開心出門做慈濟,你就應該要放心了;若是有天媽媽躺著無法下床,那時才是你們煩惱的時刻。」心念一打開,她兒子、媳婦只要剛好下班遇上了,總是笑著謝謝我載媽媽去「遊山玩水」。

蔡寬師姊一百歲時做了明智的抉擇,她把要留給孩子們的手尾錢,用孩子的名義捐出。她說孩子們的生活都很不錯,只是都愛遊山玩水,所以當媽媽的就來為他們植福德。

蔡寬師姊一百零四歲了,當然要把敬愛她老人家的心表達出來,趕緊邀約志工來去撒嬌一下;帶著滿滿的祝福,期望她身體健康、精神敏銳,永遠是年輕一輩的楷模! 

師徒情深

撰文‧簡淑絲(彰化慈濟志工)

走進巷內,右手邊大門口張貼的門聯寫著:「慈濟志工甘願做、如來家業歡喜擔。」橫批「互愛協力」,這即是黃蔡寬師姊的家;拉開紗窗,一踏入門,即看見她與兒子坐在客廳中,依然是那張笑臉。

想起十二年前,九十二歲的她在慈濟彰化分會拿著電子書,從開機到熟悉面板,以觸控筆跟著講師說的步驟學習。電子勸募本改版後,她認真學習的態度依舊。而今依然耳聰目明,不用戴老花眼鏡,打開手機,也能清楚看到通訊軟體傳送的訊息。

她挺直腰桿,看著前方櫃子上的上人法相,她說很想念上人,希望上人趕快來彰化。四年前的七月,上人行腳彰化,剛滿百歲的她在人群中,準備向上人問安;上人看著她說:「趕緊去用餐!」蔡寬師姊回應:「上人,我用過了。因為我的佛珠送給生病的女兒,可以請您再送我一串嗎?」 上人點點頭:「跟我進來!」

蔡寬師姊對著上人說:「無論是訪視、醫療、環保、諮詢等等,我都有參加。」上人為她戴上佛珠,說:「每一次我駝背時,想到蔡寬,背又挺直了。」她聲音宏亮地說:「上人,身體要照顧好!年底還要再來,要常常來!」

看著這一幕,見證了師徒之間深厚的情誼。上人曾開示,想到蔡寬就想到她總是笑瞇瞇地很快樂,每天不斷吸收著法,精勤付出,實在是很有價值的人生。是啊!效法她的願力與精神,我當更加把握因緣,希望也能日日不空過、分秒都精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