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迪普進城記

拍攝單位來到二千五百年前佛陀遊化說法的印度王舍城,螢幕上呈現當地尋常百姓的生活,一個挺著大肚子的小男孩,不經意出現畫面中。

一個追尋佛陀足跡的影片中偶然掃過的畫面,一位不知名的病苦男孩,緊緊牽動了上人的心;臺灣和印度志工攜手尋人,不只找到了他,還陪伴他跋涉一千多公里求醫……

為圓滿《靜思法髓妙蓮華》經藏演繹廣說佛法,工作團隊於印度王舍城等地拍攝影片,引領會眾追尋兩千五百年前的佛陀足跡;六月十二日團隊報告進度,播放了這支影片,一個骨瘦如柴卻腹大如鼓的小男孩,不經意出現在畫面中,緊緊牽動上人的悲念,接連兩天的開示,心繫這位病苦小男孩。

這照映人間疾苦突兀震撼的景象,著實讓人不捨。慈濟基金會同仁展開跨國尋人任務,首先從製作空拍影片的公司詢問起,查到了村莊的名稱。印度距離臺灣四千兩百公里遠,土地面積是臺灣的九十一倍大,想找一個人就如同在大海撈針,談何容易。

大家想到了印度的新進志工世國,他就住在王舍城,擔任中文導遊;六月十三日得知尋人任務,他十四日早上九點半即銜命出發,手中只有村莊的名稱、照片、影片等線索。他騎著摩托車,頂著烈日當空、攝氏四十六度到四十八度的高溫,走過一村又一村尋人。

「就是這個影片中的榕樹,右邊這條看起來不太像路的,卻是路,就是通往小男孩的家。」傍晚五點,太陽就快要下山,世國終於比對到影片中的大榕樹,來到第七個村莊巴德里普爾村(Badrepool Village),沿途向村民打聽,在天黑前找到了小男孩,即刻與臺灣志工視訊,激動之情讓他忘卻一身疲累,眼底盡是歡喜!

人海茫茫,與小男孩相遇

小男孩山迪普(Sandeep),今年九歲,有七個兄弟姊妹,家裏有十口人,十八歲的哥哥已經結婚,育有兩個小孩。來到他們家,映入眼簾是典型的農村景色,泥土路,磚造房,十口人全住在一起,但屋內只有一張床。屋外,媽媽切著類似稻稈的農作物,飼養牛及一些牲畜,純樸簡單中也訴說著生活的不容易。

透過視訊,臺灣志工轉達上人和慈濟的關心,媽媽驚喜之餘,悠悠說出深切的盼望:「非常感謝慈濟,也希望小孩子有得到治療的機會,甚至能夠受教育。」

在佛的國度,這分漂洋過海、綿綿無私的大愛,徹底融化也感動了世國,看著眼前這窮困的一大家子,他立即外出購買物資捐贈,有二十五公斤大米、十公斤麵粉、五公斤馬鈴薯、一公升食用油及香料、餅乾、巧克力。

世國並將滿心的感動化為行動,邀約住在菩提迦耶的士楊,兩人六月十六日再度來訪,研商山迪普就醫事宜。

因緣說來巧妙,兩人曾於二○一三年在新德里學習中文而相識,九年後因為慈濟再度聯繫上;彼此相距七十公里、約三個小時的車程。

出發前,士楊用心準備了禮物給山迪普,有文具用品,還有新的衣褲;他貼心地挑選大了幾號的新衣,好讓山迪普的大肚子能穿得下。

但難得穿上新衣的山迪普,臉上並沒揚起笑容,也許早已習慣自己與別人不一樣;旁人的取笑,消磨光孩童該有的天真。在不快樂的氛圍下長大的他,漠然空洞的神情更令人不捨。

五年前,山迪普曾經到比哈爾省的首府帕特那市醫院就醫,並將X光片跟超音波檢查報告帶回家。當時因為家裏經濟狀況不允許,加上醫師說明手術會有風險,所以治療就此止步。

志工將這份病歷傳送給臺北慈濟醫院院長趙有誠,經過專業判斷,並非蛔蟲或是腹水問題引發大肚子,而是與小兒泌尿相關。兒童泌尿科權威楊緒棣副院長接手病歷後,立刻與加爾各答及新德里醫師聯繫,線上商討治療的可能性。

士楊(左)和世國(左二)陪同山迪普就醫,引流手術完成,準備轉進加護病房觀察。

旅途二十小時,共赴未知

為了取得醫療現況報告,六月二十三日,山迪普與父母在世國陪伴下前往菩提迦耶,與士楊會合,入院檢查。

翌日,士楊一拿到X光片,馬上回傳訊息。醫者父母心,趙院長看了報告不捨地說:「這是一個自然病史的現象。當一個地方缺少治療介入時,讓疾病逐漸發展到最極致的樣貌。」

「如果小男孩來到臺灣,是可以受到很好的醫療,但是我們要想像他其實從來沒有出過他的村莊……」趙院長設身處地,在種種考量下,給了治療的方向:「右腎能正常運作,若好好醫治,小孩仍有長大成人的機會。左腎的部分可能需要做一些了解跟處理,可以先在新德里由資深的蘇佳醫師做腹部引流手術,再評估後續治療。」

新德里距離巴德里普爾村有一千一百公里遠,七月十八日,世國陪伴他們從離家不遠的公車站到王舍城,再搭上火車,經過三小時抵達迦耶火車站,跟士楊會合。從迦耶到新德里才是考驗,因為七、八月是旺季,火車票一票難求,士楊好不容易買到的車票是最快抵達的班次,但也要車程十二小時,下車後又要花一個小時到醫院……這一趟路共花了二十小時!

他們一家人從未出過遠門,這是一次全新的體驗,士楊貼心協助在火車臥鋪鋪好床,十分羞澀的父母及不吵不鬧的山迪普,在旅途勞頓下很快就睡著。

白天臥鋪收起來就變成椅子,世國臉上始終掛著笑容,暖心地照料大家用餐;家裏也有兩個稚齡小孩的世國,更能了解為人父母的辛酸及企盼。

天候炙熱,長途火車上大家汗水淋漓,辛苦不在話下;父母靜默的時候居多,為了孩子的未來,他們不能害怕,把握這次機緣,勇敢向前。

山迪普七十二公分的腹圍術後縮減到五十九公分,仍需持續觀察,評估腎臟功能。

不辭勞苦,只想救他一命

「孩子的狀況已經這麼不好,為什麼沒有早點看醫師?應該要早點做治療才是。」阿波羅醫院是印度最高等的醫院,由臺北慈院聯繫的蘇佳醫師親自診治,眼前孩子如大西瓜般的肚子著實讓他吃驚。媽媽這時才更加意識到山迪普的病情,有著刻不容緩的急迫性,明白慈濟人主動找到他們,跟時間賽跑的善意與關心。

於是士楊負責奔走辦理醫療手續,世國全心關照安撫一家人。因為山迪普還小,醫師讓媽媽穿著手術服進到開刀房陪伴。一個小時的引流手術完成,山迪普轉進加護病房觀察,從目測上就能發現他的肚子明顯小了許多。

難以想像他在腹部裝滿尿液下,是如何度過每天的生活;手術時排出七公升,陸續幾天還從腹部流出些許。肚圍從七十二公分慢慢縮減到五十九公分,醫師交代需持續觀察一個月到一個半月,再評估腎臟功能。

原本以為一切順利,可是又迎來另外一項震撼。「我們以為肚子會變成扁平,沒想到它凹下去一個洞!」這景象嚇壞了士楊,趕緊聯繫臺灣,經過趙院長解說,才得知因為器官經過長久壓迫還沒有歸位,但會漸漸改善。果真到了第三天,連撐開過久的皮膚也慢慢復原了。

「讓他的腳抬高,以類倒立的方式,看看是不是能夠再導出一些尿液。」透過網路連線,趙院長細細叮囑。於是世國和士楊,時不時就幫山迪普嘗試不同的姿勢,就算管子裏的尿液因移動而漏出,噴濺到身上,他們毫不在意。

為了讓趙院長確認山迪普能否安全返家,士楊用心找了另外一家可以做超音波的檢驗所。「依照超音波報告所見,引流是非常成功的,腹部只剩下少部分的液體,所以回家沒有問題。」有了趙院長的專業意見,他跟世國才放下心來安排歸程。

「從一開始的懷疑到現在親眼所見,我們不敢相信他真的變好了。」七月二十四日,鄰居通通跑出來看山迪普,驚訝和驚喜全寫在臉上。

「如果你們不來找我們的話,我想我也沒辦法救孩子的命。」一路安靜的爸爸在志工護送到家後,再也忍不住激動,說出感恩。就連爺爺、奶奶也趕來,熱情地握著世國的手:「感恩敬愛的上人,感恩能夠改變孩子的一生。」

「如果不是有士楊,我也不知能做什麼?」歷經一切後,世國感恩士楊的力挺。士楊也回饋:「我們從來都沒看過這樣的情形,實際上是害怕的,但還好有世國一直幫忙照顧孩子,才能完成治療。」臺灣與印度的慈濟人攜手幫助山迪普,而愛還在持續進行……